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美国竞开店内诊所 连锁药店走红

2014-08-22 11:04 来源:东方网 点击:

数年来,沃尔玛在各地与当地的医院和医疗机构进行合作开办了约100家无须预约的随到随诊的诊所,俨然已经成了一家准医疗机构了。但现在,沃尔玛再度以新的、更大的步伐进军医疗行业,已分别在德克萨斯州和南卡罗来纳州独立开办了6家店内“沃尔玛保健诊所(Walmart CareClinics)”,并计划在今年内开办更多这一类的诊所。

这类诊所提供执业护士每次40美元的诊治服务(对沃尔玛本企业有医保的员工仅收4美元)和许多低收费的检验服务。这样低廉的价格,尤其是对纳入到沃尔玛企业自身保险计划的110万员工和家属每次就诊只收4美元的价格,旨在“为(美国)医疗行业设定一个新的零售价格”。

沃尔玛独立而不是与医院合作开设的这类店内诊所,既可预约挂号,也可不经预约直接来就诊,而且,不像一般的医生诊所每周只周一到周五工作5天,而是一周7天都营业接诊,只不过周日的营业时间是上午10点到下午6点,周一到周六的营业时间是上午8点到下午5点的标准工作时间。

患者还可来这些诊所做许多诊断所需的基本检验和化验,而且收费都很低。即时检查类的检验结果当天就可以拿到,如:膀胱感染、胆固醇和单核细胞增多症检测都是8美元;血红蛋白和血糖、尿蛋白和艾滋病毒检测是15美元。

沃尔玛在其传统零售业务上,一直面临着来自于如亚马逊这类样样商品都廉价的电商的巨大竞争压力,不得不另寻一些新的增长点,医疗市场正是他们找到的一个新市场。对于沃尔玛的进入,现有的医疗机构和保险公司需要考虑的一件事情是,沃尔玛所涉足的,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超越了初级医疗的范畴。

美国门店数量第一药店CVS的“一分钟诊所”

CVS药店是美国门店数量第一的处方药零售集团,在“一分钟诊所”创办第六年,即2006年,以1.6亿美元将它收购。CVS在全美拥有7025家零售药店。大约75%的美国人口离这些药店不到3英里。

这些药店不仅卖药,也卖日常用品。有着这样的便利,人们在购物的同时,就可以顺道看病,并且不需要预约—在美国看病通常需要预约。对于美国人来说,可是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据统计,像感冒之类的小病,美国只有三分之一患者能在当天获得治疗。没人愿意为个感冒而耽误一天的时间。而且,一分钟诊所的收费也很便宜,大约只及医生或紧急护理中心的一半。

1999年冬天,一分钟诊所的创始人瑞克?克里格Rick Krieger带着生病的儿子,来到明尼阿波利斯的紧急护理中心,做一个喉咙感染检查,他们等了两个小时。这让克里格感觉到,必须有一种更便捷、价格更实在的服务,来应对家庭常见的疾病。 一年后,他与人合伙,在当地的一家食品店内创立了第一家快医疗QuickMedx保健中心,后在2002年改名为“一分钟诊所”(MinuteClinic)。

在CVS公司2008年年报上,给出这样一个对比的案例:马克因为喉咙痛在一分钟诊所接受诊治,他自己支付10美元,而其保险计划分担67美元。但如果他去看医生,则要自己付25美元,保险计划分担105美元。

一分钟诊所在自己的网站上称,其大多数项目只需要付69美元。假如它认为看不了这个病,就不会收费,并且还会向患者推荐附近的医院或医生。

“一分钟诊所”在模式的设计上做了许多减法。它并不是什么病都看,主要看三大类:普通疾病、轻微外伤以及皮肤病。其实就是些感冒、喉咙痛等常见病,一共40多种。此外,顶多还为一些慢性病(如糖尿病等)患者进行健康状况监测。

这就大大降低了诊治难度,使得它只要聘请注册护士和实习医生就够用了(减少了人工支出)。诊所都配有一套计算机辅助决策系统,只需培训一下,护士们就可以按标准程序,快速看病。

