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如何玩转新媒体

2014-04-09 13:54 作者:谢微航 点击:

核心提示:“利用新媒体进行有效营销,要求找出产品的独特卖点,以个性化、有趣并能带来利益的互动打动销售行为链中的关键决策者,有效分析后台数据,指导、监督和改善投放策略,并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推进”

“利用新媒体进行有效营销,要求找出产品的独特卖点,以个性化、有趣并能带来利益的互动打动销售行为链中的关键决策者,有效分析后台数据,指导、监督和改善投放策略,并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推进”

3月5日,在腾讯针对营销高层主办的MindStorm大会上,现代营销学之父菲利普·科特勒(Philip Kotler)做了两个主题分享,“掌握媒体世界”和“怎么样建立一个强大的品牌”,其中很大篇幅都在阐述一个观点——“营销进入新媒体时代”。

对于习惯了传统媒体投放的医药企业而言,新媒体是一个全新领域。从选择投放媒体,到设定投放内容和形式,再到投放监督和效果评估……这是很多医药企业市场部同道头疼的问题。从2013年起,越来越多的药企开始考虑将传统媒体的推广迁移到新媒体,搜索引擎优化(SEO)、开通官微(微博、微信)、视频贴片……然而,面对扑面而来的新媒体浪潮,绝大多数药企不是无从下手,就是收效甚微。如何利用新媒体进行有效营销?

研究产品特点

4P理论中的第一个P就是产品(Product)。好的产品是一切营销的基础,医药企业应该先梳理产品,找出独特卖点,再结合新媒体的特性进行推广。

马应龙痔疮膏的适应症,是一个不好拿到台面上谈论的话题,类似产品的广告甚至被广电总局禁止在电视黄金时段播出。马应龙联合各大视频网站拍摄了很多有趣的短片,肆意调侃“难言之隐”,这些爆笑、恶搞的短片被年轻人在社交媒体上海量传播,虽然短期内对马应龙销量的拉动效果有限,但长远看来,其俨然已成为痔疮适应症在OTC市场的领导品牌。“难言之隐”一旦来袭,患者第一个想起的品牌肯定是马应龙。

寻找KDM

在一个完整的销售行为链中,有一两个人对整个链条是否能够继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这就是关键决策者(Key Decision Maker,KDM)。企业在投入资源进行新媒体推广前,一定要找出药品在销售过程中动销的关键点:处方药需要医生处方,母婴产品需要新科妈妈认可,普通OTC药品需要店长和店员推荐,品牌OTC药品需要消费者熟知……找到KDM及其在销售过程中的作用,才能有针对性地推广投放。

在大牌云集的保健品市场,“江苏艾兰得”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品牌,要与各大知名品牌竞争消费者基本不可能。然而,艾兰得梳理销售流程发现,在保健品购买过程中,店员推荐对消费者的决策有很大影响。2012、2013年连续两年的“艾兰得全国超级店长/店员大赛”采用微博报名、爱奇艺视频展示。新媒体的运用,让比赛在店长和店员群体中广泛传播,也在这个圈子里树立了较强的品牌影响力。

设定内容和形式

在新媒体时代,自上而下、单项流动的传统营销观念已经不适用了,推广的多元化和互动性特点对市场部有了更高要求。新媒体整合营销“趣味(Interesting)、利益(Interests)、互动(Interaction)、个性(Individuality)”的4I原则是一个比较好的指引。一次成功的新媒体推广肯定是这样的:融入KDM使用新媒体的个性习惯,与其进行有趣味、并能带来利益的互动。这样才能打动KDM的内心,对营销过程产生决定性影响。

说到新媒体推广的内容和形式,杜蕾斯官微是一个非常好的示范。长期幽默有趣的内容发布、对时政热点的调侃绝不放过、偶尔互动回馈粉丝小礼物……每一条微博都被近百万粉丝阅读,并有成千上万的转发,品牌传播过程变得轻松、愉悦。杜蕾斯不仅捍卫了两性健康的第一品牌地位,甚至已经成为新媒体营销中一个不可逾越的丰碑。

有效投放和监督

数据,是新媒体推广投放和监督最重要的一环。现在的网络技术已经可以非常方便地获得“浏览数据”、“流量来源”、“访客分析”等后台数据,大量的数据为我们提供了无限的分析可能。能够及时拿到准确的后台数据,进行有效分析,并以此指导、监督和改善投放策略,是新媒体投放的关键。

流量数据可以了解有多少页面被浏览,从“独立访客(UV)”可以看出有多少人访问过页面,“人均浏览页数”可以了解页面对访客的吸引程度;来源数据中,“访问分类”可以了解访客从何而来,“关键词”可以了解访客关心什么;访客分析中,“访客区域”可以了解访客所在地,看出每个地方访客的浏览情况……新媒体投放的数据可以实时监控,“每天数据通报”、“每周数据分析”、“每月数据汇”是新媒体市场部必须完成的功课,一旦发现问题,就要及时纠正。

大量的数据是新媒体投放效果的真实体现。几年前,笔者在某次微博活动的投放过程中发现,活动页面的PV和UV都满足与乙方商定的KPI(关键绩效指标)要求,但“人均浏览页面数”明显偏低,而近半的访客来源于直接访问,近1/3的IP显示访客来源于乙方城市,而且这1/3访客的“跳出率”是100%。正常的微博活动中,活动页面需要从微博跳转,也不会在同一区域出现大量访客。这些数据表明,乙方为了满足KPI要求而作假,这次投放的策划有一些问题。

充分利用现有资源

“传播量”是媒体推广行为的考核指标之一。只有在目标群体内有足够广泛的传播,才能引起关注和改变。医药是一个趋于保守的传统行业,更倾向于维持稳重、可信赖的形象,不适合采用快消品那种过于前卫的推广方式。如何利用现有资源,实现传播的最大化,是一个难题。

大家最熟悉的新媒体推广方式是微博和微信。很多医药企业开通官微后都在问:“我们的官微内容很风趣、形式也新颖,为什么粉丝还那么少?转发和评论数还是不够?”解决这些问题,企业先回答几个问题:建立一系列公司官微、产品官微后,是否将它们形成了相互有关联的矩阵?当我们习惯在产品包装、DA和品牌提示物等印上官网地址后,是否也印上了官微的二维码?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日益积累就会有大收获。

对很多传统医药企业而言,新媒体还是一个全新工具,更适合用循序渐进的方式推进。比如,先组建一个年轻人为主的新媒体团队,给他们10%的年度广告预算,让他们利用新媒体做一些能带来影响、有口碑传播,或吸引人们注意力的工作。过段时间后,分析工作情况,展示工作成果,效果好再给10%的广告费用,以后在工作推进顺利的情况下,预算逐步增加。当然,我们也不能放弃对品牌塑造作用更强的传统媒体,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结合会是很长一段时间内营销推广的主流模式。

    

Tags:玩转 新媒体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