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禁售“非药疗用品”或致药店倒闭潮

2014-08-06 14:16 来源:信息时报 点击:

核心提示:7月10日,广州市政府法制办公布《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简称《办法》),其中第四十七条第一款第(二)项规定:医保定点药店“不得经营日用品、食品等非医疗用品”。

7月10日,广州市政府法制办公布《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简称《办法》),其中第四十七条第一款第(二)项规定:医保定点药店“不得经营日用品、食品等非医疗用品”。

此新规一公布就引起全国医药零售行业的关注。7月30日,广东省医药零售行业协会组织有关专家进行研讨,形成了“关于取消《办法》中关于医保定点药店禁止销售非医疗用品条款的建议”,以协会名义分别呈送有关部门。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政府法制办《办法》经办人处获悉,广州市政府法制办已收到前述建议书,但暂时不便对此表示回复。

政策:朝令夕改 药店无所适从

业内人士认为,《办法》“不得经营日用品、食品等非医疗用品”的规定,初衷是为了杜绝违规的医保套现的现象。

目前,广州有医保定点药店约1700家,其中不少药店都存在搭售米、油、纸巾等“不务正业”现象。此前就有不少代表直指,此现象将衍生出医保套现等现象,也是在浪费有限的医保资金。对此,《办法》将“不得经营日用品、食品等非医疗用品”作为申请成为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资格条件之一,且要求在2015年12月31日之前对其经营日用品、食品等非医疗用品的行为进行整改。

但广州针对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的管理政策却被指朝令夕改,且与国家相关政策相违背。

记者近日走访番禺4家药店发现,其中有3家药店已完成物理隔离区的布局整改,设有非医疗用品专区。广东省医药零售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桂春指出,分区销售的整改政策已经让药店投入了大量资金改造。如果新的《办法》通过,那么旧的《广州市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管理办法》是否与新的《办法》同时实行,还是以新《办法》为执行标准?对此,广州市政府法制办《办法》经办人表示,暂时不能回应此问题。刘桂春则分析认为,如果新办法通过,则医保定点药店不能销售医疗用品,自然就不存在分区的问题。

调查:违规刷卡属个别现象

记者走访广州市场发现,确实存在个别药店有违规刷医保卡的现象。

记者走访番禺四家医保定点药店发现,几乎没有药店在售卖洗衣粉、大米、食用油、纸巾等日用品,其中三家设物理隔离区的药店,以非医疗产品药妆为主。其中,一家中等规模的药店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还是有些药店可以刷医保卡购买洗衣液、纸巾之类的日用品,我们没有进这些货,非医疗用品区大部分做护肤品,“规定这些(日用品、药妆等)不允许(刷医保卡)的,但是有的顾客非要刷,那我们也没办法,可以用药品做账来替代。”

走进另外一家药店,其规模是前者的两倍的药店,记者发现,其非医疗用品物理区摆放着数包洗衣粉等日用品。但记者拿起洗衣粉欲买单之时,该店店员提醒,洗衣粉为非卖品,是买够药品赠送给消费者的,建议记者到超市购买。记者表示,“但药店可以刷医保卡买。”该店员称:“药店就算卖洗衣粉也不能刷医保卡买的。”第三家医保定点药店的店员同样不允许记者刷医保卡购买药店内的护肤品。

协会:建议信息联网监管

7月30日,大参林、海王星辰等全国性连锁药店,金康、二天堂等广州主流连锁药店,深圳中联等区域性主流连锁药店,以及部分单体药店共60余家医药零售企业代表参加研讨会议,对禁售“非药疗用品”进行讨论。

广东省医药零售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桂春在研讨会上提出了两点建议:首先,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管理来防治违规刷医保卡的行为。加强医保部门和医保定点药店的信息联网,即只有医保目录的商品才能在药店零售POS机上刷卡。上海在这方面已有成熟的做法,建议组织相关主管部门和药店企业去上海进行考察;其次,取消禁止医保定点药店销售“非医疗用品”的条款。

焦点:保健食品或禁入药店?

7月2日,十二届人大九次会议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的初次审议,该草案中的最大亮点是首次提到对保健食品实施备案制。这被部分业内人士解读为保健食品行政审批将被取消。

一位药店人士告诉记者,广州法制办发布《办法》的非医疗用品规定也会将保健品挡在药店的门外。“蓝帽子”是保健食品进入药店合法销售的前提,一旦变成备案制,取消“蓝帽子”,则无法刷医保卡,“而我们80%的顾客都是非医保消费的,大部分是消费保健品,如果这部分砍掉了,那无异于判了我们的死刑”。

不过,广东省医药零售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桂春则认为,保健品目前是可刷医保卡消费的,将来也应不属于非医疗用品。

那么,制定《办法》的相关部门是如何界定的呢?为此,记者联系广州市政府法制办《办法》,该负责人表示,暂时不能回应此问题。

医保药店禁售“非药疗用品”四影响:

1.医保定点药店出现生存危机,让店销售额平均下滑20%,将直接引发药店倒闭潮和药店从业人员的失业潮;

2.影响药品零售行业的健康发展。药店商品多元化已是欧美国家的通行做法,也是中国药店的发展趋势,医保药店禁售非医疗用品将影响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3.影响消费者购物便利性。全市6600家药店,与超市相比,药店在网点的分布上更具便利性,医保药店经营非医疗用品,就是为了方便消费者便利购物;

4.可能造成规范连锁企业和不规范药店新的不公平竞争。当前连锁药店的经营普遍较规范,违规刷医保卡只是个别现象,采用“一刀切”的方式未必能杜绝个别药店的违规行为。

Tags:非药疗用品 药店倒闭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