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药店IPO之路怎么走

2014-05-20 14:24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逄增志 点击:

据媒体披露,5月4日,中国证监会公告显示益丰大药房被划入“深交所中小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企业”名单,业内人士为之惊诧。分析人士表示,益丰大药房中止审查有两种可能,一是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二是其他原因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而据本报从益丰大药房方面了解到的信息,此次中止审查缘于其律师更换,材料需要更名后重新提交,并不会影响他们近期发布招股说明书的既定计划。

企业发行股票并成功上市(即IPO)被中国所有企业视为关乎发展的头等大事,无数企业为了得到一纸IPO发行批文过五关斩六将,可以说是使尽浑身解数。药品零售企业亦是如此。

与其他行业相比,连锁药店行业可以说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失意者。截至2012年底,我国沪深两市已有各类上市公司2472家,在如此庞大的上市公司群体中,尚没有一家纯粹以药品零售为主业的连锁药店,只有嘉事堂、九州通、南京医药、同仁堂、复星医药等数家企业与药品零售业有一定关联。

最近明显加快的IPO预披露进程,有望改变这一局面。云南鸿翔一心堂早在去年5月就已发布招股说明书并通过发审会,其保荐机构在今年5月7日前规定时限内已报送发行方案,IPO指日可待,只等发行批文;4月29日晚间,老百姓大药房出现在中国证监会第八批12家IPO预披露名单内,并披露了招股说明书,IPO进程也已正式启动。不出意外,我国证券市场上很快将出现连锁药店的身影。

在现有核准制情况下,我国企业想顺利登陆资本市场就如唐僧师徒西天取经,过程艰辛且充满不确定性。益丰是如此,一心堂IPO同样是如此。尽管很难,但发行上市对企业还是利大于弊,对于急需资金支持的连锁药店更是如此:第一,IPO解决了制约企业未来发展的资金难题,使连锁药店加快开新店、加速扩张、上马信息化管理系统等有了资金保障;第二,督促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企业运作的规范性高效率等;第三,媒体、网络等对上市公司的持续关注与报道,就是对企业的一次次免费宣传与推广,有助于提高企业知名度;第四,更重要的在于通过IPO,企业打通了通往资本市场的渠道,今后可以以较低成本融资,而且大股东、社会投资者、机构等也是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资源。

连锁药店IPO之路该怎么走?对于众多连锁药店来说,已提报发行申请的600多家拟上市公司无疑是挡在前面的“堰塞湖”,按照目前的发审挂牌进度,差不多要两三年的时间。对有意上市的连锁药店而言,可供选择的路有四条:其一是迎难而上,继续申请IPO,这适用于那些运作规范、竞争力明显、效益较好、盈利模式突出的连锁药店;其二是另寻他路,像九洲大药房那样到境外上市;其三是通过重组、兼并、收购、资产注入等间接上市;其四是一门心思依靠自身力量发展。笔者的建议是:如果企业实力较强,有一定的知名度和核心竞争力,还是在国内IPO上市为好。

IPO上市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企业会遇到很多干扰、阻力与波折。对于这些干扰、阻力或问题,除了那些按规定必须向监管部门答复或报告的事项外,企业应坚持“沉默是金、少说多做”的原则,尤其是面对部分群体、媒体、个人、虚拟组织所谓曝光等要挟,拟上市公司应沉着冷静应对,冷处理是很有效的办法。

无论是上市还是不上市,都不应有“与我无关”的想法。作为一个行业,连锁药店是以整体形象展现在投资者面前的,特别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上市公司的表现,更是直接决定了连锁药店的估值:你上市抑或不上市,价值就在那里。

本版文章皆为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Tags:药店 IPO之路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