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不容忽视的创可贴市场

2014-08-25 16:30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王俊灵 点击:

核心提示:创可贴很不起眼的“布条”,感觉可有可无,但稍稍留意药店、士多店、超市等到处可见。行业领导品牌有云南白药和强生旗下的邦迪,当然,目前也有创可贴后起之秀。创可贴市场虽有限,但是行业的竞争却十分强烈。

创可贴很不起眼的“布条”,感觉可有可无,但稍稍留意药店、士多店、超市等到处可见。行业领导品牌有云南白药和强生旗下的邦迪,当然,目前也有创可贴后起之秀。创可贴市场虽有限,但是行业的竞争却十分强烈。

创可贴消费者使用度

调查当中,87%网友表示自己偶尔使用创可贴,经常使用者达到2.8%,也有10%受访网友表示自己从来没有使用过创可贴。以上数据表示,创可贴是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上的外伤用药。消费者处理小伤口时使用创可贴已经成为一种自然习惯。

创可贴购买渠道有哪一些?

那么,在创可贴的购买方面,用户们通常会在哪里购买呢?调查结果显示76.58%的受访网友在药店里购买,在超级市场(便利店)里面够买的网友占13.61%位居第二,6.96%在医院里够买,在士多里和其他地方够买创可贴的比例分别为0.95%和1.58%。从此数据可知,药店是大家够买创可贴地点的首选,对于难以保障创可贴来源和质量的士多或者其他地方不被大家信任。

市场上有哪一些创可贴品牌?

创可贴目前在广东市场又是如何呢?通过走访药店数据统计和研究,目前在各连锁药店有超过31个不同的品牌,云南白药、邦迪、海氏海诺、开颜等品牌在药店铺货量非常高,相互竞争激烈。大部份的创可贴都可以物尽所用以止血。只有少部份的前卫青年使用装饰创可贴。对于止血创可贴主要注重的是质量就是效果,而对于装饰创可贴外形当然是最主要的。从消费者理想的创可贴来看,大部份消费者对创可贴的要求主要集中在止血快、透气、防水及消炎等。价格方面倒不是很敏感,容易接受。在这里不得不重点介绍强生和云南白药二个重磅创可贴品牌。

强生邦迪创可贴,械(准)字。邦迪---世界创可贴品牌市场的开创者和龙头老大,具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市场实力。从1920年发明至今,已达到千亿片的销量,在消费者中有“邦迪就是创可贴”的定位。1992年强生邦迪入驻中国市场,一度领先国内众多品牌,高居市场占有率首位。2008年,云南白药提出含药创可贴的理念,再加上有效的市场营销策略,与强生邦迪创可贴展开了一场“贴身战”,并最终取得胜利开辟了含药创可贴市场,强生被迫与云南白药分割创可贴市场。

云南白药创可贴,OTC乙类外用药。云南白药,俗称“百宝丹”,含有多种活性成分,为世人所知的多是止血的功效。其药理作用复杂,除止血之外还有多种用途。自云南白药问世到1992年以来,一直以“云南白药散剂”迎合市场需求,但散剂的使用比较复杂。一份市场调查中,“邦迪创可贴”的购买率高达44.5%,是排名第二的“云南白药气雾剂”的2.29倍,是“云南白药外用散剂”的20.19倍,显示了其无与伦比的领导地位。其后,经技术求证,发现邦迪创可贴仅有消炎止血的功效,并未含“药”。于是,云南白药以此为突破口,在邦迪创可贴的品牌定位基础上创新出含药创可贴。随后在五六年的时间,云南白药往“邦迪”里加点“白药”的品牌战略收获了不菲的成绩。到2006年,云南白药创可贴与“邦迪”的市场份额比由2000年的1:10升至为1:2.5,成为国内市场第二大品牌。在含药创可贴领域,云南白药创可贴市场份额高居首位。

创可贴在OTC线有多大的市场容量和发展方向

创可贴在2008年市场的消受量为3-4亿,2013年为5-6个亿。蓝海荟盟-实效营销通过连锁药店和消费人群的数据调研,2015年创可贴在OTC市场总容量约为7亿左右。当然,创可贴产品同质化严重,在传统观念里,创可贴始终被看作一种同质化消费品,是被认定为“不可能做出花样来”的商品。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下,中国创可贴市场形成了品牌众多,产品雷同的现象。蓝海荟盟-实效营销看来,这只是一种潜在的表象,混乱的市场必定有机会,并且市场容量还会提高。15年前的创可贴广告传播是有伤口用创可贴,在精细化营销时代,创可贴应传播的重点是创可贴的品质以及创可贴不为人知的细分功能和作用。

Tags:创可贴 市场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