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浙江基药增补“变形记”

2014-10-14 14:09 来源:医药观察家网 点击:

核心提示:浙江省基药增补目录近日出炉,结果让业内大跌眼镜。此前,浙江在遴选增补过程中,明确指出中药注射剂、抗生素等药物不得提名,且从严控制独家品种数量。但此次出台的新目录却将“旧令”彻底颠覆,耐人寻味。

浙江省基药增补目录近日出炉,结果让业内大跌眼镜。此前,浙江在遴选增补过程中,明确指出中药注射剂、抗生素等药物不得提名,且从严控制独家品种数量。但此次出台的新目录却将“旧令”彻底颠覆,耐人寻味。为此,有声音称,“此政策只不过是为了保护本土药企而作的尝试,但也正因此,中药注射剂的命运或将再次得到审评。”

◆本期主持:田宇轩

特邀嘉宾

思想碰撞

增补目录遭质疑

医药观察家:此前,业界预言今年将为基药招标、增补大年,但依当前情况来看,各地虽有推进,可其过程却十分曲折。据您了解,各地基药增补总体情况如何?

胡晓春:在去年和今年年初,业界的确有预期今年是招标增补活跃期,同时相当多省份也许久未开展新一轮招标而亟需调整。但因为基药招标与基药增补是一环扣一环的,若基药增补未完,招标程序就自然会延期,同时,又由于基药增补较为敏感甚至矛盾,一方面国家强调各地“从严增补”,甚至要求不再增补;另一方面各地又基于种种考量,有着积极的增补欲望。这势必导致增补过程的复杂曲折。

而针对此次浙江增补,若国家对此没有激烈的反应,相信在年底之前还会有其他地方出台增补目录的。

钱彬:可以说,由于卫计委对于基药增补没有具体的文件限制,所以,各地基药的增补用“疯狂”来形容丝毫不为过,广东、湖北、陕西、江西、青海等,增补200个之多。近日,四川和浙江对于中央口头上的增补进行限制,这边就从实际上架空了该政策。

医药观察家:随着各地基药增补政策的出台,近日,浙江省也公布了其基药增补目录。对该省增补目录的出台,您有何看法?

吴高卓:从浙江公布的基药增补目录中看到,浙江显然没有按之前的表态执行,而是做了较大调整。中药注射剂、抗生素、独家药品的大量进入增补目录,让人颇感意外。浙江的此番行动不难看出,其作为一个经济强省的思路与去年的广东基药有诸多相似之处,这一方面是由于经济发达省份用药需求量自然大;另一方面尽管国家严控的敏感药品由于其临床不良反应已使众多人群望而生畏,但既然有需求,就有市场,一个不用的做法确实也有失偏颇。应当充分认识患者的个体差异,谨慎使用。

钱彬:因为此前有消息传出卫计委近期会以文件形式颁布基药“从严增补”的规定,所以从时间上看,浙江省在此前公布目录可以说是意料之中。从数量上看,也没有出乎各地“疯狂”增补的习惯,达到180余种;不过目录中中药品种,尤其是中药注射剂、复方制剂等的占比,还是让业内人士“亮瞎眼”。

胡晓春:针对浙江方面之前所定的增补规定与实际出台的目录有较大反差现象,我个人认为,个中反映有着种种规则制定上抑或操作层面的情况,不便作过多揣测。但无论是国家政策层面上有所缺陷还是地方利益的驱使,这种情况绝对是不良性的,或许这也是多年来一直困扰我国基层医疗改革尚未走向成功的原因之一。

目录细则“亮点”多

医药观察家:而细看其增补目录文件,该目录也并不缺乏“亮点”:与原增补目录对比,该目录新增了化药品种110余种,其中,复方制剂达到近10%。在您看来,这是出自何种原因?

吴高卓:复方制剂既然存在自有其成长的土壤,生存的空间。如果其一无是处,国家就会明令禁止,取消其批准文号,不允许其生产销售。

胡晓春:复方制剂好与坏也一直处于智者见智的状态,但估计本次浙江方面对此的增补除了有对复方制剂疗效的肯定外,或许还存在其他方面的动因。

钱彬:此“亮点”十分耐人寻味,由于本轮增补目录,浙江方面称之为“常用药品”,也有“浙江等用药大省对药品需求量较大,新版基药不够用”、“这符合广东省的用药习惯及特色”等冠冕堂皇的理由,此举,也许是想向“广东省”学习的结果。

医药观察家:同时,该目录还新增中药品种达70余种,其中,60%为中药独家。但在此前浙江遴选增补过程明确表示,将严控制独家品种数量,但此次却大力放开。浙江省此举是缘于哪些考虑?对于相关药企会带来哪些影响?

钱彬:“值得注意的是,在广东当初遴选基药增补品种时,也提到中药注射剂等品种不予推荐,但最终增补结果却大相径庭,中药注射剂等药品扩容幅度让业界瞠目结舌。”这是去年9月相关媒体报道中的一段话,一年之后,同样发生在浙江省,其中的默契程度,不言而喻。独家品种的增补成功,不得不让人怀疑其中是否存在什么文章。

而对于相关药企来说,至少在浙江市场上,就销售金额、市场份额肯定会大有作为,而较浙江本土药企,则多少透露出地方保护主义之嫌。

胡晓春:浙江这次变化的确让人费解,与其之前规则相违且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解释。但对药企而言应该是更为宽松、机会更多的表现。

医药观察家:另外,不仅在复方制剂、独家品种上显了亮点,外资独家品种的入选也堪称该目录的一大特色。如德国保时佳大药厂的标准桃金娘油、韩美药业的枯草杆菌二联活菌等进入浙江基药增补目录。依您看,浙江考虑入选外资独家品种其原因何在?

