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忠诚”包装职场

2014-08-12 13:46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王运启 点击:

核心提示:现在,不论是商品还是个人都在讲求包装,而身处职场也需要彰显“包装”的力量,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需要“忠诚”来体现。有人会说,这个时代讲得是能力拼得是实力,再旧话重提且老生常谈“忠诚”已经不合时宜,只有那些迂腐落伍的人才会去重复这样的话题。其实不然,那些缺乏忠诚、敬业、服从、合作的团队,往往更容易迷失在勾心斗角、尔虞我诈、损公肥私的争斗中。

现在,不论是商品还是个人都在讲求包装,而身处职场也需要彰显“包装”的力量,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需要“忠诚”来体现。有人会说,这个时代讲得是能力拼得是实力,再旧话重提且老生常谈“忠诚”已经不合时宜,只有那些迂腐落伍的人才会去重复这样的话题。其实不然,那些缺乏忠诚、敬业、服从、合作的团队,往往更容易迷失在勾心斗角、尔虞我诈、损公肥私的争斗中。

在职场,老板也好员工也好,忠诚法则能运用的好,对自己的事业、职业将会起到推波助澜、事半功倍的作用。无论从事何种职业,好人品虽然已成为现代人职场晋升的敬业标杆与成功人生的坚实根基,而人品靠什么体现,在一定意义上在企业与职场中依靠“忠诚”体现。人品决定忠诚,态度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着最后的结果。因此,在职场中,人品也需要一定的“忠诚度”来包装。

一只小狗的“忠诚”启示

很喜欢职场中的这个寓言故事:小狗汤姆到处找工作,忙碌了好多天,却毫无所获。他垂头丧气地向妈妈诉苦说:“我真是个一无是处的废物,没有一家公司肯要我。”妈妈奇怪地问:“那么,蜜蜂、蜘蛛、百灵鸟和猫呢?”汤姆说:“蜜蜂当了空姐,蜘蛛在搞网络,百灵鸟是音乐学院毕业的,所以当了歌星,猫是警官学校毕业的,所以当了保安。和他们不一样,我没有接受高等教育的经历和文凭。”

妈妈继续问道:“还有马、绵羊、母牛和母鸡呢?”汤姆说:“马能拉车,绵羊的毛是纺织服装的原材料,母牛可以产奶,母鸡会下蛋。和他们不一样,我是什么能力也没有。” 妈妈想了想说:“你的确不是一匹拉着战车飞奔的马,也不是一只会下蛋的鸡,可你不是废物,你是一只忠诚的狗。虽然你没有受过高等教育,本领也不大,可是,一颗诚挚的心就足以弥补你所有的缺陷。记住我的话,无论经历多少磨难,都要珍惜你那颗金子般的心,让它发出光来。”汤姆听了妈妈的话,使劲地点点头。

在历尽艰辛之后,汤姆不仅找到了工作,而且当上了行政部经理。鹦鹉不服气,去找老板理论,说:“汤姆既不是名牌大学的毕业生,也不懂外语,凭什么给他那么高的职位呢?”老板冷静地回答说:“很简单,因为他是一只忠诚的狗。”

对故事和忠诚的解析

在一个企业组织中,往往会出现4种类型的员工:一种是能力和忠诚度都很高的主人翁;一种是高能力的野马,一种是高度忠诚的狗,一种是能力和忠诚度都很低的废物。其中,主人翁类型的人才几乎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才华横溢的野马型人才,常常是推动公司进步的原动力。然而,如果没有忠诚的狗来维系日常的程序性工作,所有的变革到头来都只是一场闹剧。作为企业和老板,最现实的做法是如何配置野马和狗的工作关系。不同性格的老板,需要不同的员工;办事能力强的老板,看重的是员工的忠诚!办事能力一般老板,看重的是员工的人品;办事能力差的老板,看重的是办事的能力。而往往当了企业老板或高管的人一般都有着很强的能力,他们更渴望“忠诚”的员工。

