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广药又面临新一轮“王老吉商标战”

2014-06-18 14:15 来源:上海商报 点击:

核心提示:广药(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加多宝商标之争硝烟刚散,广药旗下绿盒“王老吉”又面临一场诉讼战。合资方同兴药业(香港同兴药业有限公司)“因广药方面一直未履行转让王老吉商标承诺”等理由,要求法院判决解散王老吉药业(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王老吉药业将于6月26日召开股东大会商议合资续约问题。

广药(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加多宝商标之争硝烟刚散,广药旗下绿盒“王老吉”又面临一场诉讼战。合资方同兴药业(香港同兴药业有限公司)“因广药方面一直未履行转让王老吉商标承诺”等理由,要求法院判决解散王老吉药业(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王老吉药业将于6月26日召开股东大会商议合资续约问题。最新消息称,同兴药业确认将出席此次股东大会。

同兴药业: 广药未履约转让商标

广药旗下有两款“王老吉”凉茶,红罐由其全资子公司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生产,绿盒“王老吉”则由王老吉药业生产,该公司是广药与同兴药业合资而成。

同兴药业日前发布声明称,公司已于6月12日向广州中院提交诉状,主张“因广药方面一直未履行转让王老吉商标的承诺”,并且“自2012年7月始改变合资合同确立的管理机制”等理由,要求法院判令解散王老吉药业。

2004年11月,王老吉药业通过向同兴药业定向增资扩股方式变更为外资股份公司。当时,同兴药业出资1.6888亿元,与广药各持股48.0465%,另3.907%股份由自然人股东持有。合资期限为十年,2015年1月25日到期。

同兴药业称,它是在广药承诺将王老吉商标转入合资公司并将合资公司名下的厂区土地使用权进行补偿确权而斥巨资入股的。合资初期,同兴药业主管经营。在不足18个月内,王老吉药业营业额增长148%。2005年到2010年,年平均销售收入以33.49%速度增长;年平均利润率增长也保持在12%以上,但广药方面却一直未履行转让王老吉商标的承诺。

同兴药业称,从2012年7月开始,广药完全放弃了合资公司设立的初衷,超越董事会、股东大会,单方使用总裁及法人公章的权力,致使股东利益受到损害,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陷入僵局,导致经营利润大幅下滑,股东连续两年没有得到分红。同兴药业对此多次致函广药寻求解决方案,均未得到有效回应。

广药:同兴药业干扰正常经营

然而,广药方面的说法却是:2011年1月份起,王老吉药业根据公司章程约定由中方负责经营,同兴药业尚能支持中方工作。但是从2012年5月广药收回红罐和红瓶王老吉的生产经营权之后,同兴药业就开始持续干扰王老吉药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特别是在2012年股东大会上,广药方面因正常的人事变动,依法依规需要进行董事会内中方董事成员的变更,但是同兴药业却违反公司章程予以否决,导致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从此无法正常运作。

与此同时,同兴药业派任的王老吉药业财务中心负责人还滥用职权,拒付广告费用等正常的生产经营费用,以达到干扰王老吉药业正常经营,为竞争对手创造市场机会的目的,严重损害合资公司利益。

是否回购股份尚无结论

事实上,早在2005年1月,王老吉药业增资扩股时,其两大股东广药、同兴药业及王老吉香港传人曾有一个“王老吉商标统一计划”,即广药同意将其拥有的内地“王老吉”商标所有权有偿转让到合资企业。同时,同兴药业承诺,将协助王老吉后人王健仪把“王老吉”40多个海外商标所有权有偿转入到合资企业。

广药消息人士透露,考虑到国有资产属性问题,当时,广药在签订合约时留了一手,约定了将商标放到合资公司的诸多限制性条件。这些限制性条款在令广药成功保住王老吉商标的同时,也埋下了日后纠纷的隐患。

如今,同兴药业决意与广药“分手”,对此一些市场人士猜测,广药或将回购同兴药业所持有的王老吉药业股份。对此,广药表示,“对市场传闻不予置评。”

解约风波背后有“加多宝”身影?

业内人士表示,广药与同兴药业的解约风波,事实上依然是“王老吉”商标争夺战的新一轮对抗,其中与广药的死对头“加多宝”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广药方面曾多次表示,同兴药业背后的实际牵头人是鸿道集团的创办人陈鸿道,随着广药旗下的王老吉凉茶与鸿道集团旗下的加多宝凉茶竞争越来越激烈,广药和有着鸿道集团背景的同兴药业自然难以和睦相处。

广药和同兴药业约定合资公司每三年轮换一次董事长。2005年,同兴药业派出李祖泽担任王老吉药业董事长;2008年,广药派出施少斌担任董事长;2010年起,轮到同兴药业方面的董事长王健仪出任合资公司董事长。王健仪是王老吉创始人王泽邦第五代女玄孙。

不过双方的蜜月期只维持到2010年5月1日。之后,广药授权鸿道集团使用“王老吉”商标的期限到期,广药收回红罐王老吉生产经营权,双方自此由合作伙伴变为竞争对手。

广药指出,同兴药业派任到合资公司的董事长、法人代表王健仪,同时还担任王老吉药业的竞争对手加多宝公司的名誉董事长,王健仪在多个场合为竞争对手站台并进行广告代言,诋毁“王老吉”品牌,严重损害了“王老吉”的形象和声誉。

在同兴药业声明希望解散广州王老吉药业后,广药已经正式发函给王老吉药业提请召开股东大会,王老吉药业已经在官方网站上挂出通知,将于6月26日召开股东大会。

“根据王老吉药业公司章程规定,我方拟牵头召集临时股东大会,愿意与同兴药业就签订新的十年合资经营合同事宜进行洽谈,并将此作为议案在股东大会上进行审议。同时还将在股东大会上审议自然人先行分红的议案,以保障小股东的合法权益。”广药相关负责人表示。

昨日有广药内部人士对外透露称,“王老吉药业刚刚收到回执,同兴药业方面已经确认要参加临时股东大会。”

Tags:广药 王老吉商标战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