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网上药店政策破冰 迎来资本加速期

2014-07-08 14:26 来源:21世纪药店 点击:

近日,华润集团旗下医药电子商务平台健一网正式对外宣布,已于今年第一季度完成A轮融资,融资金额3亿元,首期到资1.1亿元。投资方为上海国际创投公司(SIGVC)。健一网也因此成为国内首家融资成功的网上药店。华润健一网方面透露,融资将主要用于数据管理中心、O2O体系与呼叫中心的建设,推动健一网从电子商务企业向健康管理公司转型。健一网成为首家获资本青睐的医药电商,只不过是行业即将迎来资本加速期的一个缩影。除健一网以外,康爱多、七乐康等6~7家领先的网上药店也正与风投进行积极接洽(详见本报6月16日A4~5版)。

资本的注入对于网上药店的发展具有非凡的意义。电子商务始终强调“规模效应”,网上药店的仓储建设、市场宣传以及人才培育等均需要雄厚的资金支持,在合理控制投入产出比的前提下加大投入规模,是网上药店快速发展的必然通路。

处方药销售终放开?

网上药店之所以突然间引起投资者的狂热关注,与新政策的动向密切相关。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于5月28日发布《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允许互联网药品经营者凭处方销售处方药。之后,多家投资机构纷纷表态看好医药电商的发展,马不停蹄地与医药电商频频接触以求合作。

放开处方药销售对医药电商行业的影响为何那么大?因为此举意味着医药电商的市场空间将可能扩展至上千亿元的规模,从而对整个医疗产业链条产生深远影响。由于以往药品线下销售的流通环节过多,层层加价,导致药价虚高;而医药电商的出现将大大缩减流通环节成本,降低药价,“利”好购药者,吸引更多人在线上购药,医药电商将有能力复制电商在其他商品领域的增长曲线。而且,与美国电子商务占医药市场份额约30%相比,国内网上药店占医药市场的份额目前仅为1.2%左右,由此可见,国内医药电商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

内外因素促成破冰

医药电商迎来政策破冰,是由内外因素结合而促成的——

首先,国内电商行业的快速增长,让传统企业非常眼红,也想搭上电商快车;其次,国内电商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该开拓的品类都已经开拓了,唯有药品,这个最具价值且标准化的商品尚未被开发;再次,随着电商行业不断规范,树立了网民对于网上购物的信任度,为线上购药打下了基础;最后,传统医药连锁企业当前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包括租金、人力资本等各方面的上涨,因此,传统医药零售企业需要转型。

网上药店的发展已有8年历程,政策逐渐清晰明朗,越来越多的企业想进入这个领域,但是,“牌照”是一道门槛。无法拿到牌照的电商只有与有牌照的企业进行合作才能进入医药电商领域,京东早期与九州通的合作就是绕开了资质问题,九州通旗下的好药师大药房是有牌照的,京东通过增资的方式入股,实际上是在规避政策风险。尽管目前京东成立了新的医药电商项目“京东医药城”,与九州通因为同业竞争问题分道扬镳,但“京东医药城”目前仍在积极申领牌照,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获得牌照的难度之大。只有进一步扩展网上药店的规模,推动医药电商的发展,才能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才能进行网上交易和网下交易的扩展和延伸。

假药问题必须正视

此外,要促进网上药店健康发展,就必须正视假药问题。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规范网上药店的售药行为。一直以来,政府不敢放开网上药店的规模,就是考虑到这一点。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才能彻底消除老百姓的顾虑,安心在网上购买更为实惠的药品。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物联网的出现可以对流通的药品进行全程跟踪,回溯查询。这一技术环节的突破,将为下一步网上售药大规模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虽然网上药店能较好地解决信息传递问题,但这种模式也加剧了对物流与配送环节的依赖。因此,网上药店只能算作是对当前连锁业态的改良,或说是一种延伸和补充,目前还无法视其为独立的药品零售业态。随着后期医药物流建设逐渐完善,网上药店才有可能成为一种新型的业态。

融得资金如何运用

网上药店融资成功后,应该将资金用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战略规划——

一是塑造网上药店的品牌利器。提高平台在人们心目中的知名度,通过品牌效应强化人们对平台的信赖,可增加用户粘性。

二是制定优势的产品策略。电商无法避免价格战,要学会通过捆绑销售、团购规模销售等方式提升价格战的效果,同时要学会反向规范供应商价格管理,让市场销售价格差异化更小;从品类策略上来看,网上药店还可以延伸产品服务种类,扩大产品线的长度与广度;通过分析客户属性与消费数据,制订产品与营销策略、提升消费客户的黏性与忠诚度。

三是形成广、深、长的分销模式,优质的平台渠道,能为网上药店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借助平台渠道与细分分销平台,则能快速地获得市场份额和占有率。这包括平台型电商合作,比如京东、当当、银行电商平台等;第三方平台入驻与分销,如淘宝、拍拍等;网络分销推广体系,如与网盟进行CPS与CPA合作、组建推客联盟等。实行全网分销,在这个过程中,落实做到“广撒网、精分析、重点投入、排序关注”。

相关链接>>>

开心人网上药店死于黎明前?

近日,市场有消息传出,曾经风光一时的开心人网上药店几近倒闭边缘,由开心人集团董事长梁永强之子暂时接手这块电商业务。

这一消息与CFDA《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几乎同时出来,新的规章放宽了对医药电商的限制,赋予了更多的市场机会;而开心人却在新政正式出来之前,或许就提前草草收场,不免令人唏嘘。

开心人网上药店的倒下不在于它的业务模式问题,而在于其市场占有率无法支撑其庞大的基建投入。

事实上,直到现在,业界也没有形成比较好的网上药店运营模式。从成本角度看,流通型企业的电商,例如九州通可能拥有一定的基因优势。但未来是网上销售处方药的时代,九州通以OTC为主,医院终端偏少,是否会是国药、上药等笑到最后?还真不好说。

Tags:网上药店 资本加速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