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社区新农合

山西参合率达99.4%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2014-09-19 15:20 来源:山西新闻网 点击:

核心提示:山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卫小春在报告中提到,从2003年开始,我省选择15个县(市、区)进行新农合试点,到2014年,全省参合人数2191万,参合率达到99.4%,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简称新农合),是增强农村居民抵御大病风险能力、保护农村居民身体健康、保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从2003年在我省启动实施以来,新农合的管理体系基本形成,运行机制也逐步完善,有效缓解了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山西省新农合工作进展如何?有哪些亮点?存在哪些问题?9月18日,有关新农合的一份工作报告和一份调研报告,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中进行审议。

参合率达99.4%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山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卫小春在报告中提到,从2003年开始,我省选择15个县(市、区)进行新农合试点,到2014年,全省参合人数2191万,参合率达到99.4%,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

2014年,新农合人均筹资390元,其中:个人缴费70元,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补助320元,年筹资总额达85.85亿元。补偿范围由只补住院扩大到普通门诊、大额门诊以及住院费用;年人均最高补偿支付限额由1万元提高到15万元,国家要求达到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的8倍,我省已经达到20倍。

卫小春介绍:截至2013年底,全省281.57亿元新农合资金中,用于参合农村居民医药费用补偿260.36亿元,全省1.74亿人次享受新农合基金补偿,其中:住院补偿1071.7万人次,门诊补偿(含慢性病)1.63亿人次。除支付门诊费用补偿外,平均住院费用的53%可获得新农合基金补偿,重大疾病住院费用的报销比例达到70%-90%。

23种重大疾病个人只需支付10%

从2010年开始,我省在提高新农合普惠水平的基础上,选择诊疗费用高、诊疗技术难度大、社会关注度高、疗效确切、病程变异小的部分重大疾病进行试点,在定点救治医院将新农合补偿水平提高到70%。同时积极争取民政部门医疗救助基金和省政协捐助资金扶持,将患者自付费用降低到10%以下。2012年,在15个国家级扶贫工作重点县启动实施“省政协委员先心病患儿助康工程”,在3个国家级扶贫工作重点县启动实施“省政协喜迎十八大助老送光明工程”,通过新农合基金补偿和省政协捐助经费补助,项目以先心病患儿和老年白内障患者得到免费治疗,并将儿童先心病救治病种由4种增加到13种,基本覆盖了儿童先心病可救治的所有病种。

2013年,我省以省为单位全面推开20类重大疾病医疗保障工作,今年重大疾病又扩大到23类,由新农合基金补偿70%,纳入民政部门医疗救助的县,再由医疗救助资金补助20%,个人只需支付10%。今年起,对全省先心病患儿实行免费手术治疗,治疗费用由新农合补偿70%,爱佑慈善基金补助30%。在此基础上,省政府决定建立市政统筹为主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2013年,在阳泉、运城两市率先启动试点,今年在省内全面推开。保障对象因患大病发生高额的住院医疗费用,经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按规定支付后,仍需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纳入大病保障范围。大病保险起付线1万元,最高支付限额为40万元,力争实现城乡居民小病不愁,大病无忧。

付费方式由后付制变为预付制

在支付方式上,新农合付费方式由后付制变为预付制。2011年,门诊补偿结算实现总额预算付费全覆盖,推进住院多种支付方式改革,陆续推出阳曲县、临猗县、新绛县、孝义市、泽州县等一批支付方式改革典型经验县。支付方式正在逐步由单一的按单病种付费模式向多种支付方式并存混合付费模式过渡,使其更具可操作性,控费的效果也更加明显。

医疗费用增长过快基金支付压力增大

省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在调研报告中提到,我省新农合还存在一些问题。

A.基本药物配送不畅,品种不全,群众用药受阻。特别是部分群众常用的药品和习惯性用药不在基本药物目录内,或从乡、村两级医疗机构买不到,直接影响了参合农民的新医用药和新农合基金的门诊统筹补偿工作。

B.医疗费用增长过快,参合群众受益缩水,新农合基金支付压力增大。以长治市武乡县为例,以2010年为基数,2014年住院次均费用增长29%,市级增长32%,县级增长37%,今年新农合住院实际补偿比已跌破50%,面临群众缴费年年增加,受益不见增多的问题。另一方面是随着农民住院需求的充分释放,住院人数逐年增长,武乡县新农合基金连续两年出现大病住院当年透支的困境,今年1到7月大病基本金支出已接近50%,直接威胁到新农合制度的健康发展。

C.信息化建设滞后,给群众就医结报带来不便。由于农村网络普及率低、服务不到位、维护不及时,目前全省大部分乡镇卫生院(除吕梁市、晋城市外)十多台办公电脑只能使用2M的专网线路开展业务,系统运行缓慢,有时甚至出现无网、断网现象,加之乡村医生大部分年龄偏大,不能熟练使用办公软件,致使群众无法便利顺畅地就医治疗。

D.连续五年来,农民个人缴费逐年增加,从20元、30元、50元到70元,2015年已出台政策又要提高到90元。调研中,部分农民群众反映,90元的筹资额已高于他们的承受水平。一年一个标准,群众缴费有怨言,乡村干部压力大,经办单位筹资难。

对此,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卫小春发言表示:今年将在提高保障水平、开展异地就医结报、建立分级诊疗机制、推进大病保险、支付方式改革、规范基金使用和医疗服务行为、解决基本药物短缺问题上下功夫,增强新农合制度的抗风险能力,最大限度惠及参合农村居民。

Tags:山西 参合率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