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上海限入政策松绑 更多平价药店将获医保资质

2014-08-14 10:37 来源:解放日报 点击:

日前,松江区首家大型平价药房正式开张营业;而在中心城区,对新开药店的距离限制和人口配比的“双限”审批也出现松动。这意味着,相对门槛较高的上海零售药店准入许可政策,在执行10年之后,有望以回归市场的方式“松绑”。另外,根据相关规划,未来三年,本市将每年新增100家医保定点药店,这意味着平价药店将有更多机会争取医保资质。

“我们有幸成为松江区第一家大型平价药房。”益丰大药房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湘岳本周向记者证实。拦在平价药房面前的“隐形门”,源于制定于2004年的上海市零售药店行政许可规定:新开办的零售药店须符合所在区域商业网点布局和发展规划,与周边已有的零售药店店址门牌号码标志之间的最短正常步行距离要在300米以上;城镇地区开设零售药店要符合常住人口(含户籍人口和暂住人口)每7000人以上平均配置1个零售药店的要求。

业内人士说,这一政策出台的初衷,是出于对药品安全管理和稳定药价的考虑。然而,药店市场的激烈竞争令平价药店的生意越来越不好做。有平价药店负责人称,部分平价药店已被迫关门,或被收购;70%的平价药店处于亏损状态。

经过最近五年的市场洗牌,监管部门悄然转变管理思路,松绑“双限政策”,让市场之手发挥更大的调控作用。

目前,除松江外,在中心城区的徐汇、长宁等区,“每7000人以上配置1个零售药店”的规定已名存实亡,目前仍然起到调控作用的是300米距离限制。在浦东、杨浦、普陀等地区,政策放宽更是提前一步,“人口限制”规定在更早时便已“淡化”。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医保政策也开始悄然向平价药房逐渐打开大门,这意味着未来的政策将对便民利民项目进一步倾斜。“以往,平价药房要想争取医保资质,需要提前2—3年提出申请。”刘湘岳透露,原来,医保定点药店的申请两年才有一次;如今,只要条件具备,一年内不定期都可申报,这大大鼓励了平价药店的申请积极性。

Tags:上海 政策松绑 平价药店 医保资质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