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南京医药重大变革混合术 外资入局6月望批

2014-06-03 16:06 来源:金证券 点击:

南京医药(600713)正在进行一场关乎前途命运的重大变革。对内,新任董事长陶昀强力推进提质、增效的运营体制变革;对外,随着联合博姿加盟愈来愈近,股权混合后的公司有望实现公司治理、商业模式创新。《金证券》记者获悉,在此前召开的年度股东会上,公司对外明确释放信号:“我们未来将用业绩说话,报表说话”。

新帅启动预算改革

放下身段取经英特

增收不增利,长期以来南京医药“不幸”给资本市场留下了这样的印象。不过,稍早参加公司股东年会的股东姜先生告诉《金证券》记者,新任董事长强调销售净利率,上任后就开出了“预算管理”药方,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管理费用。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新任董事长陶昀上任后动作确实不小,包括简化管理层级、缩减子公司;严格预算制,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所得税上进行合理避税——过去各子公司作为国企都是分头交税,也未采用避税,使得整体所得税非常高。陶昀在股东会上也表示,此前清理子公司,也使得实际所得税率有所下降。

关键还是得打破增收不增利的“怪圈”。姜先生告诉《金证券》记者,陶昀给高管定了“标杆”,那就是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杭州的英特集团.

作为浙江省医药流通区域龙头企业之一,英特集团在浙江省内县以上医疗机构、连锁药店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基层医疗机构覆盖率达到50%以上。英特也拥有自己的现代物流系统,配送网络覆盖浙江省内及周边地区。当前,英特在保持分销与物流主体业务同事,也在进一步培育生物制品与医疗器械营销、现代物流、重要生产加工等业务。英特还在借助公司医药电子商务平台“英特药谷”打理发展电子商务,实现线下向线上转移。然而,2013年英特集团收入123亿元,而南京医药则有187亿元,规模逊于南京医药。为何选中英特?

姜先生告诉《金证券》记者,董事长陶昀的用意,是要求南京医药的销售净利率指标向英特集团看齐。

销售净利率反映了每一元销售收入带来的净利润是多少。英特集团虽然收入是123亿元,但净利润则有7409万元,销售净利率有0.6%。反观南京医药,尽管收入有187亿元,但净利润只有3868万元,只有前者1/3的水平。

实际上,南京医药的市场地位高于英特集团,有效提升净利率,将意味着盈利的释放。

外资“入阁”董事会

定增方案6月明朗

内部调整强力推进的同时,外资战略投资者联合博姿加盟渐近。《金证券》记者获悉,南京医药定增引入联合博姿的计划将于年内完成,相关方案6月将有定论。

公司证券部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南京医药2007年开始跟联合博姿接触,2011年7月11日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2012年9月16日正式签约。去年,联合博姿先后五次派员赴宁,和公司深入沟通交流并启动涵盖公司治理、经营技术支持等方面的对接准备工作。今年1月,该项目已获国家商务部审核批准,即将进入证监会审批流程。

据了解,南京医药定增完成后,联合博姿将获得两个董事会席位(6人席位中占三分之一),并派出一位运营总监作为高管。

姜先生告诉《金证券》记者,他从股东会上了解到,联合博姿入主后,内控和运营会由博姿委派的运营总监来操刀,估计公司的管理效率还会有进一步的提升,业绩有望得到体现。

记者从南京国资部门获悉,联合博姿进来后,国资层面对于南京医药董事、高管或有新的考虑。在过去的一年中,南京医药三位高管接连离职,先是原董事长周耀平,而后是原执行副总裁丁峰峻,而原总裁何金耿也在去年9月辞职。

目前接任董事的陶昀,历任南京友谊公司总经理,南京中央商场总经理,南京中央(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南京友谊华联(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南京商厦副董事长、总经理,在流通领域有着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

未来南京国资将输送更多高层次人才充实南京医药管治团队,以提升公司竞争力。

双主业运营不玩020

做强零售类似屈臣氏

姜先生告诉《金证券》记者,董事长在股东会上透露,未来南京医药的业态将参考联合博姿的双主业:一是医药批发(药事服务);二是药店将采取销售药品、美容保健化妆品甚至奶粉的混合经营模式,类似于屈臣氏,此外还有社区店的迅速发展。公开资料显示,联合博姿的零售药店在欧洲的市场占有率高达70%。

南京医药证券部人士向《金证券》记者证实,本来基础就很好的药事服务业务肯定会加快扩张,目前只覆盖300多家医院。事实上,南京医药从2005年就开始探索药事服务,也是最早实行药房托管的企业之一。现在药事服务将上游医药企业、下游医院客户、医疗监管部门、保险机构进行了无缝对接,未来南京医药可以灵活运用积累起来的大数据,实现药品送货上门,这将是南京医药重要的盈利点。

不过在股东会上,对于股东们极力希望推动的互联网O2O卖药模式,董事长仍然持谨慎态度。陶昀指出,O2O是当前比较新兴的领域,但是药品涉及物流安全、处方药安全,不会轻易尝试。此外,国家对药品线上销售未来会放开到何种程度,也需要观望。

Tags:南京医药 重大变革 外资入局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