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儿童用药我们应该向国外学什么

2014-07-24 10:36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孙辉 点击:

核心提示:日前,经国务院同意,发改委、卫计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保障儿童用药的若干意见》,这是近十几年来我国关于儿童用药的首个综合性指导文件。

【导语】日前,经国务院同意,发改委、卫计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保障儿童用药的若干意见》,这是近十几年来我国关于儿童用药的首个综合性指导文件。

《意见》的出台,让我们再次审视国内儿童用药与国外的差距,那么,国外关于儿童用药方面,又有哪些方面值得我们借鉴呢?让我们一起来关注这期的巨细热点相关内容。

更注重用药安全

在日本的学校里,专门设置的有药剂师岗位,其主要职责是指导

学校保健室安全用药、合理保管药物;另外,截止2013年,美国成人药物用于儿童的比例已从近80%降到50%左右。

管控更加严格

在澳大利亚、美国及英国曾先后发出警告,提示抗感冒止咳非处方药禁止2岁以下的儿童使用,2-6岁的儿童应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慎重服用。

剂型更适合儿童

为了更好地掌握剂量,方便儿童使用,国外儿童用药多以液体、颗粒、糖浆、泡腾片、栓剂为主。

更注重药品本身设计

国外不仅重视儿童用药的外观设计,更卡通化、形象化,同时也注重口感设计,如丰富的水果味、甜味等更顺应儿童服用。

给予企业更多支持

在美国,有很多法规鼓励企业投入儿童用药的研发,包括税收优惠、更快的审批、更长的市场保护期等。

Tags:儿童用药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