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人物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药产业大而不强

2014-07-08 10:00 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

核心提示:中国制造畅销全球,也造就了不少世界级企业,但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称,前百药企主营收入才相当于一个辉瑞公司全年总的销售额,中国医药产业大而不强成为共识。

中国制造畅销全球,也造就了不少世界级企业,但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称,前百药企主营收入才相当于一个辉瑞公司全年总的销售额,中国医药产业大而不强成为共识。

仿制药企业占90%以上

近年中国药品市场以两位数快速增长,有专家预计,今后中国药品市场规模将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但我国药企面临企业多、规模小、竞争和创新能力低等问题。

据了解,我国药品主要分三类:第一类是专利药,即在全球最先提出申请,并获得专利保护的药品,一般有20年的保护期,其他企业不得仿制;第二类是原研药,即过了专利期的、由原生产商生产的药品;第三类是仿制药,即专利药过了保护期,其他企业均可仿制。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表示,尽管近几年医药产业发展迅速,但是中国药企与国外药企的差距明显,主要表现在缺少创新。“医药产业是以知识产权为基础的产业,专利药的价值远远超出仿制药,而我国绝大多数药企都是在追逐国外企业的步伐,等待专利药过期之后大量生产仿制药。中国目前有大大小小近5000家药企,但仿制药企业占90%以上。”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公开表示,我国药品企业数量虽然多,但生产的工艺比较落后。“一些大型企业实力也比较薄弱,如2011年百强企业主营收入才相当于一个辉瑞公司全年总的销售额。同时我们的研发投入也非常少,不要说和发达国家比了,就连印度我们也差得很远。”

新药审批过长阻碍创新

“长期以来,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中国医药产业受到外资企业的大举进逼,国产药品市场份额不断缩小,成为我国制药企业发展的一大硬伤。”郭凡礼介绍,辉瑞、默克、罗氏、葛兰素、诺华、拜耳等全球前20大制药企业均已在华投资设厂。

据悉,一款新药从立项、临床报批到进入市场,需要几年时间,被市场认可和产生效益的过程更漫长,而且结果不可控。药企一旦投资失败,就意味着损失几百万元甚至上亿元。对于我国数量庞大的中小药企而言,生存是首先考虑的要素,因此许多药企不愿在新药研发创新上进行投入。

王陇德也表示,我国一些工作管理规范也阻碍创新,“像我们的药物审批,美国FDA基本上10个月,我国一类新药6-8年才能通过审批,所以这些管理规定也需要进行尽快的修改”。

郭凡礼还表示,除了研发能力薄弱外,我国医药产业还存在以下几大问题:一是生产工艺与国际未接轨;二是品牌匮乏,难以“走出去”;三是中药标准缺失,在西方市场中药难与西药平起平坐。

中成药标准还需细化

国际经验表明,政府的激励政策对引导制药行业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但我国对医药产业的创新激励力度还不够。

郭凡礼表示,我国要成为真正的医药产业强国,还要积极制定有利于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税收激励、资金支持、政府采购等政策,加大对医药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同时,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使新药能优先进入国家及地方医保目录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中医药是我国特色医药产业,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竞争力。郭凡礼认为,政府应加强对中药资源的有效保护、研究开发和合理利用。目前我国中成药的标准还需细化,这样才能与国际市场接轨。“日本、韩国在中医药产业方面走在中国前面。在日本,他们对中成药制定了详尽的标准,将药效和化学成分予以标准化呈现。这样的努力在确保质量、树立自身良好形象的同时,也是为使西方理解并接受中药而进行的宝贵探索。对知识产权有关内容的熟练运用,也带动了日本产中药走向世界。”

Tags:中国工程院 院士 中国医药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