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华东医药拟8.97亿收购中美华东25%股权

2014-06-23 10: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

停牌长达20多日的华东医药(000963,前收盘价49.17元)今日(6月23日)宣布股票复牌,并表示,将出资8.97亿元收购控股子公司中美华东少数股东所持有的25%股权。另一方面,公司大股东远大集团再次提出申请豁免资产注入的承诺,并且称将对公司提供财务支持,而此前远大集团曾申请豁免过资产注入,但被股东大会当场否决。

低价购入中美华东剩余股权

根据华东医药公告,公司拟出资8.97亿元收购富春实业所持中美华东25%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中美华东100%的股权,出资额达到1200万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财务投资者的富春实业将股权转让价格确定为8.97亿元。按照2013年中美华东的财务数据来看,这次收购的静态市盈率仅为7倍,低于目前医药行业企业并购的平均估值水平,也低于当前公司股价的相对市盈率水平。

据了解,中美华东是华东医药的核心子公司,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2013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5.10亿元。其2013年整体收入占上市公司的营收比例为16.6%,其75%股权对应净利润占公司净利润的比例为66.4%。可以说是华东医药最重要的资产。

国金证券研报显示,华东医药是工商业兼备的医药企业,商业业务是浙江省龙头;而工业平台主要是子公司中美华东。中美华东是国内最大的免疫抑制剂和口服降糖药生产企业,主要产品阿卡波糖是国内治疗糖尿病的重磅品种,去年入选新版纪要目录。由于适应症属于慢性病用药,预计阿卡波糖未来3年能保持35%以上增长,快速迈过10亿门槛。

大股东执意豁免注资

与这份收购公告同时披露的,还有控股股东远大集团提出的豁免资产注入承诺。此前远大集团就曾提出过这样的申请,但在今年4月18日召开的2013年度股东大会上被否决。此次远大集团旧事重提,并较上一次追加了两条财务支持。

远大集团称,如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豁免远大集团原来做出的资产注入承诺,远大集团将向上市公司提供以下两项财务支持:一是为上市公司无偿提供期限为一年,总额2亿元的借款;二是上市公司如在12个月内发行公司债,远大集团将为上市公司上述发债事宜无偿提供总额10亿元的信用担保,以帮助上市公司提高信用评级,降低融资成本。以上事宜已经通过董事会审议。

需要注意的是,华东医药股改遗留问题拖宕已久。远大集团在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时做出承诺,在两年内将旗下优质医药资产以公允价格注入上市公司。

但2007年,远大集团向华东医药董事会提出注入雷允上、武汉远大制药集团和四川蜀阳部分股权时,遭董事会否决。此后,远大集团再也没有提出新的资产注入方案,股改问题由此搁浅。

而今年1月,证监会发布监管指引第4号文,规定上市公司如存在未履行承诺的情况,需在6月30日之前进行整改。如今大限将至,远大集团仍然提出豁免注资承诺,只不过外加了一些财务支持。这样的一份方案是否能通过股东大会?

Tags:华东医药 中美华东 股权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