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科伦药业立足大输液 推进向研发型药企转型

2014-08-28 10: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

核心提示:今日,科伦药业(002422,SZ)交出了中报成绩单,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14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9.67亿元,同比增长24.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7亿元,同比增长0.47%。

今日,科伦药业(002422,SZ)交出了中报成绩单,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14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9.67亿元,同比增长24.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7亿元,同比增长0.47%。

能够交出如此一份成绩单,公司的输液类产品功不可没,该产品销售收入占总收入近8成,这也无愧公司“大输液”龙头的称号。另一方面,公司的非输液类产品同样表现不俗,该类产品实现销售收入8.22亿元,同比增长63.88%,并且已连续五年保持快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科伦药业喊出的“三发驱动”战略也在稳步推进,公司的新药研发颇有成效。科伦药业表示,截至目前,公司2014年新立项55个,包括输液药物、小分子创新药物等。

中期营收稳步增长

科伦药业属于医药制造业,主要从事大容量注射剂(输液)、小容量注射剂(水针剂)、片剂、胶囊剂、颗粒剂、口服液、腹膜透析液等24种剂型的药品,以及抗生素中间体、原料药、医药包材、医疗器械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是中国输液行业中品种最为齐全、包装形式最为完备的医药制造企业之一,亦是目前国内产业链最为完善的大型医药集团之一。

从今日公司发布的中报可以看出,科伦药业上半年的营业收入维持增长实属不易,公司提及,2014年被认为是“招标大年”,但是从半年实际情况来看,进展比市场预期要慢。2014年上半年,在全国招投标进展缓慢的背景下,科伦药业的销售收入继续保持增长。2014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9.67亿元,同比增长24.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7亿元,同比增长0.47%。

从中报“成绩单”来看,输液类产品功不可没,该产品实现销售收入31.33亿元,同比增长17.18%,而非输液类产品更是锦上添花,实现销售收入8.22亿元,同比增长63.88%,已连续五年保持快速增长。

科伦药业提及,2014年上半年,公司通过加大高毛利软塑包装治疗性输液产品推广力度,积极拓展可立袋、PP软袋等新型包装输液市场及双阀非PVC软袋市场等措施,保证了公司输液类产品整体毛利率水平的相对稳定。输液类产品的销售计划基本按预期完成。受各省区药品招投标进度延迟影响,仅PP软袋的销量增长落后于销售规划。

对此,科伦药业表示,公司已通过加大非标市场拓展力度,积极开发民营医院等措施加大PP软袋的销售力度,力争完成全年销售规划。

对于未来的业绩经营情况,科伦药业预测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将实现0~20%的增幅,净利润变动区间8.49亿元~10.19亿元。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科伦药业表示,主要是新建与改建生产线完工投产,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同时产品结构不断优化,致利润增加。子公司伊犁川宁硫氰酸红霉素生产线产能逐步释放,融资成本增加影响了利润的增幅。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6月,有4家机构赴上市公司调研,这些机构分别是华创证券、重阳投资、新华基金、中银国际。其就招投标、抗生素行业、川宁项目、大输液、研发等方面进行了沟通交流。

“三发驱动”战略稳步推进

除了经营情况外,从科伦药业中报中也可以看到,公司先前投资的一些项目已陆续完工。

资料显示,科伦药业在2012年启动哈萨克斯坦新厂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7000万元,建设符合欧盟GMP标准的抗肿瘤注射剂生产线和塑瓶输液生产线各一条,塑瓶输液生产线年产输液6000万瓶。

据悉,截至2014年6月30日,科伦哈萨克斯坦工程建设已全部完成,塑瓶输液生产线正式投入生产,其生产销售较原计划有所滞延,主要是由于人员签证、产品注册申请等因素影响;目前抗肿瘤水针生产线设备调试完毕,处于产品申报阶段。科伦哈萨克斯坦项目预计2014年8月实现销售。该项目作为公司打开中亚国家市场的窗口,在公司国际化战略布局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同时公司开展中亚各国和俄罗斯的产品注册,以持续增加市场资源。

另外,公司新迪医药化工中间体生产线建设项目建设已基本完成,对医药中间体的生产工艺进行了优化,达到了规模化生产的要求,并在新建车间进行了调试试生产,争取年内完成该建设项目的试生产工作。

除此之外,备受瞩目的邛崃分公司化学原料药生产线建设项目也有新进展。中报提及,截至2014年6月30日,邛崃分公司化学原料药生产线建设项目建设完成大部分工作,预计9月底全部完工。下半年将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推进工程进度,同时进行原料药的GMP认证准备工作,力争年内完成该建设项目的试生产。

