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三大法宝致胜区域竞争

2014-05-20 14:27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林娜青 点击:

肇庆天天邦健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是广东省肇庆市医药零售的龙头企业。位于肇庆市建设二路厚岗招商楼首层的天天邦健医药连锁城东店(以下简称邦健城东店),开业已有七、八年。因为邻近住宅区和农贸市场,这一区域人流量大,药店密度也不小——在并不宽敞的建设二路上共有6家药店进驻。邦健城东店隔壁是一家单体药店,距离门店40米远有一家大参林的门店。谈到在激烈的竞争中如何赢得更多客户,店长汤秀芳表示,邦健城东店有三大法宝:24小时免费送药服务、品牌和质量得到顾客信任、拥有一支专业亲切的员工团队。

专业服务顾客舒心

邦健城东店的门店面积约有400平方米,,主要面对20~40岁的消费人群。店内划分出相对独立又互相连通的三个专区:娃乐福母婴百货连锁店、药店和24小时免费送药服务区,经营药品、妇婴用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日用消费品和护理用品、中药材等多个品类,并根据顾客的购物习惯进行关联陈列,从商品的品类,品牌,功能规格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为顾客提供便捷的购买通道并充分实现商品的最大销售。门店配备有17名药师,还专门设置客服岗,负责协调处理顾客购药过程中出现争议的问题,同时还会协助值班经理进行员工培训。

代客寻药是邦健的一项特色服务。据汤秀芳介绍,这项服务自开展以来,成功地为不少顾客解决了燃眉之急。门店每逢周六日还会举办促销活动,吸引新老顾客前来消费。

24小时送药最贴心

邦健城东店设置24小时送药服务区,提供24小时免费送药上门服务,满足了购药不便的顾客的用药需求。汤秀芳说:“无论购药金额大小,只要消费者需要,我们都会提供免费送货上门服务。”据了解,24小时免费送药服务区配备2名工作人员,一个是调度员,一个是送货员,实行三班倒的轮班制度。“人工成本,送货成本的增加虽然使门店的运营负担加大,但是24小时免费送药服务提升了邦健的品牌形象,为门店带来隐形价值,赢得了顾客口碑。”汤秀芳说。

发展空间大员工安心

汤秀芳告诉记者,城东店的员工都很“阳光”,待人亲切,工作有动力;再加上公司提供的福利和晋升空间,员工的忠诚度高,流动性不大。门店执行普通店员→客服人员→值班经理→店经理→区域经理的晋升通道,有能力的员工还可以跨级晋升,表现突出的店员最快工作半年后就能晋升为值班经理。

【店长说吧】

天天邦健医药连锁城东店店长汤秀芳:

员工管理分分类,对症下药效率高

在药店管理中,我们会针对不同类型的员工采用不同的管理方式。例如按工作能力来分,一般情况下药店员工可以分为以下四类:1.能力与激情兼备的优秀员工。这类员工是药店发展的重要人物,既具备完成工作的能力,又有良好的工作态度。对于这类员工,药店要给予更多的信任,并尽可能地将其能够承担的工作及责任和权力都交给他,让其施展才华。 2.有激情但能力尚不足的员工。这类员工又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无相关经验的新员工,一种是原本工作能力强,但因为升职而后一时适应不了更高级别岗位的员工。对于他们,我们会加强培训,提高其工作能力,并鼓励他们保持工作热情。3.有能力而无激情的员工。这类员工通常具有一定的行业工作经验,但往往因为主观情绪影响其能力的发挥。我们会与这类员工深入沟通,了解他们失去工作热情的原因,是因为没有晋升、没有被重用;或者工资待遇低,对工作失去兴趣;抑或是工作时间长了,门店现状或个人现状还没有多大改变,工作积极性降低等,然后对症下药。对于这类员工,针对性的激励是有效的办法。4.无能力无激情的员工。这类员工一般有两种:一种是混日子的,一旦发现,店长就要及时建议辞退;另一种属于没有方向、没有自信的员工,如果有潜力的话,首先要让其树立对工作的目标和信心,先解决心态问题,然后再培养其工作能力。

Tags:网上药店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