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处方药网售开闸遭60余家医药流通业代表强烈反对

2014-06-19 10:22 来源:经济网 点击:

核心提示:6月17日,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中国非处方药协会、云南一心堂、老百姓大药房等60余家国内医药流通业代表参加“《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行业研讨会”,会议决定集体上书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和商务部,强烈反对全面放开网上开售处方药和“零门槛”网上售药经营门槛。

6月17日,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中国非处方药协会、云南一心堂、老百姓大药房等60余家国内医药流通业代表参加“《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行业研讨会”,会议决定集体上书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和商务部,强烈反对全面放开网上开售处方药和“零门槛”网上售药经营门槛。

该研讨会致国家食药监总局的分析报告称,“对《办法》可能产生的严重负面影响深感忧虑”,一是将严重威胁药品安全,导致假劣药品泛滥,合理用药难以保障;二是监管难度巨大,处方来源合理性难以确认,可能使网上药店成为违规销售处方药的温床;三是可能导致恶性竞争,行业规范程度下降,公众对药品零售失去信心。

贸然放开处方药销售,必然造成假药泛滥和处方药滥用?

从国外情况看,各国对网上售药的态度并不相同。意大利、西班牙、瑞士等国完全禁止网上售药。德国规定只能在网上销售非处方药,日本在今年6月以前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均禁止在网上销售,而值得关注的是,日本自2014年6月12日解禁网上销售非处方药以来,一天之内就查出306起违规行为。而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对网上销售处方药和网上售药的准入资格也有严格的控制。

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5月28日发布的“关于《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规定,“互联网药品经营者应当按照药品分类管理规定的要求,凭处方销售处方药”。

对此,中国非处方药协会副会长王伟认为,开放网上售药是大势所趋,但不可操之过急,必须制定严密的监管体系。非处方药(OTC)可以在全面放开网上销售,前提是必须参照国外成熟经验,执行面对面的药师咨询服务,才能够确保用药安全。“在监管体系还很不成熟的情况下,贸然放开处方药销售,必然造成假药泛滥和处方药滥用的严重后果。”

上述致食药监总局的分析报告称:“由于网上药店难以直接拿到处方,只能通过视频、传真等方式传递处方并进行审核,处方来源合法性难以确认,使监管难度加大,可能使网上药店成为违规销售处方药的温床。”

药品对储存与配送的特殊要求也将威胁用药安全。“现在,一些实体药店温湿度尚且难以满足药品储存需求,运输环节则更是因为缺乏必要的车辆、保温降温设备等条件而难以满足要求”,在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看来,如果盲目降低网上药店准入门槛,药品配送过程的运输条件将难以保证,将直接威胁药品内在质量,药品安全也就无从谈起。

“零门槛”网上售药可能颠覆实体药店体系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会长付明仲说,互联网企业在推动该政策出台,但今后的无序竞争和监管真空,实体企业如何应对?

业内人士对此忧心忡忡。一位与会代表担心,如果按照《征求意见稿》执行,那么将会给实体药店带来毁灭性打击,“行业整体毛利率将大幅下降,特别是慢性药和疗程药的市场份额将急剧下滑”。

上述分析报告称认为:“2013年,我国整个医药电子商务市场规模约为42.6亿元。目前网上药店经营的药品全都是非处方药。由于过去没有放开处方药网上销售,监管部门缺乏对网上销售处方药的管理经验,监管难度极大。如果迅速降低准入门槛、放宽销售范围,可能会由于无法实施有效的监管而导致局面失控,最终危害公共健康。”

云南一心堂副总裁伍永军则担心,网上售药的零门槛和实体药店的严格监管的政策体系下,双方实际处于严重的不平等竞争状态下。以前,全国只有100多家合法网上药店,违规网上药店就有2000多家,今后一旦全面放开,违法违规的网上药店可能遍地开花。

致商务部的《对征求意见稿的相关建议》亦指出,“近年来,网上售药乱象不止,药监部门曾多次重拳出击。从2013年7月开始,国家食药监总局开展药品“两打两建”专项行动,关闭屏蔽网站近千家。监管新政全面降低网上药店准入门槛,将使原本部分违规网店有机会披上合法身份的外衣。普通消费者无法辨别这些网站经营行为是否合法,从而使违法违规行为更具隐蔽性,危害性也就更大,对实体药店的冲击也会更强。”

会上,与会人员达成基本共识,建议网上售药应先试点再逐步推广,可以选择具有合法经营资质、准入管理规范、无因经营假冒伪劣药品等商品被监管部门予以处罚记录的的合法网上药店作为销售处方药的试点企业;先行选择安全性、稳定性好,不容易导致滥用的处方药作为首批试点品种,然后再逐步向其他品种延伸。而含麻黄碱类药品、注射剂、对储存有特殊要求以及零售药店禁止经营的品种绝对不应纳入网上销售范围。

Tags:处方药网售 医药流通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