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社区新农合

石家庄新农合参合率高达98.4% 报销比例75%

2014-09-11 16: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点击:

昨日,石家庄市召开第七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市卫生计生委就完善医疗保障、开展医疗惠民、提升卫生安全水平等工作情况向社会公布。燕赵都市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石市继续提高新农合筹资标准,每人每年筹资额达到390元,参合人数571.3815万人,参合率为98.4%,为历年最高。

今年参合人数达571.3815万人

“今年,我们采取了巩固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两项措施,大力解决群众‘看不起病’的问题。”据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李志宏介绍,2014年石市继续提高新农合筹资标准,每人每年筹资额达到390元,参合人数571.3815万人,参合率为98.4%,为历年最高,全年筹资总额将达到22.3亿元。确定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为75%,补偿封顶线提高到10万元。 “灵寿县塔上镇许家村人许生军,今年59岁,因蛛网膜下腔出血于3月29日-5月10日到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住院治疗,总共花费医疗费用307159.19元,其中新农合补偿10万元,大病补偿75478.61元,补偿比例达到57.13%,有效缓解了大额医疗费用负担。”李志宏表示,在此基础上,稳步推进重大疾病保障和大病保险。2013年,石家庄市作为全省新农合大病保险试点市之一,率先在全省启动大病保险补偿工作,今年,石市大病保险筹资标准由去年的20元/人提高到25元/人,起付线为1万元,补偿比例设定为50-80%,即1-5万元报销50%,5-7万元报销60%,7-9万元报销70%,9万元以上报销80%,最高补偿20万元,与新农合基本补偿合计后可达30万元。将肺癌、胃癌等20类疾病纳入重大疾病保障范围,保障水平逐步提高。

今年底县级公立医院实行基本药物差率销售 2012年国家公布了新版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共收录药品520种,已基本满足基础医疗的需要。目前石市所有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和20个县级公立医院已全部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从根本上改变了“以药养医”机制,促进了临床合理用药。这项惠民政策执行以来,石市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实施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共为群众减免医药费用1.7亿元;按计划,今年11月30日前,石市全部县级公立医院将全部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

市区23个急救站点配备92名专职急救担架员

院前急救搬抬服务是制约院前急救效率的全国性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市卫生计生委在广泛调研、多方协调的基础上,石市成为全国首个由政府全额购买,为市区23个急救站点配备92名专职急救担架员、免费提供24小时院前急救搬抬服务的城市。同时,进一步建立了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模式;加强培训,提升院前急救担架员业务能力;强化质控,增强院前急救搬抬服务管理效能。同时,建立“三无”人员等困境人群应急救助机制。无明确身份、无力付费、无责任承担方的“三无”病人,一直是医疗保障制度的空白,也给医疗机构带来管理上的困惑。今年,石市将填补这一空白,启动实施疾病应急救助机制,保障“三无”病人得到及时救治。

Tags:石家庄 新农合 参合率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