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并购热潮之下涌动着恶炒套现的暗流

2014-09-29 14:34 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

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IPO的行政管控,尤其是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政策的出台,使并购重组风起云涌。沪深A股市场继创业板牛市之后,今年初即催生了了并购重组的局部牛市行情。不少并购重组概念股在二级市场一飞冲天,小市值上市公司出现了大面积停牌重组的局面。一些上市公司即使重组失败,复牌后依然连续涨停。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IPO节奏放缓、国企改革及并购重组审批程序的优化,是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掀起并购浪潮的主要原因。

据长江证券的研究,今年以来上市公司作为并购买方完成并购交易的案例共653个,涉及上市公司477家,软件、传媒娱乐、医药为并购热门行业。另据WIND的统计数据,今年以来,企业已完成并购交易的数目就达到1086宗,交易总价值高达4430亿;未完成的并购交易1307宗,涉及金额更高达11609亿,合计交易达到了2393宗,交易总价值达1.6万亿之巨。而在重组相当活跃的去年,全年并购交易为1296宗,金额合计6330亿。

发达经济体的市场的发展历程表明,大型企业大部分是通过并购发展起来的。通过内生性增长,效率远不及并购这种外延式扩张,因此,成功并购确实是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捷径。但在沪深股市目前的并购重组热潮中,却鱼龙混杂,潜流暗藏,真假莫辨。并购重组在给资本市场注入新鲜血液和优化资源配置的同时,部分不健康不规范资本运作与A股市场多年来形成的投机文化一拍即合。为此,笔者以为,在紧锣密鼓推进注册制改革的大背景下,特别需要防止并购重组热潮助长A股投机文化。

多年来,A股投机文化的典型表现是“炒小”、“炒新”、“炒绩劣”,仔细观察眼下一些的并购重组个股,与此三点多有契合。并购重组潮带来了炒小炒差之风的兴盛,更使本已扭曲的A股股价结构变得更加失衡。小市值公司的过高溢价,是多年来IPO改革步履维艰的一大因素,是新股“三高”痼疾的内因,也将是注册制改革的阻碍。

投机之风的首要表现,是小市值股票受到过分追捧,壳资源价值大幅溢价,这与A股历史上消灭3元股、押宝ST股重组的逻辑相似。总市值低于20亿元的股票群体,9月初还有140多家,半个月后就缩减到109家了,其中有42家处于停牌状态。小市值股票正越来越少,业界将这种趋势归纳为消灭小市值股票。有的投资者甚至依据市值发明了选股公式,据此地毯式布局20亿市值下的小公司。目前,市场大量资金在重组憧憬下不断涌向小市值个股,未停牌的相关公司、甚至重组失败的公司复牌后在资金推动下一路上涨。市场正在过度透支并购重组牛市,并购重组有回到讲故事、题材炒作的老路上去。

今年发布并购重组公告的146家上市公司中,有107家公司溢价率在100%以上。部分上市公司热衷于通过并购重组进行市值管理,选择生物医疗、TMT、清洁技术和互联网等二级市场热门概念进行并购,上市公司大股东趁机高价减持套现。数据显示,在9月仅前16个交易日,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高管就已累计减持8.2亿股,套现金额高达96.91亿。重组失败股价暴涨、盲目跨界并购、投机性重组不断、重组专业户屡败屡战、频现高溢价重组、个别公司过于追逐热点概念迎合炒作、大小非借助重组频繁减持套现获利、伴生内幕交易,是并购重组大戏中的不和谐音。

炒新也与并购大潮结伴而行,次新股正成为停牌最为集中的股群,重组不断的次新股进一步刺激了炒新之风。今年登陆沪深A股的76只个股中,有8家公司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新股上市不久就业绩增速下滑甚至出现亏损,只能寄希望于谋求并购重组或者资产注入,正暴露了此前为谋求上市而过多粉饰财务报表以改善公司经营情况的行为。因此,众多次新股纷纷实施资产重组的现象值得好好研究,绝不应在政策鼓励之列。该考虑明确规定上市不足一年的次新股禁止重组了。

并购热潮之下的暗流涌动,要求监管层采取措施强化监管并购重组行为,比如试行上市公司“黑名单”制度,将热衷追逐市场热点的公司和重组专业户列入重点监控,遏制无实质内容的投机性重组和溢价过高的收购。

(朱邦凌 作者系资深财经评论人)

Tags:并购热潮 套现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