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跟动物学管理

2014-09-25 16:09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王成功 点击:

改变总比一成不变、墨守成规好,因此,很多企业把“变化”两字挂在嘴边。难道只要来个天翻地覆地改变,企业就可以进步了,成功了?

关于这个问题,你可以去问问麻雀,为什么它们很认真地学习大雁排队,却越学越乱?你也可以去问问骑师,为什么让一匹好马自由驰骋,却害人害己?你也可以问问百足蜈蚣,为什么它开始思索如何行走,却突然寸步难行?

这是三个关于动物的寓言,在会心一笑后,只要认真思索,你会发现开头那个问题的答案。

寓言之一:麻雀为什么排不好队?

一群麻雀站在枝头上,看见天空飞过的大雁排成整整齐齐的长队,羡慕极了。一只麻雀提议:“我们也排队飞行好吗?”“好!好!”大家一致同意。可是,它们有的飞得高,有的飞得低,有的飞得快,有的飞得慢,排来排去,总排不成队。

乱了一阵以后,麻雀们又叽叽喳喳地讨论起来:“我们为什么排不好队?”

一只麻雀说:“排队得有一个队长来指挥才行。”大家说:“对,对!”于是你要做队长,他也要做队长,乱哄哄地吵了起来,争执不下。

结果,大家商定,由一只年纪最大的麻雀来做队长。

队长发令了:“一二三,起飞!”大家都争先恐后地飞向天空,仍旧乱糟糟的,有的飞得快,有的飞得慢,有的飞得高,有的飞得低,排不成队。

队长急了,批评那只飞得太快的麻雀:“听指挥,飞得慢一点!”那只被批评的麻雀不服气;队长批评那只飞得太低的麻雀:“跟上,飞得高一点!”那只被批评的麻雀不高兴;有的麻雀嚷太吃力,有的麻雀嚷肚子饿了……结果一哄而散,各自飞走了。只剩下那只当队长的麻雀,愣头愣脑地在想:“为什么麻雀排不好队?”

别指望麻雀变成大雁

虽然有麻雀作为“团队领导”,也有着排队这样一个“团队目标”,但是由于每个麻雀的个体意识太强,最终无法变成像大雁那样。

但是,俗话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大雁有大雁的优势,麻雀有麻雀的灵活。在一个公司内,怎样建立一支行为有序、工作规范的员工队伍,与如何让个性化的研发小组成员们发挥个人潜力,都是管理者需要同样思考的重要问题。

最伟大的教育家孔子,早在两千年前就提出“因材施教”,这一教育教学原则现在也不过时。许多公司在选拔和培训员工时,却忽视了这点,把培训当成了装满窍门和秘诀的锦囊,用千篇一律的要求来人为地“提高”员工素质,其实却堵死了他们向不同方面发展的可能。

大雁的队伍很有专业水准,但是,这需要企业领导去挑选这样的人当大雁,对于麻雀来说,在不干涉大雁团队的情况下让他们自由飞翔,可能是领导最好的选择。

Tags:动物学 管理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