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新华制药1.02亿控股新达制药

2014-09-26 11:31 来源:齐鲁晚报 点击:

核心提示:9月23日新华制药发布公告称,在由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举行的竞标过程中,公司以1.02亿元成功竞得新达制药40%股权,并签订了成交确认书。此次交易完成后,新华制药的持股比例增至60%,成为新达制药的控股股东。

获得控股权“蓄谋已久”

9月23日新华制药发布公告称,在由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举行的竞标过程中,公司以1.02亿元成功竞得新达制药40%股权,并签订了成交确认书。此次交易完成后,新华制药的持股比例增至60%,成为新达制药的控股股东。

其实,新华制药试图控股新达制药“蓄谋已久”。2007年5月份,新华制药从淄博众星投资有限公司手中获得了新达制药20%的股权。2012年3月14日新华制药又发布公告,拟再次收购新达制药国有股权,但收购未果。

今年1月27日,新达制药转让40%股权的消息披露后,第二天新华制药就紧急发布了竞购股权的关联交易公告。

股权竞拍一波三折

虽然新华制药9月23日公告只有短短的不到400字,但是看似平静的背后却一波三折。

就在挂牌截止后的8月26日,公司突发进展公告宣称:鉴于挂牌过程中出现了其他意向受让方(独立第三方),同时考虑到新达制药目前的业务运营情况,董事会授权一名董事或一名经理层成员在公司竞拍新达制药40%股权时,根据竞拍现场实际情况决定竞拍价格。如本公司以超过1.12亿元的价格竞得,公司将根据有关规定,履行披露及或股东大会批准的程序。

“按照交易中心的规定,要是只有一家受让方的话,只要走个简单的程序就好,但是要是有两家以上的就要通过竞拍等形式,后者肯定要比前者费时费力。”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这个独立第三方到底为何人?记者向新华制药董秘曹长求致电求解,但是他以正在开会为由拒绝回答。不过,这些对新华制药已经不重要,毕竟新华制药已经成为新达制药的控股股东。

控股背后有“玄机”

新华制药急于揽新达制药入怀的原因,绝不仅像在公告中描述的“资源整合和减少关联交易”那样简单,业内普遍认为,新华制药更看中的是,控股新达制药后对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的改善。

翻阅新华制药最近3年来的公告发现,公司2011年至2013年的净利润分别是7602万元、2366万元、3674万元,业绩呈现下滑趋势。而新达制药,经营业绩比较稳定,2012年、2013年的净利润分别是1636万元、1418万元,这两个数据接近新华制药同年份净利润的50%。今年来,新华制药1季度的净利是319万元,而新达制药前四个月的净利润为546万元。“控股新达制药后,新华制药就可以将其合并入财务报表范畴,这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将产生积极影响。”一位市场人士分析说。

Tags:新华制药 新达制药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