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云南基层医院遇求才烦恼 医改政策增需求

2014-03-20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

核心提示:19日,云南省2014年第一场医药类毕业生和毕业研究生双向选择洽谈会在云南中医学院举行,上百家基层医院和相关企业到场纳才。作为一家基层医院的负责人,刘永幸亲自带队参加,希望招聘到紧缺人才,但在现场呆了一个小时没有收到一份简历。

尽管拿出了免试给编制、高额安家费等优厚条件,云南盈江县妇幼保健院院长刘永幸还是遭遇“门可罗雀”的招聘尴尬。“两三个小时了,一个都还没有招到。”

19日,云南省2014年第一场医药类毕业生和毕业研究生双向选择洽谈会在云南中医学院举行,上百家基层医院和相关企业到场纳才。作为一家基层医院的负责人,刘永幸亲自带队参加,希望招聘到紧缺人才,但在现场呆了一个小时没有收到一份简历。之后,面对寥寥几名应聘者,他拿出:免试入编,获聘给予3万元安家费,医院环境、设备不错等“看家功夫”揽才。现场面试,他询问的是应聘者愿不愿意去等几个简单问题。整个看上去,他更像一个“推销员”。

“我们今年计划招收6个人,但可能还是招不够。”刘永幸说,去年他们到云南中医学院、昆明医科大学、大理学院等地招聘没能完成招聘计划,今年也不会好到那里去。

在他看来,盈江当地很多医院都缺人,但当地经济相对落后,考上医学类的人才又少,外地很多人又不愿意去,加上医患关系紧张,想要招聘到合适人员实属不易。

遭遇招聘尴尬的并不只是刘永幸一人。许多县级卫生局或者医院都面临着“吃不饱”或者偏紧的招人状况。还需要紧招32名带编医疗人员的砚山县卫生局招聘了一早上也只有7人有意向。

“这几年来,我们每年都在招聘,但缺口还是很大。”砚山县卫生局人事股长梁静说,“我们都尽最大努力提供平台,比如可以根据自己兴趣爱好选科室、提供外出培训等,但是在影像、临床等紧缺方向,依然招不够人。”

“有的愿意在省城里当‘临时工’(无编)也不愿意下去。”梁静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医疗体制改革推进,老百姓对健康的需求增加,使县级医疗卫生机构面临着很大的人才需求压力。

砚山县卫生局目前空编383人,另一个县澜沧空编230多人。砚山正计划按文山州安排放宽条件招考。

与基层医院冷清相反,大医院展位前可谓“门庭若市”,云南省中医医院即是最受应聘者欢迎的医院之一。该院招聘展位前被应聘者挤得水泄不通,2小时内即收到180多份简历。

云南省中医医院人事科科长吴亚琳介绍,今年该院共招聘260余人,当日招聘的170多人为聘用制人员,4月将进行选拔考试。随着医院建设在云南有一定影响力,大学生应聘踊跃。“前面在编招聘的94个岗位,更有1500人报名,竞争激烈。”

吴亚琳认为,受欢迎是省里平台与基层医院不一样,且医院专家多可以带新入职者,这样他们成长就会很快。“最关键的还是在省城收入肯定会更好一些。”

到场参加应聘的张同学的想法印证了吴亚琳的观点。他说,当天是他第一次参加招聘会,但他仅给西双版纳的一家州级医院投了简历。“虽然县级医院提供编制,但待遇、成长方面还是不如更高一级别的地方,所以暂时不考虑。”

云南中医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李正良说,招聘会上经常会出现医院“抢”学生的情况,学生犹豫就会催着签协议。为了吸引本科以上的人才,好多县都台了更优惠的政策,比如安家费、住宿等,这种政策在其他类的院校里面,或者其他行业里面估计很难碰见。

“可能全省或全国的学生就业都感觉比较严峻,但是医学类学生这几年还比较俏,算是迎来了就业春天。”李正良说,从2009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医疗卫生的文件和政策,这些政策给医疗卫生事业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比如许多县扩建医院、改善硬件,但人不够,所以人才需求旺盛。“我们医学类毕业生并不多,全省卫生系统人才缺口肯定上万人。”县乡一级十分缺乏,特别是乡镇有很大的人才缺口。

针对县乡一级很难招到本科以上医疗人才一事,李正良建议,学生应该结合自身能力和价值观综合定位选择。另外,政府也可以采取定向培养,提供更好发展舞台供学生发展等举措,改善这一状况。

Tags:云南 基层医院 医改政策 需求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