许多职场中人以玩世不恭的态度对待工作,他们频繁跳槽,觉得自己工作是在出卖劳动力;他们蔑视敬业精神,嘲讽忠诚,将其视为企业及老板盘剥、愚弄下属的手段。但很多人没有意识到个性解放、自我实现与忠诚和敬业并不是对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对员工来说,丰厚的物质报酬和精神上的成就感离不开企业与老板的存在。对老板而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需要员工的敬业和忠诚。人们宁愿信任一个能力差一些却足够忠诚敬业的人,而不愿重用一个朝三暮四、视忠诚为无物的人,哪怕他能力非凡。

那么,职场中人如何用忠诚“包装”自己;同时,企业与老板如何为员工创造“忠诚”呢?

员工对企业忠诚的建议:

有责任,不无聊撞钟: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首先就应表现为对本职工作是否能做到“尽职尽责”。如果说良好的道德和责任心可以作为衡量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中德行的标准,那么良好的职业操守和责任心更可以成为衡量一名员工对企业“忠诚度”的一个尺度。责任意味着行为,意味着是必须承担的任务,意味着必须能够承担起来。一些员工包括个别在职场上工作了几年的老员工遇事就躲、推、烦,对上不服管束,对下我行我素,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很显然其责任心严重缺失。而能否承担责任,一方面取决于责任本身的份量,另一方面则取决于责任心的强弱。

有行动,不空喊口号:员工的忠诚和企业的信任是相辅相成的,投入的忠诚越多,收获的信任度也越高。要成为企业和老板信任的员工,你就必须尽量行动起来不空喊话。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静下心来、脚踏实地地去做。行动就是真诚地去支持公司,任何情况下,不要将自己与企业对立起来。没有任何一个上司会喜欢一个有异心的下属。更多的时候,老板乐意提拔的是那些具有忠诚品质的员工,对三天两头喊着另寻高枝的员工,则会毫不留情地将其“打入冷宫”。所有的员工都希望自己的事业有所发展,而企业恰恰提供给你了这样一个发挥聪明才智的平台。

有绩效,不空谈价值:不管是黑猫、白猫能抓住耗子的就是好猫。那么,既然同样是捉耗子,如何判定哪只猫对主人更为忠诚呢?不言而喻这是体现在员工的工作绩效上了!客观的讲员工所创造利润的多少将直接来自于工作效绩的高低,这也是员工自身价值的一个重要体现。资历只是从一个侧面反应出你的入司年限,阅历也只是反应出你的从业经历,而真正价值的体现靠的是实力,直接反应为其所拥有的工作绩效。如果员工忠诚地对待你的老板,他也会真诚对待你;当你的敬业精神增加一分,别人对你的尊敬也会增加一分。老板请你回来当然是希望你为公司创造最大的利益,你忠诚的价值在这点上最能体现。

有忠诚,不唯命是从:在职场中,一个真正忠诚的下属不是应声虫,也不是马屁精,而是一个有自己独立思考,并且把公司当做自己的公司,把老板当做自己的合伙人的人。也只有这样的人才会得到老板的高度信任,最终变成老板离不开的人。任何一个老板都不喜欢看到自己的员工拖拖拉拉,所以要表现出对老板的忠诚,就要尽快完成。如果老板有错,你应该马上说明,但一定要注意说话的方式,不要让老板觉得你在指责他。

另外,我们要认可公司的运作模式,由衷地佩服老板的才能,保持一种和公司同发展的事业心。即使出现分歧,也应该树立忠实的信念,求同存异,化解矛盾。当老板和同事出现错误时,坦诚地向他们提出来。当公司面临危难的时候,和老板同舟共济。不管你的能力如何,只要你真正表现出对企业足够的忠诚,你就能赢得企业和老板的信赖。

企业创造员工忠诚的策略:

