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华润医药系整合重启 “毓婷” 或将注入三九

2014-04-09 09:4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

核心提示:华润医药控股集团(下称“华润医药集团”)旗下核心上市公司华润三九(000999.SZ)和华润双鹤双双发出停牌公告,均称接实际控股股东华润医药集团通知,华润医药集团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具有不确定性,公司停牌并将于五日内对外公告进展情况。

停滞大半年之久的华润医药板块内部重组即将重启。

昨日,华润医药控股集团(下称“华润医药集团”)旗下核心上市公司华润三九(000999.SZ)和华润双鹤双双发出停牌公告,均称接实际控股股东华润医药集团通知,华润医药集团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具有不确定性,公司停牌并将于五日内对外公告进展情况。

华润集团进入医药行业已近十年,先后控制了东阿阿胶、原三九集团和原华源集团,并于2010年成功控股北京医药集团,获得原北药集团内部丰富的医药资产。自此之后,华润医药集团内部启动“重组模式”,按照不同的定位,东阿阿胶作为中药滋补保健品整合平台,华润三九作为OTC(非处方药)及中药处方药整合平台,华润双鹤作为化学药整合平台,华润医药商业作为医药商业整合平台,华润万东作为医疗器械整合平台。

围绕着上述定位,华润医药集团及原北药的医药资产不断被腾挪及注入不同的平台。今年3月,华润医药集团整体性退出医疗器械板块,将华润万东及上海医疗器械公司整体出售给鱼跃医疗。而此番华润三九、华润双鹤双双停牌,市场预期,极有可能是华润医药集团在筹划新的内部重组事宜。

业内判断,此次华润医药系资产挪腾可能主要包括:主营抗生素的深圳九新药业从华润三九剥离出来注入华润双鹤,未装进上市公司、主营心脑血管的华润赛科药业也可能注入华润双鹤,而擅长生殖领域用药、拥有紧急避孕药一线品牌“毓婷”的紫竹药业则有望被注入华润三九旗下。

资料显示,华润赛科是原北京赛科药业、北京第二制药厂,2005年成为北药集团的处方药事业部,2010年成为华润医药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产品涉及心血管系统、泌尿系统及眼科用药,2013年营业额在2亿元左右。

去年5月,华润双鹤向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转让所持长沙双鹤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全部66.954%的股权,进一步聚焦心脑血管、大输液、内分泌三大业务领域。

而在紫竹药业的去向方面,实际上去年华润三九就已启动重组紫竹药业,而最终因为紫竹药业内部管理问题而暂停。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毓婷对紫竹药业一年的营收贡献约2亿元,是国内紧急避孕药的一线品牌。而把毓婷注入华润三九正符合该公司的“1 N”品牌发展战略。“实际上去年重组暂停后,三九已经派出管理团队全面接管了紫竹。”

对于上述业内猜测,华润医药集团、华润三九昨日均对本报称“不清楚”。

Tags:华润医药 整合重启 三九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