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网上药店陷生存难题 盲目跟风命悬商业模式

2014-08-15 09:40 来源:通信信息报 点击:

核心提示:医药电商的发展远没想象中那么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信息显示,截至7月31日,有227家网上药店获取《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C证,但据业内人士透露,正常运营且营业收入在百万元级别以上的网上药房只有40至50家。

医药电商的发展远没想象中那么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信息显示,截至7月31日,有227家网上药店获取《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C证,但据业内人士透露,正常运营且营业收入在百万元级别以上的网上药房只有40至50家。除此之外,天猫医药馆、1号店药店等大型B2C平台上虽吸引了不少的商家入驻,但有不少人选择了出走第三方平台。电商们在各个领域无往不利,许多传统行业都纷纷上网,而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药品更是博得电商大佬们的重视。但由于消费者习惯、国家政策以及运营维护成本等问题,网络药店的日子并不是那么好过。

网上医药有牌照无市场

自2006年食品药监局发放第一张医药B2C牌照起,医药零售这个特殊行业在电子商务领域前景就一直被看好。据资料显示,获得《互联网药品交易资格证书》C证的实体连锁药店,可以自建网站面向消费者开展药品零售业务。

投资者们纷纷将目光投向网上药店,试图瓜分中国医药电商市场的一杯羹。据最新数据统计,2013年中国医药电子交易规模达42.6亿元,与2012年的16亿元相比,增长166%。其中,天猫医药馆交易规模达20.4亿元,占比47.89%,同比增长172%;自主式医药B2C网站的交易规模为16.8亿元,占比达39.44%,同比增长98%。

事实上,国内医药电商状况并不乐观,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信息显示,截至7月31日,有227家网上药店获取《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C证。不过,据了解,目前全国运营的比较好的网上药店只有40家左右,开网店巨大投入令药店望而生畏。

对此,专家认为,中国网上药店的环境很恶劣,医院占据了药品销售的74%左右,尤其是处方药,这部分市场不会被网上药店争抢,真正属于其市场空间的仅仅是药店零售的OTC部分,大概仅有五六百亿的规模,由于医保也没有向网上药店开放,这个规模也得打个折扣,而OTC药品存在单价和毛利率低的特点,网上药店在物流和药剂师服务上耗费更多成本,其实并不适合开展电子商务业务。

医药电商市场一片狼藉

网上销售渠道已被越来越多的零售药店重视。不过,网上的交易额仍只占很少比例。虽然市场份额不高,但医药电商之间的价格战早已是异常激烈,将这片看似诱人的蓝海搅得混乱不堪。同时,网上药店还面临着同质化严重趋势,而且药品单价偏低,网上药店的利润空间。

不难看出,医药电商在步入正轨之前已经是一片狼藉的景象,而使得医药电商发展受阻的,除了这些因素外,还有高居不下的营业成本。

据资料显示,医药电商成本主要包括平台建设和推广两部分,后者是“烧”钱的源头。为了挤进大流量平台并形成有效订单,电商们每天要周旋于各种推广服务。例如某知名电商医药馆要交门槛费,在用户浏览页面做推广要参加“直通车”,有时还会参加团购活动。四五十家活跃商家把价格战发挥到极致,尤其是一些把主要精力放在电商平台的商家,更是不计成本地在平台上“烧”广告。因为这是目前提升访问量、吸引流量的最有效方式。而由于药品是特殊商品,法律和政策不允许药品像其他大众消费品那样自由销售,其广告宣传有诸多限制。

另一方面,网上黑药店频被曝光,也影响了正规网上药店的声誉,消费者原本就很难在网上找到一家正规药店,又受这些负面新闻的影响,这使得流量引入本身就难的网上药店更加难盈利。如在搜索引擎上,以“网上药店”为关键词可获得上千万条相关信息,其中各种网上药店更是让人眼花缭乱。

完善盈利模式,重建消费习惯

事实上,相比于线下的实体连锁销售,网上药店更多只是作为辅助的线上零售渠道的作用。在许多城市,零售药店门店距离较近,但线上电商的渠道没有解决时效和物流的问题。随着租金、人工成本的增长和药品利润的降低,药店的生存压力陡增,希望引入线上线下联动的创新模式来提升竞争机制。

造成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消费者网上购药习惯的建立还未完善。据了解,天猫的消费人群以70后、80后为主,但目前热衷于网购的主体人群主要还是70后到90后,他们本身在医药消费方面的需求比较弱。而主要的医药消费者中老年群体,则很少有互联网的消费习惯。医疗产品的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上购买相关产品的消费习惯还没有建立起来。

零售药店的优势在于便利性,从商业模式上看,网上药店要做好还得基于线下门店,一来可以面对面提供专业咨询服务;二来可以从店铺直接把药品配送到顾客手里。

除此之外,要想医药电商健康的发展,还需要对当前混乱的网上售药环境进行整治。据了解,目前获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牌照的企业一共有127家。但实际上,在网上经营药品零售的药店已经远远超过这一数字,而一些违规操作、销售处方药、甚至虚假药物的网站也是层出不穷。而更严重的是,虚假药物的问题至今又通过网络渠道有了新的发展。目前网上药店的无证经营是普遍现象,更多的则是没有牌照,就搭建起网站平台公开向个人消费者出售。由于网上药店违法成本很低,加之网上药店属地管辖,其业务范围又可遍布全国,这样大大加剧了监管难度和监管工作量。如果再降低网上药店准入要求,会导致网上假劣药泛滥。

Tags:网上药店 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