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药店远程审方能撬动多大的市场?

2014-07-10 14:11 来源:医药经济报 点击:

核心提示:零售药店试点“远程审方”的热情再度被点燃。继浙江、福建、长沙、成都、南宁、武汉等省市零售药店试点“远程审方”后,近日,呼和浩特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将在药品零售企业开展远程视频在线开具电子处方和执业药师远程审方等药学服务。

零售药店试点“远程审方”的热情再度被点燃。继浙江、福建、长沙、成都、南宁、武汉等省市零售药店试点“远程审方”后,近日,呼和浩特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将在药品零售企业开展远程视频在线开具电子处方和执业药师远程审方等药学服务。

执业药师远程审方大热的背后,是我国零售药店发展速度与门店执业药师数量的严重不匹配。在记者对重庆、广州等地的药品零售企业采访中,一些还未试点的药店纷纷流露出对开展“远程审方”的期待。“重庆目前暂时还无试点。”重庆和平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罗刚告诉记者。在他看来,远程审方政策是部分省份为缓解执业药师人数不足提供的一种折中的应对方案,但不是全国性政策,目前只是在部分省市有试点。而要缓解药品零售执业药师短缺的燃眉之急,实现远程审方对连锁药店来说自然是一大利好。

探索中前行

“重庆地区药店的执业药师数量缺口非常大,而且大部分执业药师分布在医疗机构。”罗刚表示,他十分期待地方政策在此方面有所突破。

“去年底广州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开始试点执业药师远程审方,广州集和堂大药房连锁公司作为先行者,旗下14家分店是试点后第一家获批的连锁药房,但远程审方试点并没有大规模铺开。”广州的一家零售药店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制度的实施远比想象复杂,操作起来不仅需要实践经验,也需要平衡各方面的利益。目前,不同地区规则各异,有些地区政策相对比较完善。”

对比福州、赤峰和呼和浩特发布的远程审方相关文件,各有侧重点。资料显示,福州方案重点是对远程审方室设置现场验收标准的规定,从基本条件、人员管理、总部设施、门店设备、数据连接、过程管理等多方面进行了细化;赤峰方案强调的是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在总部设置远程视频药事服务中心的标准。而相比以上两个方案,此次呼和浩特的方案对于远程审方的细节规定也更具体。

呼和浩特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现阶段无条件配备执业药师的零售企业,可以以联盟或加入连锁的形式,成立“远程药事服务中心”;此外,药品经营企业与合法的医疗机构合作,相互配置相适应的计算机等设施设备,利用互联网由合法的医疗机构向不在医院用药的患者设立专门门诊,运用互联网远程设施在线进行视频诊疗并开具电子处方。

不过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远程审方仅是一个权宜之计,作为一项过渡性措施,长远来看药店还是需要配备足够的执业药师。在远程系统已十分发达的欧美地区,比如美国连锁药房巨擘CVS和沃尔格林还是会配备驻店药师,强调药师与顾客面对面的沟通与咨询。

“可以结合远程视频等,很好地与网上销售处方药配套服务。最好是,执业医师与执业药师配合,为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审方服务。”

拜廷(北京)医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尔奎对记者表示。

处方来源仍是关键

在相关政策支持下,处方从何而来又成了零售药店经营者担心的问题。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所有门店都配备电子审方系统,医院电子处方也就到了应该流出的时机。因为这意味着,连锁药店已做好承接医院外流处方的硬件准备。”

然而,赵尔奎提醒,即使远程审方得以推进,药师也可能面临“无方可审”的尴尬。记者了解到,深圳市在2012年6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医疗机构门诊患者凭处方外购药品工作的通知》,强调“医疗机构应充分尊重患者外购药品意愿,允许门诊患者持医师处方自愿到该市药监部门依法许可的零售药店购买药物”,但这一举措目前并无配套执行措施。

“电子处方如何外流?若不解决处方来源问题,有审方团队却无方可审,这是零售药店将是要面临的第一问题。”在他看来,远程审方难点是电子处方社会化,如果该问题不能解决,难免流于形式。

Tags:药店 远程审方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