在职场中,当员工学会了对企业和老板如何“忠诚”后,同样,企业或老板更需要创造出维系员工忠诚的氛围与土壤。 创造可实现的价值目标:如果一个企业的目标只是“挣钱”,就别怪员工也只想着“挣钱”了。因为企业没有创造让员工“忠诚”的价值目标与愿景。企业应该明白,员工在公司老是实现不了目标,难受的不只是老板,员工更难受。员工一定会想,我在这个公司已经没有意义了,老是不能达标,有一天错一点就会被开掉的,所以,要么自己觉得有愧,主动离职;要么蛊惑人心,怨天尤人,最终也只能淘汰而没有忠诚可言了。 如果一个企业具备与员工一起共同实现的目标,期望的愿景,让员工愿意去接受这个目标,为了这一理想而奋斗,这样的企业对员工而言就是巨大的感召力与凝聚力,不管有多大的困难,付出多大的代价,有共同理想的员工都愿意为了这样的理想奋斗付出。

既有“软件”又有“硬件”:企业要有对员工实施亲情化管理,营造富有人情味组织的这种“软环境”氛围,又要建立公平的考核和奖励这种“硬性制度”。逐步提高员工的福利待遇,关心员工的家庭生活,在改善居住环境等方面提供便利和帮助等;给其一种吸引力,从而使员工将企业当作自己的家。

作为“硬件”的企业考核或奖励制度会直接影响员工的工作表现和满意感。因此,应该在公平、公开、公正的基础上,根据员工的服务行为,而不只是劳动生产率和营销等经营业绩,对员工进行考核。另外,还应该为员工提供多样化的奖励形式,例如金钱奖励、精神鼓励、发展前途、培训机会等。只有了解员工的个性和心理需求,采取适当的奖励方法,才能提高员工的满意感,进而形成对企业的忠诚度。

善待员工让其有稳定感:企业应充分认识到员工也是企业的相关利益者,明白员工与企业老板一样有自己的理想与经济利益、人格利益等,在日常的管理细节中充分体现这一认识。要用实际行动让员工有稳定感,这是企业暗含的承诺。事实上职场上的大多数人都是不愿意跳来跳去的,跳槽是因为实在呆不下去了,不开心,难以维持生计,企业不长久,行业不景气,家庭因素,不公平等等。那么,企业就应该从这些方面提高企业的长久经营的能力,让员工体会到带给他们的稳定感。

1、配合必要的职业生涯规划,让员工看到自己的职业生涯前景;2、尽可能不因企业经营原因裁减员工,若不得不采取此行动,应承诺并采取实际行动在业务好转时优先雇佣因此离职的员工。3、大力宣传忠诚者及其收益,以实际案例体现忠诚的收获。4、杜绝管理者说让员工走人之类的口头语。

提升管理层的领导力:人们常说的“到大企业学制度,到小企业学老板”,员工挑选企业时,对企业的老板和主要管理者个人的工作能力、工作态度,人品、人生目标、等等都有作为一个重要的考查方面。因此,管理者多修炼完善自身的人格魅力和领导力。每种个性都有各自的“魅力”,没有固定的模式,但最起码要让人觉得理想、可敬、可靠、头脑清晰。

企业领导者和优秀的一流人才相处,并博得他们的忠诚度并不容易,更何况有时意见完全不同;“气度”要经过历练,一听到不同的意见,马上就变脸,肯定是不对的。碰过各种状况、挫折和危机后,一个成熟的领导会根据每个人的不同优点,来补强不足之处。当然,也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做到十全十美的,但是在自己的能力内做到尽善尽美也十分重要。

很多人往往会有这样的成见:忠诚老实的人总是软弱无能和处处吃亏,而那些见异思迁、见风使舵者则风光无限,占尽先机。事实上,这种看法是片面的。往往只看到了事情的表面现象,却没有真正认识到事情的本质。忠诚是一种职业生存方式,如果选择了为某个人或企业组织工作,就应真诚地、负责地去付出,和他所代表的机构站在一起,直到用“忠诚”包装好你的前程。

Tags:职场 包装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