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新版GSP首批认证大限将至 多地频曝药店关店

2014-06-13 14:49 来源:羊城晚报 点击:

核心提示:新版药店GSP认证(药品经营管理规范)到2015年年底要全面执行。其中,部分《药品经营许可证》或《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以下简称“双证”)在2013年12月31日前到期的零售药店,到今年6月30日前就要完成新版GSP认证。其余则需要在2015年12月31日前必须完成认证。

新版药店GSP认证(药品经营管理规范)到2015年年底要全面执行。其中,部分《药品经营许可证》或《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以下简称“双证”)在2013年12月31日前到期的零售药店,到今年6月30日前就要完成新版GSP认证。其余则需要在2015年12月31日前必须完成认证。

距离首批认证期限还有大半个月,有的地方已经出现药店接连关门的现象。而面对此前药店反映强烈的执业药师严重不足问题,有的地方临时决定放宽要求,也有不少药店想办法提高执业药师待遇进行“自救”。

已有药店陆续关门

“看来这次真的很严,近期在广东的中山已经陆续关了38家药店。”近日,关于药店频频关店的消息在业内疯传。业内分析,这些药店有的因为证到期了又过不了新版GSP而被要求马上关门的。除了执业药师这一原因外,还有是因为硬件软件跟不上新版GSP的要求,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改造,而最终选择自动退出。

“原来要在2013年12月31日前双证到期的药店,可以延迟到今年6月30日前。现在还剩半个月,等这个月过后,估计也会有一部分药店因为不能通过而关门。”广东一家连锁大药房的相关负责人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而明年很多零售药店的双证会集中到期,如果照新版GSP执行的话,估计最终80%的药店过不了关。”

执业药师身价暴涨五成

新版GSP最严之处在于无执业药师不能开店。然而目前全国42万家药店仅仅拥有4万执业药师,还有38万执业药师缺口。

“现在执业药师已经成了香饽饽,月薪最低也要6000元,而在一年前,执业药师的月薪大概是4000元左右。”上述药店负责人说,但是现在执业药师的作用仍不明确。“6000元保底请个执业药师当销售人员用,费用太高,当执业药师用,处方又不够。执业药师觉得体现不了价值,给再多钱也不愿意来。”

据悉,目前不少连锁药店正不断探索执业药师的职责和角色定位。其中,大参林、东莞国药、中山中智、佛山健民等广东各地主流连锁药店日前就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进行慢病用药综合管理项目试点,让执业药师给慢病人群提供用药的药学服务,更多地体现执业药师的价值。

北京为执业药师松口

不过,对于药店普遍反映执业药师缺口大的问题,目前北京已经有所松动。6月6日,由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印发的《加强药品零售企业规范化管理若干意见》,其中一条明确了执业药师不再硬性要求门店配备。“凡建立药学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和处方调剂信息管理系统,建立责任药师制度并实施及时有效管理,配备足够数量药师和其他药学技术人员从事药学服务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其直营非法人门店可不要求配备执业药师。”

不过,对于北京的做法,有业内人士认为是个政策的倒退。“从整个行业的发展和趋势看,执业药师进药店是必然的,在西方发达国家,药店就配备执业药师,这是必须迈过去的槛。”广东金康大药房总经理郑浩涛对羊城晚报记者说。

Tags:新版GSP 首批认证 大限将至 药店关店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