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基药制度遭遇地方利益挑战

2014-04-09 10:25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雪峰 点击:

核心提示:针对近期多个渠道曝出广东基药目录增补、基药招标存在大跃进及贪腐问题,广东卫计委日前发布声明,称广东基药目录增补工作合法合规,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将严肃查处。至此,地方版基药目录所折射的问题开始浮出水面。

针对近期多个渠道曝出广东基药目录增补、基药招标存在大跃进及贪腐问题,广东卫计委日前发布声明,称广东基药目录增补工作合法合规,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将严肃查处。至此,地方版基药目录所折射的问题开始浮出水面。

作为药品消费大省,广东历年的药品招标均备受瞩目,各大药企都觊觎广东庞大市场,争相竞逐广东药品招标。2009年之前,国内药品招标工作相对较为混乱,因为彼时尚未建立起大规模的基药制度,各省区药品采购平台原则上根据过往药品消费数据及具体需要在全国范围内招标。

当时在药品招标过程中产生的地方保护主义、以药补医等问题层出不穷,药品招标模式备受诟病。在这种背景下,发改委及原卫生部等部门于2009年联合发文,共同建立基药制度,编排基药目录,这便是2009版国家基药目录(旧版基药目录)。按照设想,各地须在该目录基础上适当增补,以建立地方版基药目录。

孰料上述基药目录刚一出台,即遭质疑,反对的声音认为该目录仅涵盖307种基药,远未覆盖市场上的主流药品,与各地实际需求不合。结果各省区在增补过程中表现得较为激进,以至于地方版基药数量数倍于国家基药目录所规定的药品数量,客观上为大量药企公关工作预留了相当大的空间。业界意识到,基药制度实际上与地方利益形成了某种形式的冲突。

去年3月份,新版国家基药目录正式出台,基药数量一举增至520种,较旧版基药增加69.38%。与此同时,国家卫计委及国家食药总局还首次提出了“回头看”的策略,建议各地审慎增补基药,即增补数量不宜过多。

新版基药目录出台后不久,广东、青海两地率先行动,青海共增补200类药品,其中藏药数量约为三成。广东则增补278类药品,独家品种超过100个,实际可用基药数量则接近1000种,约为国家基药数量的两倍。

原则上,国家基药目录中的药品不会出现独家品种,否则会造成政策保护的嫌疑,每一种基药均有多家药企可生产,彼此之间存在竞争。依据该原则,地方版基药目录中也应尽量减少独家品种,但是目前几乎所有省区的基药目录中都有为数不少的地方独家品种。去年以来,屡有上市药企披露其独家品种入选某省区基药目录,并预计会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但尴尬的是,国家卫计委层面从未以行政命令的形式直接规定地方基药数量及增补细节,从而造成种种乱象。但如果卫计委直接规定数量并亲自干预基药招标,又会被扣上过度行政干预的帽子,毕竟各省区药品消费情况差别极大。

而当前新的问题是,广东卫计委出面称广东基药招标合法合规,是否能打消公众疑虑?此外,各地基药增补及基药招标大同小异,广东基药招标传出的不良情形在其他省区是否普遍存在?

不可否认,基药制度已经面临严重挑战,至少部分被媒体点名的上市药企近日股价已经出现了深度下挫。也许没有任何一种制度可以全面解决药品招标中出现的问题,但目前的基药制度确实亟待进一步完善。

Tags:基药制度 地方利益 挑战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