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药品回扣,症结不在医药代表

2014-08-12 14: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周昭远 点击:

核心提示:医药代表是向医院或药店推广药品的专业人士,目前全国有200余万人之众。本来无论中外,这都属正常行业,然而如今在外界看来,医药代表似乎成了腐蚀医生推高药价的元凶,卫计委对他们的防范甚至高于防火防盗,经常采用私下拍摄的手段禁止医生与他们接触。作为一名医生,我认为,目前医药乱象非医药代表的责任,规范医药代表行为和消除药品回扣,关键还靠政府。

医药代表是向医院或药店推广药品的专业人士,目前全国有200余万人之众。本来无论中外,这都属正常行业,然而如今在外界看来,医药代表似乎成了腐蚀医生推高药价的元凶,卫计委对他们的防范甚至高于防火防盗,经常采用私下拍摄的手段禁止医生与他们接触。作为一名医生,我认为,目前医药乱象非医药代表的责任,规范医药代表行为和消除药品回扣,关键还靠政府。

医药代表最早是合资药企引进的。1988年,南方一家合资制药公司最先为社会“培养”出了一批医药代表,最初医药代表要求博士毕业或主治医师以上,当年他们的收入比临床科主任还高,而且自身素质极高,能与科主任平等交流新药的各种优势和特点,确实起到很好的推销作用。

当下之所以出现医药代表用金钱收买腐蚀医生的现象,是因为药品定价过高,利润空间过大。因此,控制药品利润空间,就是消除药品回扣最有效的手段。打个比方,关上水龙头,水就不会往外流,而水龙头开着,却规定水不能流向某些地方,困难很大,特别是碰到干涸的土地,水一下子就渗走了。利润空间有限,自然就不存在回扣问题。指望双方都知道药品存在回扣空间的情况下而不私下交易,很难。对医生来说,不管他拿不拿回扣,药品都是那个价格,某医院被拍到违规的医生就认为,他宁可把这些回扣拿去做好事,也不白送给医药代表(事实上他确实资助了几名困难学生)。而另一方面,医药代表为了有更好的业绩,也会把他掌握的资源回馈给医生以求更多合作,这样就形成恶性循环。

就我个人看来,医药代表依然有存在的必要,毕竟新药介绍和老药新用的知识最初来自他们。而且医药代表是合法的正常职业,任何人任何单位都无权干预,假如他们违规工作,就应该按相应法律法规处理,采用贴告示“医药代表禁止入内”的方式,既藐视人格尊严,长期来说于事无补。

当然,对于那些多年使用的老药,大家对其作用副作用和适用人群都很清楚的药,就没有存在医药代表的必要了。这些药的利润空间必须进一步减小,这就牵涉到医药代表的准入问题,有关部门曾经开培训班举行资格考试,似乎未见成效。(周昭远 作者系三甲医院医生)

Tags:药品回扣 医药代表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