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招标 > 招标动态

河南取消药品加成 招标采购让百姓得实惠

2014-08-01 14:57 来源:映象网 点击:

核心提示:取消药品加成政策,逐步取消公立医院行政级别,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整合……近日,河南省政府下发《河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主要工作安排》(以下简称《安排》),深入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持续深入推进医改。

取消药品加成政策,逐步取消公立医院行政级别,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整合……近日,河南省政府下发《河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主要工作安排》(以下简称《安排》),深入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持续深入推进医改。

河南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公立医院的改革是医改的重点。在公立医院规划布局调整上,《安排》指出要将区域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统一纳入规划,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4张的,原则上不再扩大公立医院规模。

除了看病难,药价高也是备受关注的医改难题。《安排》要求,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建立科学补偿机制,破除以药补医。医院因药品零差率销售减少的合理收入的80%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补偿,20%由各级财政予以补偿。

此外,县级公立医院使用的药品(不含中药饮片)及高值耗材,要依托省级集中采购平台,以省为单位,采取招采合一、量价挂钩等办法开展集中招标采购,增强医疗机构在招标采购中的参与度,积极探索进一步降低采购价格的有效途径。

“通过集体采购的方式,可以极大的压缩医院医药器材的价格,让利于患者,让老百姓买到更多便宜药。”郑州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负责人高宏杰说。

《安排》要求推动公立医院去行政化,逐步取消公立医院行政级别。到2014年年底,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负责人一律不得兼任公立医院领导职务。

医保参保(合)率稳定在95%以上

筹资机制不健全、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不完善、医疗服务监管尚需加强、支付方式改革有待深化……2014年,我省将进一步巩固完善全民医保体系。

根据《安排》,2014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统称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简称新农合)三项基本医保参保(合)率稳定在95%以上,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人均政府补助标准提高40元,达到320元;个人缴费同步新增20元。

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分别达到70%以上和75%左右,进一步缩小与实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之间的差距。

适当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门诊统筹待遇水平,在逐步提高整体筹资标准的同时,按照积极稳妥、逐步到位的原则,逐步提高个人缴费占整体筹资的比重。

Tags:河南 药品加成 招标采购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