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华邦颖泰拟定增收购西藏百盛药业剩余71.5%股权

2014-09-24 14: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点击:

核心提示:华邦颖泰日前公告将发行股份斥资14.5亿元并购西藏百盛药业剩余71.5%股权,加上去年11月以5.15亿元收购的28.5%股权,华邦颖泰耗资近20亿元将百盛药业并购为全资子公司。华邦颖泰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并购百盛药业是公司医药品种迅速介入心脑血管和呼吸等大类用药的战略选择。

华邦颖泰日前公告将发行股份斥资14.5亿元并购西藏百盛药业剩余71.5%股权,加上去年11月以5.15亿元收购的28.5%股权,华邦颖泰耗资近20亿元将百盛药业并购为全资子公司。华邦颖泰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并购百盛药业是公司医药品种迅速介入心脑血管和呼吸等大类用药的战略选择。

通过并购实现业务扩展

华邦颖泰有关人士介绍,并购百盛药业使公司短时间内获得心脑血管及呼吸等大类优势品种,填补公司在这一领域的空白。公司主要市场集中于中东部和南部地区,而百盛药业市场主要在东北地区,并购可以实现渠道共享和区域互补。

据了解,百盛药业现有药品生产批件文号近30个,产品涵盖心内外科、呼吸科、眼科等多个领域,其核心自主产品盐酸氨溴索、盐酸替罗非班、丙戊酸钠、卵磷脂络合碘胶囊等均在同类治疗领域属于领先地位,部分药品属于国家一类新药,在心脑血管和呼吸类等品种中的市场份额和竞争力位居前列。近年来,该公司在眼科领域发展迅速。百盛药业长线研发的自主创新产品方向是老年相关疾病,在我国老龄化日益严重的趋势下,其产品品种潜力巨大。

通过并购实现品种和业务扩展,是华邦颖泰近年来既定的战略,而心脑血管和呼吸类用药正是公司实现品种延伸的首选。目前公司医药业务主要集中在皮肤和抗结核用药系列,皮肤用药已连续多年位居我国市场份额第一,结核用药位列第二位,均处于行业龙头地位。由于这两个领域市场空间相对较小,制约了公司的快速发展,迫切需要进入市场空间更大的大类用药领域。

统计资料显示,心脑血管和呼吸类用药位居我国药品销售额的前几位,市场容量和增长空间很大。业内人士表示,若采用自主研发新品种进入这一领域,研发周期通常要在8至10年甚至更长,还要面临产品上市后的市场推广,因此通过并购优势品种介入新领域是近年来优势药企主要的战略选择。

财务报告显示,华邦颖泰医药板块2013年的净利润为1.24亿元,百盛药业2013年净利润为1.6亿元。根据百盛药业的利润承诺,2014年至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8亿、2.16亿和2.4亿元。并购百盛药业后,华邦颖泰医药产业的净利润将实现成倍增长。

根据测算,此次并购百盛药业的市盈率大约在11倍左右。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医药制造企业了解到,目前医药并购市场活跃,通常市盈率在10至15倍,此次并购百盛的价格属于市场合理范围。

高管全额认购显信心

根据方案,此次定向增发还将配套募集资金3.6亿元,这部分股份将全部由华邦颖泰的高管及核心人员直接或间接认购,并且股份锁定期长达三年,显示了高管对公司未来的信心。

事实上,这已是公司高管和实际控制人第二次全额认购增发股份。在今年5月份完成的增发中,公司控股股东汇邦旅业就斥资4亿元认购了全部配套资金增发股份。在连续两次增发中,公司高管和实际控制人累计投入的现金将超过7亿元。

Tags:华邦颖泰 收购 西藏百盛药业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