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卫计委简政放权 决心坚定力度强劲

2014-09-16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

核心提示:国家卫生计生委组建以来,将简政放权作为深化改革的“先手棋”与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改革创新管理制度,激发市场创造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国家卫生计生委组建以来,将简政放权作为深化改革的“先手棋”与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改革创新管理制度,激发市场创造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卫计委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卫计委取消下放比例达到38%(8项/21项),并争取在年底前,完成取消和下放1/2以上行政审批事项。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满传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根据国务院审改办部署要求,国家卫生计生委作为国务院36个重点部门之一,要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2,“卫计委计划在年底前达到1/2以上,可以看出改革决心很坚定,力度很强劲。”

2013年6月,国务院批准了《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确定了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三定”方案)。

“三定”方案中,卫计委取消和下放了部分职责。比如取消除利用新材料、新工艺技术和新杀菌原理生产消毒剂和消毒器械之外的消毒剂和消毒器械的审批职责。对取消许可的消毒剂和消毒器械,要求企业在上述产品首次上市前依据国家卫生标准和技术规范进行卫生安全评价,地方依法对生产企业及其产品进行监督检查;着力解决职责交叉,提高行政效能,整合、理顺了部分职责。同时注重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改善和加强宏观管理。“三定”规定在协调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疗保障,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统筹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配置,加大公立医院改革,以及鼓励社会办医等方面都有了明确体现和加强。

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卫计委在“三定“工作中,坚持以职能转变为核心,继续简政放权,理顺职责,完善制度机制。王满传指出,职能转变了,机构和人员编制也随之改变。卫计委抓住了“牛鼻子”,抓住了行政体制改革最主要的问题。

“机构是履行职能的载体,人是主体,核心问题是职能。”王满传认为,把职能定位准确后再调整结构、定岗、定编,这是一种非常合理科学的改革方式。

据了解,目前卫计委取消下放比例达到38%。以群众关注事项作为重要着眼点,以含金量高事项为重点,取消下放工作中注重回应社会关切,除去“三定方案”中完全下放的2项外,卫计委取消下放的6个审批事项中4项为含金量高的事项。

谈及下一步工作,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底前将完成取消和下放1/2以上行政审批事项。在已取消下放8项的基础上,再提出若干项取消下放事项。目前正在对未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逐一论证,已初步形成取消下放的工作方案。在2015年4月15日前,完成对甲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证核发、第三类医疗技术临床应用准入审批2项非行政许可事项的调整工作。此外,还要强化取消下放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规范保留事项审批。

“通过第三方评估,明显感到大家对经济领域非常关注,而社会领域权利的下放还需进一步加大。但从卫计委的举措可以看出,他们已经认识到了这个问题。”王满传说。从卫计委的性质来看,因其涉及到群众健康问题,监管不能松懈。王满传预测,下一步卫计委下放的将更多,取消的可能会少一点。

Tags:卫计委 简政放权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