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招标 > 招标动态

浙江基低药先行招标,低价药大幅涨价无望

2014-08-26 14:37 来源:大智慧财经(上海)  点击:

核心提示:上周五,浙江省卫计委对新一轮基药招标公开征求意见,对于低价药执行这一业内关注的焦点,该省定调基低药先行招标,仅遴选质量较高的前8位中标,且价格不得高于左右联动最低价的30%,低价药大幅涨价无望。

上周五,浙江省卫计委对新一轮基药招标公开征求意见,对于低价药执行这一业内关注的焦点,该省定调基低药先行招标,仅遴选质量较高的前8位中标,且价格不得高于左右联动最低价的30%,低价药大幅涨价无望。

该征求意见稿显示,首轮低价药采购范围仅限于基本药物品种,对其只进行经济技术标评审,即只招质量和服务,按照经济技术标得分从高到低的顺序,选择前8个产品作为拟中标产品;在价格方面,参考北京、山东、江苏、河南、湖南、上海等地最新一轮的最低交易价格,由医疗机构与中标企业议价决定,然而对价格涨幅却有硬性规定,即采购价格若高于参照价30%及以上的,将暂停交易。这也打消了多生产企业伺机谋求大幅涨价的念头。

低价药政策5月8日出台以后,许多企业都企图在低价药清单中谋求价格的提升,嘉应制药(002198.SZ)随即将药品出厂价提高40%-60%不等,中新药业(600329.SH)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计划在医院终端寻求提价。然而,发改委曾经明确,拟采取重点监控等手段抑制价格大幅上涨。而浙江省则成为首个明文规定限制价格疯涨的省份,低价药最大涨幅不能超过左右联动最低采购价格的30%。

另外,基低药先行招标这一做法也符合国家对低价药政策的态度,国家卫计委官员多次强调基药的重要性,其中,药政司一位官员在2014中国医药企业家年会上表示,拟出台政策对既属于基药目录又属于低价药目录的品种加以保护,同时,对于未列入基药目录的低价药品种,拟下放决定权,由省级卫计委决定是否将这些品种纳入基层医疗机构采购。然而,浙江仅仅是规定基层使用不超过30%采购金额的非基药,但是对非基低药的采购比例并没有具体规定。

Tags:浙江 基低药 招标 低价药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