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20年从一味药到大健康 天士力年销售额达240亿

2014-05-12 16:44 来源:搜狐健康 点击:

随着人类对未知领域的不断探索,科技与文化得以快速发展,人类对健康的认知与追求持续提升。"健康"不再简单地被理解为躯体健康,而是涵盖了心理、心灵、行为、智力、道德、社会以及环境健康的整体健康。这种大健康观念的形成是人类文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态文化不断进步的产物。我国传统医学将"天人合一"作为辨证论治的理论发源,正是对大健康观的基本诠释,而现代医学模式的引入,更加丰富了我国的医疗保健体系。

据专家介绍,健康产业是满足社会公共服务、民生服务需求的朝阳产业和可持续发展的低碳产业,健康产业也是一个有无限发展空间的一个产业。在我国,健康产业仅占中国国民生产总值的4%~5%,低于许多发展中国家。而在发达国家,这一比例普遍超过15%,健康产业已经成其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巨大动力。

在大健康时代,健康文化的传播和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成为政府、学者与企业家们共同思考与讨论的话题,也是业界密切关注、谋求发展的契机。面向未来,面对大健康产业发展机会和大势,如何搭上大健康这班快车,在大健康产业中布局,寻找新的发展动力,是各个企业和企业家都需要关注的问题,并研究应对之策。

大健康是围绕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对生命实施全程、全面、全要素呵护,既追求个体生理、身体健康,也追求心理、精神以及社会、环境、家庭、人群等各方面健康。实现大健康,需要树立大健康理念、进行大健康教育、创新大健康技术、发展大健康产业、完善大健康服务。其中,大健康产业是与健康相关的系列产业体系。发展大健康产业,就是转变传统医疗产业发展模式,即从单一救治模式转向"防—治—养"一体化防治模式。

2014年5月10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药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联合主办,天士力控股集团承办的"2014大健康文化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天津召开。论坛以"新形势下大健康的文化体系与产业发展"为主题,分别就大健康的文化理念、管理要素、医保体系和战略定位进行阐释与解读。

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在题为"企业在大健康产业中的定位"的演讲中谈到:随着国家对健康产业、健康服务业和养老服务业颁布的一系列政策付诸实施,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大幕真正开启了。作为企业,从先前的呼吁、倡导、争取,到现在进入又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天士力从1994年创立至今20年来,从复方丹参滴丸这样一个创新科技成果启动开始,展开了创新与变革过程:从推进中药现代化、做专做精现代中药,到真正实现了一味药的产业经济;进而以叩关美国FDA临床试验为引领,建立了现代中药系列标准、实现了数字化质量控制,开中药国际化之先河,奠定了大健康产业的基石,打造了涵盖现代中药、化学药、生物药、保健品、生物茶、特殊功能水、现代白酒等产业的大健康产业集群,2013年底总资产达262亿元,销售额达240亿元。

据悉,天士力以现代中药的创新实践,发展到实施全面国际化,推动"一个核心带两翼"的大健康产业发展,即以"生物医药产业"为核心,以"健康产业"和"健康服务业"为两翼的全新格局。全力打造大健康产业"五个一"工程,即做好"一瓶水"、"一杯茶"、"一樽酒"、"一盒药"和"规划设计一套健康管理方案",实现生命全程呵护及"生得优、活得长、病得晚、走得安"的目标。同时,以"水润"、"茶清"、"酒通"、"药和"为大健康产业文化内涵,以"天人合一"为价值本原,构筑"精神文化—组织文化—产品文化"的文化层级,形成"术(发展之术)—德(天人合行)—道(天道通行)"的大健康文化价值观。

在本届论坛上,还同步举行了"天士力大健康产业·资本·国际创新联盟签约仪式",系列签约项目包括:天士力控股集团分别与华夏未来文化艺术基金会就成立儿童健康产业发展平台合作签约、与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公司和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产业及投资合作签约、与美元基金和淡马锡、兰亭资本公司就战略投资合作签约、与法国皮尔法伯集团就国际化战略合作签约、与科文斯公司就国际化新药研发临床前和临床研究战略合作签约。同时,天士力制药集团股份公司与法国梅里埃集团就产研销战略合作签约,天士力北美药业有限公司与爱康临床研究有限公司就国际临床研究战略合作签约。

Tags:一味药 大健康 天士力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