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药房托管利弊再论

2014-08-22 11:22 来源:医药经济报 点击:

核心提示:关于药房托管的利弊一直是医改进程中争论不休的话题。近日在京举办的“医改一席谈之药房托管利弊”辩论会上,多数学院派专家认为药房托管是新世纪分工精细化的表现,但在医药界人士看来,药房托管能切断药品和医院的利益,却未必能阻断其中所有的灰色链条。

关于药房托管的利弊一直是医改进程中争论不休的话题。近日在京举办的“医改一席谈之药房托管利弊”辩论会上,多数学院派专家认为药房托管是新世纪分工精细化的表现,但在医药界人士看来,药房托管能切断药品和医院的利益,却未必能阻断其中所有的灰色链条。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朝阳医院执行院长陈勇指出,托管后,药房的人力、物流成本看上去是转移给企业了,但羊毛终归还是会出在羊身上。

未达成共识

与会专家表示,在不少地方,药房托管的形式已由“多种”演变成“一种”,即医疗机构通过契约形式,在药房所有权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将其药房交由具有较强经营管理能力,并能承担相应风险的医药企业进行有偿经营与管理。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指出,目前全国实施药房托管较早的省市主要包括河南、吉林、辽宁、内蒙古等省(区),几年下来,调研发现各地托管有一些共同的特点:企业通过各种形式获取相应的权力,之后造成垄断,进而用垄断的方式取得更多利益。

阿斯利康(无锡)贸易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磊则认为,商业公司与厂商是“大包”的关系,商业公司与医疗机构合作的实际利益也不局限在15%的加成,相比之下,药房托管的费用其实并不低。在其看来,托管药房代表品种、代表医院让患者使用某个药品,但如果厂商的产品不经过医院托管的药房,厂商的药就无法用到患者身上,这样一来就容易出现垄断,在此过程中,患者的利益也没法得到完全保障。

王磊表示,在药房托管方面,国家层面并没有给出更明确的相关指导意见,行业协会、药厂、医院、药房等相关方也未在“游戏规则”的制定方面达成共识。

促进合理分工

会上也有不少专家认为药房托管对新医改有促进作用。广东省廉江市人民医院院长杨柳明认为,“托管利大于弊”。他指出,在医院管理改革中,药房药品的管理最复杂,整个流程需要较强的管理体系作为支撑,因此,通过市场化介入医院内部传统管理模式是合理的。

“专业的人就应该做专业的事,无论是做医生、专家甚至是院长,虽然不断地充电学习,但最终管理的效果可能不及专业人士。比如,没有实施托管前,要面对若干家企业和医院的关联,托管后只以一家为主,作为医疗机构可以提高不少效率。”杨柳明表示。

对于业内人士担心的垄断问题,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药政研究室主任傅鸿鹏表示,“以药补医”就是破除医疗机构将药品收入作为收入的主要来源,并不是说医疗机构不可以从药品中获得收入。“保障医院的利益并不见得就会伤及患者利益。”

他指出,药房托管造成的垄断是市场垄断,医院本身在各地区之间无法形成垄断,那么药房托管为何就造成垄断了呢?他认为,托管恰恰是药师转型的好机会,以前药师在药房就是发药,托管后,正好把医院物流这块脱手,药师可以更好地发挥己长。

上海医药分销控股有限公司全国医院供应链服务中心副总经理黄振宇很赞同上述观点。黄振宇表示,药房托管是现代化社会的标志,随着社会的发展,专业化分工很重要。将来专业化分工会更加细致,医药每一个细分领域都会有专门的服务机构提供相应服务,可以节省实际成本。“药房托管对医院的成本控制有利。”

    

Tags:药房 托管 利弊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