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PE争抢医疗项目热度不减

2014-10-10 10: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点击:

核心提示:全球资产管理公司黑石集团(Blackstone)近日宣布,旗下基金对苏州欣荣博尔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进行了投资。据媒体报道,该笔投资金额超过1亿美元,这也是黑石集团今年以来在中国进行的第二笔投资。

全球资产管理公司黑石集团(Blackstone)近日宣布,旗下基金对苏州欣荣博尔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进行了投资。据媒体报道,该笔投资金额超过1亿美元,这也是黑石集团今年以来在中国进行的第二笔投资。

国内医疗体制改革不断推进,政府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医药领域,对于VC/PE来说,逐步放开的医疗市场中优质的医药项目充满诱惑力。在记者所熟知的创投圈中,医药项目的交易热度始终居高不下。

“相比前几年政府引导资金介入基础医疗产业,VC/PE一窝蜂地涌入后遇冷,转而投向可被清晰量化的医疗器械和业务专一的专项医疗。”任行投资策略总监曹辙对记者表示。

大咖偏爱医疗项目

国际风投对中国医疗市场的热爱逐步升温。黑石集团对欣荣博尔特医疗器械进行1亿美元的投资,选择这个细分的医疗领域,黑石认为,这一市场潜力巨大。波士顿咨询公司的预测报告称,中国骨科内植入耗材行业的市场规模在2013年达到13亿美元,未来该行业将至少保持18%的年复合增长率。按这一速度,到2020年,中国骨科内植入耗材市场规模将达到40亿美元。

不仅国际知名风投机构热衷,国内投资界的大佬们也出手抢夺项目。今年6月,拜博口腔连锁签下10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协议,而向它抛来橄榄枝的正是联想控股。

“医疗市场项目出售火爆,机构是追着我们跑,市场一窝蜂地都来挖掘医药市场。”一位深耕于医疗市场的企业家告诉记者,但对于如今市场的高烧不退,他有些担忧,“一方面市场形势大好,另一方面竞争陷入白热化。”

分析人士表示,联想投资拜博布局已久。计划2015年整体上市的联想控股通过控股拜博口腔连锁,将大健康产业纳入自己的核心资产蓝图,成为这股口腔投资热潮中最令人瞩目的一笔。

在创投领域,疯抢医疗项目的声音不绝于耳。在A股市场上,各路资本追逐医药的热情高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A股市场的生物医药投资并购案例高达89起,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28%,其中,仅医疗器械及相关领域并购案就达35起。

“医疗器械盈利模式很清晰,市场潜力巨大,对于医疗器械公司的运营可以被量化,在阳光下的交易和获得利润的特质深受资本市场青睐。”一位业内人士称。

介入细分领域

事实上,不仅是医疗器械领域获得资本追捧,高端医疗、专科医药、移动医疗等更加细分和新兴的领域也十分受宠。

“不同于前两年一窝蜂的投资特点,今年以来风投已经逐步从基础医疗领域淡出,转向具有更高利润回报的高端医疗、专业领域。”医药分析人士表示。

避开医疗改革掣肘外的市场,资本更倾向于投资医疗创新项目,这当中包括备受追捧的医疗器械、创新药以及移动医疗等。

“中国创新药机会已经出现,研发成本低、研发集中度和精确度相对较高等因素,为国内医药创造了可以利用国际化市场做中国新药的机会。”医药界从业人士告诉记者。此外,当下最时髦的恐怕莫过于移动医疗。

国家药物政策与医药产业经济研究中心宣建伟认为,目前我国医疗服务水平是非常低效的,移动医疗的介入不仅能帮助医生行医,而且能更好地节约社会资源。这其中的原因有国内医疗体制改革问题仍处于攻坚阶段,市场牌照未能全面放开,监管错位等问题依然存在。另外,政府开放引导资金投资领域多为公益为主的基础医疗,利益驱动导致不少资金撤离,转而流向了更为专业性的市场。

Tags:PE 医疗项目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