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华润系医药大重组启动 有望年内赴港上市

2014-04-16 13:5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

华润集团对医药板块寄予厚望。4月15日,华润医药系A股子公司华润三九(000999.SZ)、华润双鹤(600062.SH)皆停牌公告称,其控股方华润医药集团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预计将在一个月内披露重组信息。

记者从华润集团内部获悉,早在去年,华润集团对医药资产已经形成明确整合思路,国内A股各业务平台主要承担的是各业务板块的制药功能:华润三九作为OTC(非处方药)及中药处方药整合平台,华润双鹤作为化学药整合平台,东阿阿胶(000423.SZ)作为中药滋补保健品整合平台。

按照华润系产业链逻辑的理想规划,华润三九、华润双鹤、东阿阿胶三大业务板块将分别归属于华润医药集团旗下不同事业部,如化学药事业部,中药事业部、生物制药等。在生产制药环节之外,华润医药商业作为医药商业整合平台。同时,华润医药集团去年在北京成立医药研发基地,该平台将来将统一规划所有医药产品的研发。

整合完成后,华润医药资产涵盖中药、化学药、OTC及处方药三大类,未来将形成产业链从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格局。如果资产整合进展顺利,年内有望完成并启动赴港整体上市。

据此逻辑,此次华润三九和华润双鹤将在各自业务范畴内整合集团相关资产,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华润紫竹和华润赛科,市场普遍预期华润紫竹将进入华润三九,华润赛科将进入华润双鹤。

重组加速

“华润的医药资产基本上都是收购来的,所有企业都是自成系统,都有自己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系统。”华润集团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但是华润的重组思路一直都很清晰,就是按照正常的产业链逻辑,完成研、产、销一体化,形成整个华润医药集团。”

在A股市场,华润系旗下的上市公司将面临重大的功能重新定位。去年5月,华润双鹤公告称,公司拟将所持有的控股子公司长沙双鹤医药有限责任公司66.954%的股权转让给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3.7835亿元。对于此次出售资产,华润双鹤表示战略性退出医药商业领域,进一步聚焦心脑血管、大输液、内分泌三大业务领域,提高三大业务市场占有率。

而去年十月,华润医药集团在北京宣布正式启动“华润医药北京产业园”项目建设。该项目同时实现了华润医药集团研发基地建设和向生物制药进军的双重目标。

在商业流通板块,华润医药得益于对北药集团的整合及一系列后续收购,正成为华润医药系的强项。过去几年华润医药在全国收购了80多家市级医药公司,去年,华润医药商业流通业务营收达到了700亿元。目前,华润医药商业流通业务的重心在于省级平台的建设,在空白区域的省级地区,预期华润医药集团还将会继续通过并购来补齐。

但是在制药环节,华润医药内部仍有三大重要资产尚待厘清。其一就是华润三九旗下主营抗生素的深圳九新药业需剥离,与华润系同类化学药资产华润双鹤进行整合;其二就是主营心脑血管的华润赛科药业尚未装进上市公司,依照华润重组逻辑可能注入华润双鹤;其三是北药集团去年实现绝对控股的紫竹药业现已更名华润紫竹,该公司拥有紧急避孕药一线品牌“毓婷”,擅长生殖系统用药,有望被注入华润三九。

记者尚未能证实此次停牌将实施并完成上述系列重组,但上述华润集团内部人士表示,重组进程在加快。“只要涉及重组的企业资产、财务等各方面没有问题,符合重组规则和审核条件,就会尽快推进。”该人士说。

医药板块崛起

华润集团加快对医药资产的重组力度,将有效增强集团整体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同时推进医药资产整体上市,为华润系增加强大的融资平台,也迫在眉睫。

近年来,华润集团挣钱越来越难。2013年,华润集团营业额同比增长21%,约5000亿港元。 2014年,华润集团预期业绩仍保持15%的增长,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在集团内部会议表示,更期望可达到20%。

“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华润集团要保持较高增长速度非常不利,华润第一大业务消费类业务,尤其是零售业务正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但预期2014年在收购整合乐购中国业务的基础上能保持较好表现,但地产业务普遍预期压力更大,水泥业不会很乐观。”上述华润集团内部人士表示,在华润七大主营业务中,医药板块是最值得期待的板块。

2013年,华润医药资产晋级千亿规模。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魏斌今年公开对媒体表示,2013年华润医药板块营业额和总资产均超1000亿元,净利润在50~60亿元之间。

至此,华润医药板块成为仅次于华润消费板块的第二大类资产,直接关系华润集团的各项财务指标,尤其是华润集团净利润增长贡献最重要的力量。

上述华润集团内部人士认为,医药板块成为目前华润七大产业中增长最快和回报率最高的产业板块,这将有望使华润医药集团成为华润系下一个最得力的融资平台。目前,华润系在H股已经拥有的资产平台中,受制于传统产业成熟平台的弱势,再融资能力都处于弱势。而在近十年收购兼并医药资产进程中,华润集团共输血千亿规模的资金构建医药产业平台,华润医药集团需要尽快实现自我造血并向母公司提供有力的业绩支撑与回报。

Tags:华润医药 重组 上市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