每个诊所都配上一个有经验的医生。他不用在诊所办公,护士或实习医生如有问题,可随时打电话求助。病人的每次就医信息,都会被记录下来。患者的电子病历也可以与其他医疗机构共享。

据美国《时代》杂志报道,经营一家这种类型的诊所,一年只需要25—35万美元。那么,按照一分钟诊所69美元的基本收费标准计算,它每天只要有10个人光顾,就可以收回成本:25万美元÷(69美元/人×365天)= 10人/天。

美国最大的零售药店集团沃尔格林的TakeCareClinics

2007年5月16日,美国最大的零售连锁药店沃尔格林宣布收购Take Care Clinics(50家门店)连锁医疗服务公司。这是继2006年CVS收购全美最大的店内诊所MinuteClinic(170家门店)和世界超市巨头沃尔玛宣布将在全美开办6600家店内诊所之后,连锁药店巨头进军店内诊所的又一举措。

6月初,美国最大的医疗保险公司之一的Cigna开始同意接受店内诊所的医疗服务帐单,使大批有医疗保险的消费者可以选择这类便利诊疗服务;店内诊所可以享受与传统医生诊所同等比例的诊疗服务报销水平。

美国的超市和药店店内诊所为何走俏

在美国,大部分人都有自己的家庭医生或者私人医生,有病首先去初级诊疗医生那儿看病,疑难杂症就由初级诊疗医生介绍去专科医生处进行诊疗——这就是美国传统的医生诊所,其基本覆盖了美国80%的医疗服务。如果需要急救、动手术或住院治疗,则由医生推荐去附近或更好的医院就医或住院治疗。保险公司对此有着严格的规定,不依从这些规定,病人就要为此多花自己的钱。

而店内诊所的服务范围和模式与传统的医生诊所有区别。它广受欢迎,并且发展如此迅速的原因是——

位置:都设置在药店或超市内,靠近居民常去的地点;

服务:主要解决居民的简单医疗问题和进行免疫接种;

省钱:一般要比去传统医生诊所节约25%的费用;

省时:当天预约当天看病,患者可以在逛店期间,由诊所呼叫通知就诊;

周到:在诊所工作的是有处方权的护士,服务周到;

开办:20000美元就可经营;

规范:记录、处方和管理实现电子化;

认知:全美10%的儿童和16%的成人使用过这类服务。

多数美国人喜欢店内诊所,因为不需要预约或等很长时间,而且服务周到、价格实惠,尤其是当遇到处理小伤口或治疗脚气等一般问题时,去急诊或专科要花费几百美元,在店内诊所几十美元就可搞定,而且可以节省时间。此外,店内诊所的服务态度也普遍优于多数医生诊所和医院。难怪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美国人认为店内诊所能帮助“拖慢”医疗费的增长“步伐”,是美国医疗服务体系的良好补充和改进。

保险公司和健康管理组织愿意买单

由于店内诊所的大力扩张,并且越来越受欢迎,因此也逐渐被医疗保险公司认可。许多店内诊所已经可以接受诸如Medicare, Aetna, Humana, UnitedHealthcare,Cigna等多个医疗保险计划,只是不同诊所因人因地会有不同的保健计划及服务内容。

如今,已有40%~50%的药店诊所已经被保险公司认可,病人可以很方便地在这些诊所看病, 在药店取药,并由保险公司买单。

当然,这样的服务和诊疗方式,显然开始影响到其他分布在各地的传统诊所的生意,部分医生也开始表达出对此种情况的不同程度的忧虑,他们认为,由于这些药店诊所的护士没有得到医生的指导,可能会使病人得到的医疗服务质量受到影响。

对此,美国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Cigna的首席医疗官杰弗里?康表达了他的看法,他说:“这类店内诊所的功能定位是诊治简单疾病,如伤风感冒、灰甲指等小病和开展免疫接种,对于慢性病、疑难病等专科领域的医疗就诊服务则要严格限制。当然,我们也尊重病人的选择权,规范但不同类型的诊所均给予相同的自付标准, 初级诊疗医生和药店诊所都从我们这儿得到20美元的报酬,此外,病人还要付给医生20美元。”

Tags:药房 托管 利弊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