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医药电商“叫好不叫座” 与线下联动成突破要点

2014-09-02 09: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点击:

核心提示:早在2011年,商务部提出要提高药品流通领域的电子商务应用水平,鼓励经营规范内的零售连锁企业发展网上药店。实际上,由于成本、消费者购买习惯等多种因素影响,医药电商仍处于“叫好不叫座”的状况。专家表示,要用好互联网优势,解决医药的区域局限性,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发展。

早在2011年,商务部提出要提高药品流通领域的电子商务应用水平,鼓励经营规范内的零售连锁企业发展网上药店。实际上,由于成本、消费者购买习惯等多种因素影响,医药电商仍处于“叫好不叫座”的状况。专家表示,要用好互联网优势,解决医药的区域局限性,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发展。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正式批复,同意“1号店”开展互联网第三方平台上的药品网上零售试点相关工作。这也是继95095医药平台、广州八百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之后,第三家电商企业获得互联网医药销售资质。

1号店副总裁刘彤表示,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依靠互联网,不仅能有效降低经营成本和药品终端价格,还可以打破地域局限,让顾客尤其是偏远地区的老百姓能更加便捷地购买到安全实惠的正规药品。然而,现实表明,医药电商仍处于“叫好不叫座”的状况。

事实上,网上卖药并不是新鲜事。早在2011年,商务部印发的《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年)》提出,支持连锁经营、物流配送与电子商务相结合,提高药品流通领域的电子商务应用水平,鼓励经营规范内的零售连锁企业发展网上药店。但由于药品的特殊性,一直以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对医药电商的审批都非常谨慎。根据现行法规,只有获得《互联网药品交易资格证书》C证的连锁实体药店,才可以自建网站面向消费者开展药品零售业务。

不过,网上药店盈利不是件简单的事。据业内人士介绍,医药电商成本主要包括平台建设和推广两部分。对药店来说,自建网上药店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网站建设及运营,光筹建网站就需要几百万元,还需要半年到1年时间运行调整。网站投入使用后,还需要投入大量推广费用,否则很难有销量。因此,大部分连锁药店拿到“牌照”后有一定时间的调整期,不会立即投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获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的药店数达到199个,但真正自建网站并且开业运营的只有二三十家。

《经济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消费者对医药电商并不买账,甚至对其所售药品的质量安全还持有疑虑。“大多数消费者购买药品仍选择到医院和实体药店购买,还没有养成在网上购买医药产品的习惯。”已经从事网上药店销售工作两年多的殷潇认为,药品不同于一般商品,消费者出于安全性考虑,在网购时会更加谨慎。同时,网购群体多是40岁以下年轻人,他们医药消费较少,而医药消费较高的中老年群体又很少会网购。

尽管面对困难,近两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突飞猛进,我国医药电商迎来了蓬勃发展期。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发布的《2013中国医药电商数据报告》显示,2011年我国医药电商销售总额不足4亿元,2012年增长到16亿元,2013年达42.6亿元。虽然与美国、日本等国家网上售药已经占到医药市场三成的规模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这种通过流量导入,借助电商平台直接实现互联网营销的新型模式已被越来越多的医药企业所重视。

业内专家表示,要消除消费者的顾虑,让医药电商“叫好”又“叫座”,一方面,要用好实体药店便利的优势,为网店用户提供专业的健康咨询,及时把药品提供给消费者;另一方面,要用好互联网优势,解决医药的区域局限性,为实体药店吸引更多的消费群体,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发展,这也是未来医药电商发展的大势所趋。

Tags:医药电商 线下联动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