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药店奶粉销量平淡 品牌较少是硬伤

2014-03-14 10:34 来源:昆明日报 点击:

核心提示:2013年11月18日,一心堂成为省内首家销售奶粉的药店,随后很多药店也纷纷开设奶粉专柜。如今,时间已过去三个多月,多家药店的对于奶粉销量的感受很相似:远远没达到预期。不过,药店都表示,奶粉前期遇冷属正常现象,从每月上升的数据看,后期的市场销量将逐渐乐观。

2013年11月18日,一心堂成为省内首家销售奶粉的药店,随后很多药店也纷纷开设奶粉专柜。如今,时间已过去三个多月,多家药店的对于奶粉销量的感受很相似:远远没达到预期。不过,药店都表示,奶粉前期遇冷属正常现象,从每月上升的数据看,后期的市场销量将逐渐乐观。

2013年6月,为提振消费者对奶粉的信心,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工信部及商务部等九大部委联合发布了“奶粉新政”,提出婴幼儿配方奶粉将试行药店专柜销售。今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过去一年,我国重组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对婴幼儿奶粉质量按照药品管理办法严格监管,努力让人民吃得放心,用得安心。

“奶粉新政”的出台,无疑拓宽了奶粉销售的渠道,杜绝了奶粉在流通过程中有可能发生的一系列问题,也为众多奶粉企业的渠道变革带来机遇。“国外奶粉60%-70%都是从药店渠道销售奶粉的,我们国家是借鉴国外成熟的经验,相信不用多久,我们药店奶粉市场一定会打开。”健之佳金星店的销售人员说。

品牌较少是硬伤

药店奶粉品牌较少,是购买数量增长缓慢的重要原因之一。

记者走访市内多家药店发现,只有一心堂药店的奶粉品牌相对其他药店要多些,奶粉专柜上,雀巢、润贝、美赞臣、惠氏,四个品牌奶粉均有销售。其它很多药店,则只有一到两个奶粉品牌在售,而在家乐福、沃尔玛超市里,奶粉品牌多达十余种。

“我女儿吃的奶粉牌子是美素的,但几家药店都没有,其实奶粉进药店,老早就听说了,我也希望能在药店买到奶粉,起码在质量和进货渠道上有严格的把关。但连续观察了好几个月,都没见这个牌子在药店里卖,所以,我还是只能选择到超市购买。”消费者薛女士说。

消费者谢女士则说:“品牌少,赠品也没有。在超市里,买六盒惠氏三段奶粉,人家就送便携式桌椅,买十盒就送儿童自行车,活动挺多的。不要那些礼品,他们还可以换一些其他的东西。”

对比超市和药店的奶粉价格,部分品牌奶粉,药店的价格要比超市便宜一些。例如900克的一段雀巢能恩,超市售价为248元,一心堂药店售价为213元,并且还参加买五赠一活动。不过有的品牌奶粉价格相对超市就会贵几块钱,但价格总体出入较小,例如云南白药大药房的三段的合生元奶粉,超市售价为456元,药店售价为458元。

云南鸿翔一心堂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伍永军介绍,虽然品牌单一,赠品少,但真正以价格回馈消费者,才是王道。“我们药店从去年11月18日正式开售奶粉以来,一直都以最大力度优惠消费者。润贝是我们在省内独家代理,优惠幅度大。其他三个品种奶粉,也一直都做着买五赠一的优惠活动。要说我们赠品少,我觉得真正以买奶粉送奶粉的力度,才是给消费者最大的回馈,而且细算下来,我们的价格远比其他渠道要优惠很多。”伍永军表示,为了提高消费者的认知度和购买力,买赠活动在一段时间内都会有,现在他们正积极和其他品牌合作,接下来还会有更多品牌上柜。

销售人员不懂讲解

很多消费者进药店购买奶粉,更多地还得自己选择,因为的销售人员不会像超市一样在一旁介绍。

记者发现,除了会有销售人员简单性介绍本店的独家销售的奶粉外,其他奶粉几乎很少会介绍,甚至有的销售人员不懂一段、二段奶粉的区分。

“前天看到小区旁的药店开始卖奶粉,问销售人员合生元三段奶粉的价格时,对方居然反问我什么是三段奶粉。我觉得奶粉进药店,目前市场还不成熟,应该说还有点乱,就算要买,我还是会选择去相对成熟一点的药店或是超市购买。”市民卫女士说。

刷医保卡似乎成了一些药店竞争的法宝。“你看好要哪个牌子的奶粉,到时候你拿医保卡过来,我帮你刷,虽然我们的赠品少,但我可以帮你刷医保卡,你去别的门店,人家是不会给你刷的。”由于地处偏僻,一家药店的销售人员没给消费者讲解奶粉类别,反而以刷医保卡作为推销手段。不过这样的现象只是少数,鸿翔一心堂公司的伍永军说:“我们现在在昆明有两三百家药店都有奶粉销售,但所有门店都只接受现金付款,概不刷医保卡。”

药店信心来自追溯源头

采访中,有部分妈妈们并不知道药店销售奶粉,但她们表示,如果药店奶粉的价格比超市便宜,则更愿意在药店购买。“药店监管严,在里面买奶粉放心,但老百姓讲求的除了放心,还有实惠。其实在药店卖奶粉估计就是又多一条销售渠道而已,奶粉进货渠道还不是和其他超市一样,如果在比不了安全的情况下,肯定只能比价格了。”李女士说。

“要培养消费者在药店买奶粉的习惯,需要一段时间,我们有这个信心,因为我们销售的每一罐奶粉都能追溯到源头,这是我们给予消费者最大的承诺。虽然我们每月销量都有所提升,可这个销量只达到我们期望值的一半,我希望再经历三到六个月的市场磨合期,我们会更加成熟,真正做到让消费者认可。”伍永军说。

Tags:药店奶粉 销量 品牌较少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