对于公司为何同时上马多项目的原因,科伦药业表示,公司的几个项目看似无关联,其实是一个产业链,每个项目的工程进度都是协调一致的,都与公司的“三发战略”环环相扣,公司的新迪医药化工中间体项目是为新疆项目服务的。科伦药业的战略定位是以大输液和抗生素项目为左右两翼的发动机,为公司的发展提供稳定的动力,新药的研发是公司的第三发动机业务。

公司提出的说法,正是科伦药业大名鼎鼎的“三发驱动”战略。公司坚持“三发驱动”的发展战略,正是在大容量注射剂、抗生素全产业链和高技术内涵药物领域,通过整合和创新驱动,以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

有业内人士就对笔者表示,科伦药业的“三发驱动”战略正是从传统的输液类制造企业向医药研发企业的转型,研发创新环节必不可少。

值得一提的是,科伦药业目前在医药研发上已初见成效。在跟踪国内外研究进展,利用国内外资源方面,科伦建立了以中央研究院(成都)为核心、以南方苏州研究院、北方天津研究院、海外研究院为分支的机构,构建各级研发团队。同时通过构建各级研发团队,为大量的新药储备提供后续动力。

科伦药业表示,公司目前的研发团队建设取得了预期的结果。截至目前,科伦研究院拥有在研项目209个(A类项目),其中2014年新立项55个,包括输液药物、品牌仿制药、新型给药技术药物、小分子创新药物、生物技术药物等。另外,2014年上半年科伦研究院已申报项目16项,其中申报临床7项,有3项具有首仿的机会,主要为抗肿瘤类和营养补充类;申报生产主要在4项抗肿瘤、2项镇静、2项营养补充、8项其他适应症。科伦研究院预计在2014年下半年还将申报的项目约为30余项。这些新药储备为公司的业绩爆发提供了强劲动力。

另外,在大输液方面,公司也有许多新药在研发,抗生素项目全部投产后,有望成为公司业绩爆发点,而公司储备的后续新药,重点在小分子创新药,生物技术药,这些药利润率高,是公司的重点开发领域。

硫氰酸红霉素成看点

值得关注的是,在科伦药业的诸多项目中,伊犁川宁新建抗生素中间体建设项目尤为重要。

2011年3月,科伦药业发公告称,公司拟投建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抗生素中间体建设项目,项目金额合计近40亿元。项目分两阶段建设,全部建设周期计划四年。科伦药业表示,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8亿元,净利润14.84亿。项目总投资利润率37.17%,投资回收期6.36年(含建设期).

资料显示,硫氰酸红霉素作为生产大环内酯类原料药的中间体,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主要用于合成红霉素、琥乙红霉素、阿奇霉素、罗红霉素、克拉霉素等红霉素的衍生物,另外还被用作兽用抗生素。

长江证券分析师在研报中提到,国内生产的硫氰酸红霉素中,约60%用于出口,出口方式以饲料添加剂为主。在出口国家中,印度占比约70%,份额最高,巴西饲养业增长迅速,未来有望成为第二大出口国。近年来,国内外市场对硫氰酸红霉素的需求不断上升,未来增速有望保持20%左右。

对于该项目,科伦药业也是寄予厚望,从公司发布的中报也可看到该项目的最新进展,目前,第一阶段硫氰酸红霉素工程实现了重点技术、重点环节的关键性突破。截至2014年6月30日,伊犁川宁抗生素中间体建设项目总体已累计投资38.61亿元。在科伦药业披露非输液板块销售数据可以看到,该业务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上升63.88%,最主要原因正是硫氰酸红霉素产品实现销售。

科伦药业表示,目前,生产硫氰酸红霉素的主要有三家公司,市场需求为9000多吨,公司目前项目的年产能是3000吨/年,其余的是由两家非上市公司生产,这三家公司产能占比85%以上。

有业内人士表示,硫氰酸红霉素与其他原料药不同,该产品无法人工合成,是纯发酵产品。但是废液中则含有有毒物质,导致废液处理成本高,这也导致新晋入企业门槛高。

另有来自上海的医药分析师则提及了硫氰酸红霉素的现状,目前生产硫氰酸红霉素的小厂子比较多,但是市场规模还是集中在几家大厂手中,不过未来随着环保等问题趋严,行业集中度也会越来越高,进入的门槛也是越来越高,一些小厂子可能会面临大概率的淘汰局面。

可见,科伦药业涉足抗生素中间体后,利用环保的压力促使产业整合的意图初见端倪。

Tags:科伦药业 大输液 研发型 药企转型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