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GSP认证首批截止在即 药店缓冲有限

2014-06-20 10:05 来源:医药经济报 点击:

核心提示:根据有关规定,部分《药品经营许可证》或《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在2013年12月31日前到期的零售药店,应在2014年6月30日前完成新版GSP认证。其余则需要在2015年12月31日前完成认证。

“现阶段,有不少地区给了暂未能完成新版GSP认证的药店一段额外的宽限期。”长期关注药品零售行业发展的沈阳药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淑玲近日如是向记者表示。

根据有关规定,部分《药品经营许可证》或《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在2013年12月31日前到期的零售药店,应在2014年6月30日前完成新版GSP认证。其余则需要在2015年12月31日前完成认证。

并非最后一根羽毛

多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多地确有延期认证的宽限时间,不过受访者均提醒:“宽限期仅是给予零售药店准备的缓冲,包括执业药师配置等新版GSP的相关规定,都是不可能回避的。”

对于近期媒体披露一些零售药店关门及被吞并的消息,有业内专家认为,这与经济大环境和药店经营关系密切,而不仅是因为新版GSP的执行。

“新版GSP全面提升了药品经营企业的软件和硬件标准,并针对药品流通薄弱环节增设了一系列新制度。”有华东地区零售药店高层坦言,受大环境影响,零售药店从高毛利时代转向微利,甚至出现亏损。

王淑玲进行的全国药店分布密度数据分析研究指出,部分地区出现零售药店终止营业的现象,也与当地药店开办数量有关。“有的地方药店店均服务人数才1000人左右,数量多、竞争激烈,市场自身运行规律促使优胜劣汰。”在此背景下,不少大连锁药店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增加竞争砝码。“新版GSP对零售市场的规范是很好的推动。”她指出。

逐渐围拢缺口

与新版GSP对信息化管理、冷链管理等方面要求提高而增加硬件投入相比,更多被药店经营者提及的还是执业药师的配置。据2014年5月底的统计分析,在社会药店的执业药师有8.86万名,占注册上岗执业药师的七成多。但相对于全国近46万家零售药店,缺口仍不小。

“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的执业药师数量比较多,管理较规范,因此缺口不是很大。”上海国大万道大药房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春华指出,特别是北京和上海,药店的距离限制使总体药店数量有所控制。在他看来,对大城市连锁药店的执业药师配备影响较大的因素主要在人力成本的增加。“当然,认证推进也促使零售药店经营更加规范,提供更多药学服务。从长期来看,更有利于医药分开。”

据悉,各地主管部门陆续加大了对零售药店执业药师的管理力度。北京市食药监局日前提出,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将零售药店建成提供专业健康产品和专业健康服务指导的场所,将对执业药师进行违规计分管理,违规计分达到一定分值的将被责令停止执业,违规行为计入本人注册和继续教育档案记录。

随着业内对执业药师需求的上涨,各零售药店纷纷鼓励从业人员进修报考,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直线攀升。CFDA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披露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报考人数将近40万人,较2012报考的18.8万人增加不少。

王淑玲指出,在执业药师持证人数快速增加的当下,如何吸引和留住执业药师是众多零售药店必须考虑的。“除了薪酬,执业药师在药店地位的提高、药学服务作用的充分发挥等都是管理者必须思考解决的。”

目前已有不少连锁药店在探索如何进一步发挥执业药师的角色作用。据悉,广东多家主流连锁药店日前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进行慢病用药综合管理项目试点,让执业药师给慢病人群提供用药的药学服务,以体现执业药师的价值。(李蕴明)

Tags:GSP认证 药店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