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处方药或将网售 药品B2C迎机遇

2014-05-30 15:36 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

核心提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8日发布的关于《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意见稿明确提出拟允许互联网药品经营者凭处方销售处方药。

正当广东的10家B2C药店还在为“违规销售处方药”而被有关部门勒令暂停业务后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一条征求意见稿,令这些药店喜出望外。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8日发布的关于《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意见稿明确提出拟允许互联网药品经营者凭处方销售处方药。

药品B 2C发展拐点来临?

据广东药店圈人士介绍,上述政策出台,与监管部门赴广东对医药电商企业进行实地调研有关。因为是次调研的结果是,支持优化互联网医药销售,并“开放部分处方药网上销售,尽快确定网上销售处方药目录及标准”。

海王星辰一位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如果处方药放开,那么对已经有用B2C证的品牌连锁药店来说,是一大利好。

“我们现在在线上的销售主要是以保健食品、卫生用品、医疗器械为主,如果放开将有助于提升线上渠道的销量。处方药在我们线下的实体药店目前销售占所有品类销售总额的比例约为30%,占药品销售约40%。”该位负责人如是说。

也有分析则认为,由于目前仍旧在征求意见,具体怎么操作还不清楚,所以尚不好估计利好程度。在不少药品零售人士看来,预计前期应该是有条件地放开,预计细则会对处方来源、医院处方如何验证做出规定。

不过,广州快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光会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征求意见后,预计网上处方药销售肯定会放开。

廖光会之所以做出这一判断,是基于当前减少行政审批,并把市场的手延伸得更长的改革导向。他预计,处方药允许在合法的网上药店销售后,网上药店的在线商品会增多。

据廖光会介绍,网上销售处方药还需要药品分级管理制度的加快推行,预计此次征求意见稿出来后,这一从1994年就开始引进中国的制度会加快落实。

单体药店或面临双重挤压

依照现有的政策法规要求,网上售药须具备《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即B2C证),而来自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数据显示,目前获得药监部门批准的合法网上药品零售企业已有129家。

“我们原先预计今年网上药店的市场容量在120亿元-140亿元之间,如果网上处方药销售禁令在今年8月解除,那么我们预计今年网上药店(包括天猫)的销售将达到200亿元,2015年有望达到300亿元以上。未来几年,预计线上渠道会成为继医院、线下零售之后的药品第三大渠道。”廖光会如是分析处方药网购放开后可能出现的销售变化。

不过,B 2C药店红火发展的同时,线下零售药店,尤其是单体药店的生存情况则在进一步变差。在一些人士看来,在总量不太可能出现大增长的情况下,线上渠道的增长,即意味着线下实体渠道的收缩。

与此同时,新版G SP对单体药店的影响还将进一步发酵。在近期召开的中国药店管理学院广东分院转型暨C PM C发展论坛上,中国药店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邵旭东即透露指,在45万多家全国零售药品门店中,近30万家单体药店随着新版G SP的实施,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据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于去年6月1日实施新版G SP,其中规定所有零售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而全国执业药师数量极度短缺一直是药品零售行业发展的一大问题。有分析指出在2016年6月1日新版G SP认证大限之前,全国约四分之一的单体药店或将因此被迫关闭。

Tags:处方药 网售 药品B2C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