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中国医药开启“健康”事业

2014-03-21 11:13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点击:

20日晚间,中国医药(SH.600056)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全称正式由“中国医药保健品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国医药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看似不经意的改变,却又似乎蕴含了更加丰富的内涵,是否是大调整的信号/前奏。

中国医药总经理高渝文就此次公司更名表示,中国医药借并购重组之机将全面升级至新的发展平台,公司的经营格局已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产业形态极大丰富,“大健康”雏形初露端倪。公司正在经历深入骨髓的巨变,公司更名只是水到渠成、锁定目标的第一步。预计今后三年内,中国医药将初步形成包括国际贸易、医药工业、医药商业等医药健康主导领域的产业群组合平台体系,成为医药行业综合实力全国领先的医药健康产业集团。

从“医药”到“大健康”

据了解,中国医药前身是由原外经贸部于1984年成立的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总公司,统管全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行业。1999年,中国医药加入通用技术集团,成为集团发展医药产业的核心企业,后于2005年成功借壳中技贸易登陆A股市场。2011年底,通用技术集团启动医药板块重组整合,将中国医药作为集团下唯一医药上市平台,吸并天方药业,并向其注入集团未上市医药资产,以实现通用技术集团医药板块的整体上市。去年年中,中国医药的重组方案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目前正处于深度整合实施阶段。

重组后的中国医药将建立起以国际贸易为引领、以医药工业为支撑、以医药商业为纽带的科工贸一体化产业格局,产业形态涉及研发、种植加工、生产、分销、物流、进出口贸易、学术推广、技术服务等全产业链条。无论是经营格局还是业务内涵,向“大健康”领域转型都是未来发展的应有之义。

医药工业方面,中国医药将拥有近700余种品种及规格的药品,产品类别涵盖原料药、化学制剂、中成药等,主要覆盖抗生素、抗病毒、心脑血管等治疗领域。同时,由于天方研发中心和湖北丽益研发中心纳入中国医药研发体系,中国医药整体研发实力大幅提高,目前在研品种近70个(3个为一类新药)。

医药商业方面,中国医药将拥有覆盖北京、广州、河南、河北、湖北、新疆等重点省市的医药商业直销网络,以及覆盖全国28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的医药商业调拨网络。随着医药商业整体规模的提升和销售网络的逐步全国化,中国医药将进一步统筹医药商业的上下游资源。

而国际贸易方面,一直是中国医药传统优势领域,进出口产品超过千种,贸易往来地区几乎覆盖全球各个主要国家及地区,并与大量的国际知名医药企业保持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借助成熟的国际贸易网络,中国医药将进一步挖掘现有产品的出口潜力,争取将其打入广阔的海外市场,通过医药工业与国际贸易的协同,进一步拉动产品出口并逐步展开境外投资。

显然,中国医药需要更为准确的名称来诠释此时自身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高渝文指出,中国医药将涵盖包括工、商、贸等医药健康产业的主要领域;与此同时,公司的国际化先天优势和着力培育的内部产业协同优势已成为引领公司发展的“双引擎”。沿着产业链布局,向“大健康”领域进军,似乎也是必然选择,因此将公司定位为“医药健康产业”,与公司当前的发展状况更加匹配。

新巨头将崛起

“十二五”期间,医药行业的发展主要以整合重组为主线,行业集中度提高则是行业发展的必然方向。同时,新版GMP实施以及医药监管趋严,将加速行业升级,进一步减少低端混战的中小企业数量,整个医药行业的兼并收购节奏将提速,集团化的大型医药企业将成为医药行业发展主流。

作为以医药为主业的三大央企之一,通用技术集团尚有大量的优质医药资产将逐步注入上市公司。作为通用技术集团旗下唯一医药资产上市平台,中国医药将进一步通过资产并购扩大各业务板块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其在医药健康产业链条上的综合实力。这意味着,继中国医药集团、华润医药集团、上海医药集团和广州医药集团后,又一新的医药巨头将在市场上崛起。

高渝文对中国医药的前景很有信心,他指出,公司将通过全球配置资源,在中国医药健康产业中,形成独具国际化和协同力引领的产业群组合优势,并发展

Tags:中国医药 “健康”事业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