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吗丁啉限用尚无定论 按说明书使用

2014-03-21 14:33 来源:医药经济报 点击:

核心提示:近日,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网站公布,旗下药物警戒线风险评估委员会(PRAC)在对多潘立酮类药物进行了1年的审查后认为,鉴于该药与严重的心脏风险相关,建议限用含多潘立酮的药物。此外,该委员会建议,降低剂量和缩短疗程是减少不良反应的关键。

近日,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网站公布,旗下药物警戒线风险评估委员会(PRAC)在对多潘立酮类药物进行了1年的审查后认为,鉴于该药与严重的心脏风险相关,建议限用含多潘立酮的药物。此外,该委员会建议,降低剂量和缩短疗程是减少不良反应的关键。

对于这一消息,国内众多媒体给予相关报道,医患双方对于吗丁啉及其他多潘立酮类药物的安全性感到担忧。

面对各种质疑,3月18日,西安杨森非处方药医学事务及外部创新高级总监李青博士告诉本报记者:“吗丁啉上市后,公司一直在监测患者使用情况的数据,相关资料显示,中国患者对该药物的使用在合理用药范围内,一般都符合30mg/天,不超过2周疗程的使用说明。”

限用建议对华有重要启示

记者随后采访到中国药学会药物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繁典教授,他认为,这体现了欧盟方面对药物安全性风险最小化的严谨态度和理念,上述建议对中国相关管理部门及学术界有重要启示和指导意义。

同时,曾繁典表示,由于在药物不良反应权威信息通报中多潘立酮并无心脏病方面不良反应提示的文件,且在中国是一个应用很久的品种,其安全性、有效性以及临床医生的推荐力度都比较高。所以,尽管我国会对此药物的安全性加倍重视,但欧盟的此次建议不会对有关部门产生政策性影响。

“综合我主编的《药物流行病学》和《医药导报》杂志对多潘立酮不良反应的回顾性分析研究得出结论,该药物的不良反应主要集中在轻微的消化道和中枢神经不良反应;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60期药品不良反应通报信息中,也没有多潘立酮心脏病风险不良反应的报告。”曾繁典指出,希望患者不要产生恐慌心理,同时也要相信中国的监测数据,相信监管部门对药物安全性的重视程度。

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网专家孙忠实也向本报记者表达了类似看法。他认为,监管部门还是会依据中国自己的监测数据对该类药物进行合理处理与监测,同时提示公众不要盲目恐慌。

作为一款OTC药物,吗丁啉在国内一直未因不良反应而登上药品不良反应通报。此次PRAC发布的消息,使得部分公众认为其将立刻遭到限制使用,并有被下架或退市的可能。“吗丁啉因心脏不良反应在欧遭限用”的说法也广泛流传。

而目前,EMA正在对多潘立酮类药品(包括吗丁啉)的使用风险进行再评估。3月7日,PRAC基于目前得到的评估结果公布了相关建议,供欧盟相关机构作进一步参考。

李青表示,PRAC的建议并不是最终结果。“欧盟成员国人类用药互认和非集中审评程序协调小组(CMDh)将审阅PRAC递送的建议,并会组织投票来做出是否认可此次建议的决定,一般需要1~3个月的时间,目前暂未有最终决定。不存在欧洲市场下架或者退市的情况。”

据记者了解,目前,杨森公司正在对PRAC的建议进行全面详细的研究,并将继续与欧洲相关卫生监管机构保持紧密沟通,配合相关工作的开展。同时,公司也将就最新消息与监管部门保持沟通。

临床应用中外有别

资料显示,多潘立酮最早由西安杨森于1989年在华作为处方药上市,作为消化领域里的“常青树”,该药物一直占据国内较大市场份额。

据了解,1999年,吗丁啉系中国第一批从处方药转成非处方药的药品。记者在CFDA官网查询到,目前共批准了多潘立酮类药物共36个文号,剂型包括分散片、胶囊、混悬液等,其中有不少本土的知名药企,如华北制药、江苏豪森、修正、辅仁、哈药等,都有生产多潘立酮类药物并用于和吗丁啉相近的适应症。

此外,根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和欧美相关数据显示,多潘立酮在欧洲和北美偶见的与心脏相关的不良反应中,从统计上看,这些不良反应多数都与剂量有关。PRAC的建议也涉及剂量问题,认为减少剂量可以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

曾繁典告诉记者,有关多潘立酮2012年在加拿大公布的心脏病不良反应监测报告也引起了中国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及时下发给临床医生学习,这可以看出我国临床医生对该药物不良反应的认识是及时和全面的。

“吗丁啉在中国上市之初的使用剂量和疗程符合现在PRAC建议标准的30mg/天。药品说明书的推荐剂量、疗程、不良反应和不能联合用药的相关信息提示都很清晰。而欧洲此前的使用标准一直是40~80mg/天,超过了本次建议的使用剂量。”李青说道。

孙忠实也表示,在我国鲜见该药的心脏病不良反应案例的最主要原因,是在我国该药物的药品说明书严格按照安全性剂量——不超过30mg/天提示患者的。另外,国外的心脏病不良反应提示为60岁以上老年人多见,而在我国,该药物的主要应用人群为40~60岁,年龄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患者只要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用药,都是有效和安全的。

针对中外用药习惯和药品不良反应差异的问题,曾繁典还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抗组胺药物特非那定,该药物由于在美国临床使用监测中提示有心脏病方面的不良反应而遭退市。但其在中国的使用情况良好,也未有不良反应相关信息,所以一直还在我国的处方集中。

(本报记者贾岩对本文亦有贡献)

专家非常赞赏PRAC的严谨态度,限用建议对中国相关管理部门及学术界有重要启示。同时,在我国鲜见多潘立酮不良反应案例的主要原因,系药品说明书严格按照安全性剂量提示患者

Tags:吗丁啉 限用 说明书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