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江苏省物价局:公立医院收费存六大问题

2014-09-01 15:04 来源:南京日报 点击:

核心提示:江苏省物价局通报了8月份对全省公立医疗机构服务价格的检查情况。此次共对11个市的34家市级医院及33家县级医院展开检查,初步发现了六大方面的违法违规问题。

江苏省物价局通报了8月份对全省公立医疗机构服务价格的检查情况。此次共对11个市的34家市级医院及33家县级医院展开检查,初步发现了六大方面的违法违规问题。

自立项目收费问题。向住院病人收取病员服、一次性枕头费、脸盆、体温计、医用鞋套、刷套、床单消毒费、手术衣、一次性巾单、皮条、备皮包等费用。

重复收费问题。住院病人的床位费、护理费、诊查费存在多收一天或半天的问题;静脉输液时违规加收一次性输液器和一次性注射器费用;违规向监护病床、层流病床、一等病床患者收取降温取暖费;在收取重症监护、特级护理费的同时违规收取动静脉置管护理、气管切开护理、吸痰护理费;经血管介入治疗时收取麻醉和置管费等。

扩大范围收费问题。违规收取健康咨询、疾病健康教育、传染病访视、围产保健访视、婴幼儿健康体检、家庭病床巡诊、家庭病床建床等费用;违规对住院病人收取体检费,对非特殊疾病病人收取特殊疾病护理费等。

提高标准收费问题。对住院病人输液时从第二瓶开始加收;吸痰护理费按天收取时超出规定标准;实施两项以上专项护理时,从第二项专项护理起未按收费标准60%计费;心脏彩色多普勒超声收费不执行100元的规定标准,实收115元;超过200元规定标准加收螺旋CT超层费等。

继续收取暂停或取消项目费用问题。有的医院仍在收取血透监测费、院内会诊费、新生儿保健卡工本费等。

药品和耗材超差率销售问题。有些医院超过规定差率销售耗材和药品;有的医院违规收取药品和耗材的返利、回扣,且不用于降低药品、耗材的实际进价,存在“二次议价”行为。

目前,省物价局对全省公立医疗机构医药收费检查已经全面展开。下一步,全省各级价格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切实查清查透公立医疗机构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并依法处理。

Tags:江苏省 物价局 公立医院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