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辽宁省公布首批147种低价药清单

2014-08-14 15:03 来源:半岛晨报 点击:

核心提示:147种低价药清单近日公布,每日用药费用西药不超过3元,中成药不超过5元。近日,我省公布了《辽宁省物价局定价范围内的低价药品清单》,取消部分我省制定的最高零售价格,在日均费用标准内,由生产经营者根据药品生产成本和市场供求及竞争状况确定具体购销价格。

常见病药品基本都包含提醒:并非所有剂型都包括在内

147种低价药清单近日公布,每日用药费用西药不超过3元,中成药不超过5元。近日,我省公布了《辽宁省物价局定价范围内的低价药品清单》,取消部分我省制定的最高零售价格,在日均费用标准内,由生产经营者根据药品生产成本和市场供求及竞争状况确定具体购销价格。

我省低价药品清单公布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了《关于印发做好常用低价药品供应保障工作意见的通知》,根据发改委要求,现行政府指导价范围内日均费用较低的药品(低价药品),取消政府制定的最高零售价格,在日均费用标准内,由生产经营者根据药品生产成本和市场供求及竞争状况制定具体购销价格。

根据《通知》要求,我省公布了《辽宁省物价局定价范围内的低价药品清单(第一批)》,取消我省制定的最高零售价格,在日均费用标准内,由生产经营者根据药品生产成本和市场供求及竞争状况确定具体购销价格。日均费用标准为西药不超过3元,中成药不超过5元。

147种药品进入我省低价药清单

此次公布的第一批低价药品清单共涉及国家医保非处方西药49种,国家医保非处方中成药89种,此外还有省医保增补药品9种,共147种药品。

工作人员介绍,在《清单》中还对低价药品的剂型和规格计算进行了明确。《清单》明确,平均日用量是成人每日最小用量和每日最大用量的平均值。每日用法用量随病程发生变化的,应按照维持剂量计算,未标示维持剂量的,按照病程中最小用量和最大用量的平均数计算;标示多种适应症(功能主治)的,按主要适应症(功能主治)计算;未明确主要适应症(功能主治)的,按日用量居中的一个或者两个适应症(功能主治)计算平均日用量。

清单药品涵盖基本常见病

《清单》中所列药品基本包含了日常的常见病,如消炎类的克霉唑;抗过敏的复方氨酚那敏;镇痛类的布洛芬;以及常见的治疗胃炎的西米替丁、碳酸钙;治疗感冒的维C银翘片,甚至连营养类的复合维生素也赫然在列。

此外,业内人士姜先生看过《清单》后表示,“清单的药品种类已经很全面了,基本的常见病治疗药物都可以找得到,而且也考虑到了中、西药的结合。 ”

但姜先生还是提醒市民,在查看清单的时候还要注意查看药品的剂型,就比如双黄连这类中成药就有针剂、片剂、口服液、软胶囊等各种类型,针剂在发改委的取消最高零售价范围内,而软胶囊就不在发改委的定价范围内,所以市民在选购的时候也要注意价格差异。

药品出入“清单”企业需申请

据省物价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实行政府指导价的药品,因价格或用法、用量发生变化导致日均费用符合低价药品标准的,生产企业可以向省物价局提出申请,经审核后将其列入低价药品清单;当然,对于确因成本上涨或用法、用量发生变化导致日均费用需突破低价药品标准的,生产企业也可以向物价局申请,由局按照规定程序开展相关调查后将其退出低价药品清单。

但工作人员表示,退出低价药品清单的药品,生产企业应向物价部门申请重新制定最高零售价格。《清单》中同时对生产企业提出要求,对列入低价药品清单的药品,生产经营者应当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合理确定价格。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将加强价格监督检查,监测清单药品的生产成本、市场购销价格。对不合理的提价行为,将依法重点监管;对未退出清单,擅自突破日均费用标准的违价行为还要依法严肃查处。

部分常用低价药品价格及涨价空间

昨日,记者随机走访了部分药房,挑选了部分常用低价药品记录了药品价格,并根据每款药品的剂量和每日服用剂量,计算了每款药品的涨幅空间。

药品名称目前零售价每盒药量每日服用量目前相当于每天药价每天剂量的涨价空间

复合维生素B 39元100片1片0.39元2.61元布洛芬缓释胶囊14.5元20粒2粒1.45元1.55元柴胡滴丸12.9元10袋3袋3.87元1.13元维C银翘片8.8元24片6片2.2元2.8元穿心莲胶囊15.8元20粒6粒4.74元0.26元

相关新闻

我省公布部分药品最高限价

近日,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药品价格政策规定,省物价局制定了部分政府定价药品最高零售价格予以公布。

据了解,此次定价药品属政府定价增补剂型规格药品,共涉及40种药品,按照国家发改委《药品差比价规则》,制定最高零售价格。

省物价局要求医疗卫生机构、社会零售药店及其他药品生产经营单位销售相关药品时,不得超过此次公布的价格。同时,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药品价格监督检查,对不执行通知规定的,要依法严肃查处,切实减轻群众药费负担。《华商晨报》供稿 

Tags:辽宁省 低价药清单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