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三高症最佳服药时间 降压药晨起吃最有效

2014-10-09 13:55 我要评论 (0) 点击: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患者也日益增多。而药物是治疗三高症的重要方式之一,在用药方面,人们往往也充满了各种疑问,比如用药时间!医药专家指出,这类药物的服用时间其实有一个大致的规律。 高血压健康用药

“三高症”常用药物的常规服法

1.高血压。典型的血压波动规律在一天中出现两个高峰——上午9—11时和下午6—7时,之后开始缓慢下降,至次日凌晨2—3时最低。一般降压药在服药后2—3小时达到最高血药浓度。因此,长效降压药物,如氨氯地平、贝那普利、氯沙坦等,用法为一日一次,建议早上7时服用,这样就能更有效地保持血压的平稳。有些降压药物则宜与食物同服,可增加药物吸收。如美托洛尔,进餐时服药可使其生物利用度增加40%。有的药物最好在餐前1小时、空腹时服用,如卡托普利,这是因为食物可使其吸收减少30%—40%。

2.高血脂。人的血脂主要包括胆固醇、甘油三酯等。体内合成胆固醇时会受到一种酶的影响,而他汀类药物能抑制该酶活性,进而阻断胆固醇的合成。由于胆固醇具有夜间合成增加的特点,所以此类药物如每日给药一次,则最好在晚间服用。

3.高血糖。常用口服降糖药阿卡波糖的作用机制是,伴随被消化的食物同时到达小肠上段,减缓食物中葡萄糖的降解和吸收入血的速度,从而降低餐后血糖水平。因此,阿卡波糖的最佳服用时间为开始吃第一口饭时。但有的药物宜在餐前30分钟服用,能提高药物疗效,如瑞格列奈、格列喹酮、格列吡嗪。

降压三大误区要知道

误区一:宁可相信广告不肯相信医生

在前几年,出现过一些降压鞋子、降压帽子、降压手表之类的广告宣传,使得不少消费者上当受骗。高血压患者应该咨询医生的意见,避免延误病情的同时也蒙受金钱损失。

误区二:不能停药副作用大

事实上,降压药的作用与副作用,大家根本是不用太担心。如果药物副作用大的,会调整剂量,或更换降压药。

误区三:自动减量或停服

高血压治疗要讲究联合用药,如用一种药可以让60%的人控制住血压,用两种药可以让75%的人控制好血压,而用三种以上药的话,能让90%的人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则一般选择三种用药,这就是联合用药。合适的联合用药,还能让各种药的副作用相互抵消,一举两得。

健康生活方式有助血压稳定

除了药物治疗能控制血压外,健康的生活方式也会有助血压稳定。

1.控制饮食

日常饮食要少吃动物脂肪和饱和脂肪,高糖的食物也要少吃,而且也不要吃得太饱,每餐八分饱就好,还有就是要多食水果和蔬菜,一般每天摄入蔬菜400-500克,水果200克。

2.适量运动

每天要有适量的运动锻炼,如果身体情况允许最好运动1个小时。另外,运动量也有一个计算的公式,并不是说简单的时间累加,还要有一个相对科学公式:170—年龄=运动时每分钟的心跳,这就说明你的运动量恰到好处。

3.保持乐观的情绪

如果精神压力太大,血压会升高。要是能持续保持乐观的情绪,血压能下降10-20,这就相当于吃一种降压药的作用。

4.戒烟禁酒

烟是绝对要戒,但酒想喝点的话,每天不要超过2两。

Tags:同仁堂 药企 人参 价格飞涨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