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阿里“医疗码”的背后

2014-08-08 16:17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孙辉 点击:

7月10日下午,阿里巴巴宣布,手机淘宝和支付宝钱包启动“药品安全计划”,使用app扫描国内任一药品包装条形码和药品监管码,便可获得药品详细信息。分析阿里“医疗码”的功能主要包括识别药品信息,辨识药品真假,网购送药上门,提示服药备药,医药资讯共享等。阿里推出“医疗码”仅仅是为用户提供想“药”的信任感这么简单吗?

今年年初,阿里对中信集团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中信21世纪有限公司进行总额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37亿人民币)战略投资,而中信21世纪的价值就在于掌握着中国药品的监管码体系。

实际上,“药品安全计划”的上线是阿里在医疗健康领域布下的第一枚棋子。据悉,用户通过扫描药品包装盒上的条形码可以获得该药品的真伪提示和功能信息,包括药品的服量用法和保质期限。未来将药品流通、药品购买、用户用药行为等数据进一步整合,搭建全面的医药数据服务平台,并以此为介入点来实现“未来医院”的概念,即通过支付宝未来几年能完成电子处方、电子病历、药物购买及配送、医保报销等线上线下支付闭环,同时,协助医疗机构建立移动医疗体系,借助大数据建立健康管理体系。

Tags:埃博拉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