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医药并购中的文化整合

2014-08-08 16:17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孙辉 点击:

核心提示:“十二五”期间,无论药企是出于扩大经营规模、满足产能需要、提升竞争力方面的考量,还是顺应产业政策的因势利导,医药行业的兼并重组现象屡见不鲜。而随着生存环境的进一步恶化,小企业选择被兼并往往能够为生存和发展获得保障。

“十二五”期间,无论药企是出于扩大经营规模、满足产能需要、提升竞争力方面的考量,还是顺应产业政策的因势利导,医药行业的兼并重组现象屡见不鲜。而随着生存环境的进一步恶化,小企业选择被兼并往往能够为生存和发展获得保障。

面对业务和文化整合的双重考验,企业需要根据兼并双方的实际情况将业务优势互补,而文化整合和业务整合有所不同,这其中将有一个包容和舍弃的过程。

文化整合并不是单纯排空降兵至被并购企业全面监控,实际上,这是一个计划清晰,步骤明确并且缓慢推进的过程。国内大多企业做法是,先转变被并购企业高层领导者的思想,再由其用适合企业的方式方法将新的理念落地推行。对于一些外企来说,他们除了适当的支持辅导外,并不会过多的干预其管理运营,给予被并购企业更多的自主权。

文化整合要视双方企业类型而定。对于“强+强”组合来说,其走到一起更多的是文化的相似,这企业间种融合相对简单;而对于“强+大”组合,其中“大”是指销售利润较大,但并不具备强大竞争力的企业,这种企业一般文化流派较多,所以,除了要发挥强势企业的文化外,也要适当吸收这类企业的优势文化;再者对于“强+弱”或“强+小”组合,这里的“弱”或“小”企业一方只有被动接受强势企业的文化,对于“强”的一方来说他们往往只允许一种主流文化。

另外,包容和稳定在文化整合中也非常重要,这需要并购双方通过多种手段及渠道加强交流和磨合,需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在新企业的大愿景下共同成长。同时,从兼并准备期就注重双方各层面的沟通接触,这样可以给双方充分的缓冲过程。

Tags:埃博拉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