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复方丹参滴丸与院士侵权之争 天士力终审胜诉

2014-09-17 15:20 来源:米内网 点击:

2014年9月1日,天士力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李连达侵犯名誉权一案,经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和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两审法院审理,做出终审判决,判决如下:"一、被告李连达自本判决生效之日起立即停止发表对原告天士力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原告天士力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复方丹参滴丸产品产生不良社会影响的不实评论;二、被告李连达自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在一份全国范围内发行的报纸上刊登道歉声明,向原告天士力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赔礼道歉,逾期不执行,本院将公告本判决书的相关内容,公告费用由被告李连达负担;三、被告李连达自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原告天士力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济损失人民币30万元。"至此,这起涉及上市公司与工程院院士的名誉侵权之争历经5年终于尘埃落定。

据悉,该案源于2009年初,媒体对时任浙江大学药学院院长的李连达和他的课题组重大学术丑闻的揭露(《院士课题组多篇论文涉学术造假被国际期刊撤销》,2009年2月3日)。据报道,李连达和课题组其他成员联合署名、并在国际期刊发表的多达12篇学术论文严重造假,李连达及实验室主任吴理茂随后被浙江大学解聘,第一作者贺海波被取消副教授职称后开除。

上述学术丑闻事件本来与天士力公司无关,但深陷舆论漩涡的李连达院士却混淆视听、转移矛盾,矛头直指天士力、直指名牌产品-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2009年2月5日,央广"中国之声"在跟进报道李连达课题组学术丑闻事件时,李连达把矛头转向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他在接受采访时声称他自己做实验了,证明复方丹参滴丸存在严重不良反应。李连达在应当知道天士力做过急毒、长毒实验的情况下,却说:天士力公司根本就没有对复方丹参滴丸做长期的毒性研究。身为工程院院士和中医药学界的权威,李连达对天士力核心产品复方丹参滴丸的攻击引发了轩然大波,一时间人们产生了严重的心理恐慌,导致天士力股票急骤下跌乃至被迫停牌等一系列连锁反应,虽然该事件后经当时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得以澄清,但是企业已经遭受了惨重的经济损失。

李连达院士从此再未停止对天士力的攻击,继续在各类场合、各种媒体上持续贬低复方丹参滴丸。

为此,天士力于2011年将李连达告上法庭,要求其停止侵权、赔礼道歉、赔偿经济损失。后经相关部门调停,天士力公司撤诉。但随后在多种场合,李连达继续诋毁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天士力在蒙受巨大损失的情况下,忍无可忍的被迫于2013年2月第二次提起诉讼,2013年12月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天士力胜诉,李连达不服提起上诉,2014年9月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维持原判。天津两级人民法院的判决均认定:李连达针对天士力公司及其产品复方丹参滴丸发表的不实言论,已构成对天士力公司名誉权的侵害,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李连达除停止侵权外,必须在全国范围发行的报纸上刊登道歉声明,并赔偿天士力公司经济损失30万元。

据了解,李连达提供的专家证人出庭作证时说,不良反应发生率一般是指临床观察得出的结论。而李连达并没有对复方丹参滴丸进行临床试验,不存在李连达所称“他做药理实验证明复方丹参滴丸不良反应发生率高”的事实。因此,李连达发表的涉及复方丹参滴丸不良反应发生率的言论缺乏客观性;天津药物研究院等机构对复方丹参滴丸所做的长期毒性试验的证据表明,李连达称复方丹参滴丸未做长期毒性试验的言论与事实相悖。且天士力公司生产的复方丹参滴丸被列入国家中药保护品种,而申报中药保护品种的条件之一,就是必须提供包括长期毒性试验在内的毒理学研究资料。

天士力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刘俊峰说:“李连达作为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医药学的知名学者,更应当维护科学诚信。药品不良反应信息应当是由国家权威机构监测并定期公布,不可以受任何人、任何不实言论的左右。李连达院士在没有事实依据的情况下损人利己,不断地恶意贬损天士力公司和主要产品复方丹参滴丸的声誉,不但违背了正直做人的原则,也违背了院士科学客观的原则,更触犯了国家法律,严重侵犯了企业的名誉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天津一中院判决和天津高院终审判决是公平公正的判决,我们相信在事实面前,一切 ‘伪’科学的面纱都会被揭穿无遗,法治护航、科技创新,再加上人类呵护健康的巨大需求,现代中药未来的发展一定是不可限量的。事实胜于雄辩,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并没有因为这样那样的干扰而停步,2013年该药销售额再创新高达近29亿元人民币。复方丹参滴丸上市20年来,国内外数百名专家先后完成了大量的科学研究和临床验证,证明疗效确切,使用安全。2010年复方丹参滴丸成为全球第一个通过美国FDA二期临床试验的复方中药制剂,再次证明该药安全有效,经受住了世界最严格临床试验的考验,首次向世人证实复方中药也可按国际标准接受临床评价。目前正在全球多中心展开三期临床试验,进展顺利。20年来天士力对整个产业链坚持不懈地进行系统集成创新,节能降耗增效,提高质量,以复方丹参滴丸为代表的现代中药已成为现代生物医药体系中的高科技产品,是国家医保品种、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国家基药低价药品目录品种,作为现代中药第一品牌,每年有数千万消费者使用受益。可以想象,未来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正式走向国际市场的时候,也意味着中国一个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级“大药”的诞生!”

刘俊峰还说:“法律至高无上,是每个人都应该履行的基本行为准则,习主席也指出要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作为国家院士更应该带头遵守法律。但遗憾的是,经过两审法院判定其构成侵权,工程院院士李连达不但不遵守法律,不履行法律义务,更肆无忌惮的无视法律,断章取义,将已被法律程序确认毫无依据的不实言论,以“院士”及“一名老医生”职业的幌子,继续公开散布。在大量事实证据面前,李连达仍违背科学道德,持势凌人,继续扰乱社会视听,蒙蔽消费者,对于李连达公然无视法律、违犯法律的行为,我们保留进一步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Tags:复方丹参滴丸 院士 天士力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