胡晓春:虽然取消了外资药的超国民待遇,但我认为也无需让他们非国民待遇;浙江作为发达省份,一视同仁入选少量外资药品无可厚非,如韩美的妈咪爱这样的品种也进入国内市场十余年之久,其疗效已经得到一定的肯定,况且外资药毕竟是极少数,若因此就判定会对我国药企形成冲击则略显杞人忧天。

钱彬:外资独家品种的入选,也许是经过精挑细选,深思熟虑的结果。作为用药以及经济大省,独树一帜的作风,标新立异,显示出浙江的超前意识,毕竟卫计委明确“不鼓励增补”,实则是对各省增补明确从严,地方增补恐会收敛。因此,以后恐怕更难实施类似品种的入围。

中药注射剂或迎重生

医药观察家:此外,浙江在之前的遴选增补过程中还明确指出,中药注射剂、抗生素等药物不得提名。但此次却有7个中药注射剂进入该省增补目录。因此,有观点称,“这是浙江的一次自我救赎,是为了保护浙江的中药注射剂生产企业”。对此,您是怎样看待的?

钱彬:我认同此观点。当然,各省都会或多或少或明显或隐蔽的实施,但是浙江此次却将“中药注射剂”、“独家”、“抗生素”、“本地”等关键词都集中在一起,不得不承认浙江卫生厅的胆量颇大。

胡晓春:从增补的中药注射液目录来看,既有浙江本土药企也有外地的产品,所以即便本土药企占优,但也不能简单地认为是浙江的自我救赎。若果真如此,那只能表明浙江此前规定的“不增补中药注射液”就是不严谨的表现。所以,我个人认为这或许是浙江等地对中药制品在使用上、安全上的一个再认识,当然,也不排除受到政府及相关药企的影响。

医药观察家:其实,中药注射剂也一直饱受着“安全”等因素的困扰,以至于被各地基药增补目录及国家基药目录所抛弃,但此次浙江却将其拾起,这与国家基药目录是否相违背?能否为他省所借鉴?

胡晓春:不能简单的认为是对国家基药目录的违背。在中药制剂特别是注射剂的使用上,由于对其复杂成分的判定等难点一直以来都存在争议,对中药注射剂主要的焦点争论是安全性问题,而疗效性是否显著只是其次,由于不良反应相对较多,所以从政府到医疗机构均比较谨慎,而相应在目录上少甚至没有体现也其实主要源于安全性的考量。但考虑到药品本身的一定疗效以及各方的利益驱动,未来还会有不少省份效仿浙江,准许其进目录。

钱彬:类此的违背,又再一次不得不提及“广东省”,也许这就是借鉴广东的结果,也许是实施了新版GMP以及相应的新版GSP的验证落实,从“安全”角度来看,中药注射剂已经上了一个台阶。不过考虑到浙江省的地位,它再次被模仿、借鉴,再次架空基药目录或绕开国家相关政策也许也是医改中必经的阶段。

医药观察家:而正因为浙江将中药注射剂纳入增补目录中,有药企指出,中药注射剂或就此获得发展新机。您觉得,出现新机的几率将有多大?

钱彬:至少在浙江范围上,中药注射剂只有不发生任何的质量安全事故,其也许将获得发展新机。而放眼全国,抱谨慎态度的省份并不在少数。所以,中药注射剂,还是与“敏感”、“担忧”两词相伴,这也是由中药的特性,与西方给药途径的“注射”所决定的。

胡晓春:对于浙江将中药注射剂纳入增补目录中,虽是一次利好,但若说到就此获得发展新机则显得过于乐观。中药制剂作为我国的国粹,其认可度也较为深刻,但其安全性等问题也一直是制约其发展的一道硬伤,所以,国家相关部门需进一步明晰中药的组分、提升中药的纯度、强控中药生产企业的提取和制剂质量标准,严格加强中药的再评价,加大对中药的科研力度。只有如此,届时我国中药生产企业才可能真正迎来发展新机。

真知灼见

浙江增补目录需辩证看待

通过比对浙江原增补目录不难发现,该目录除新增了化药品种110余种(复方制剂达到近10%)外,还新增了中药品种,达70余种,其中,60%均为中药独家。但在此前浙江遴选增补过程明确表示,将从严控制独家品种数量,但此次却大力放开。

这主要存在两大原因:一是病患临床用药对独家产品有实际的需求;二是生产企业、经销商的极力争取,因为独家产品的进入基药后用药量无形中增大,同时独家产品企业价格可控性、没有可比性、利润空间大。同时,独家产品的优势是大众化产品所无法比拟的,独家产品也是制药企业突出其竞争优势的核心所在,独家产品能独树一帜填补某一病症的空白。因此,独家产品对于激励药企业加大技术创新,研发新品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而外资独家品种的入选也堪称该目录的一大特色,实属进步。因为外资独家品种与国内药企同时进入基药增补目录,是对国内药品空缺部分的有益补充,也并不会如同业界所言,“会对我国药企业形成冲击”,相反,由于各国药企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短板,扬长避短,为我所用,有百益而无一害。

但对于中药注射剂的入选,事实上,只是浙江在增补过程中所做的“地方特色”罢了。之前各地的药品招标都或多或少地倾向本土药企,而浙江增补的目录中省外药企乃至国外药企均有独家药品入选,如此看来,保护本土中药注射剂药企的观点又似乎有失偏颇。因此,要辩证地看待“浙江此次基药增补方案与国家基药目录相违背”的观点。虽然中药注射剂存废之争由来已久,但我们不能因为它出现了一些问题就彻底弃之,但也不能为保护中药国粹而一味地袒护。所以,相关部门应找出针对性措施,严控产品质量,而医生应合理使用,把握“度量”。

同时,相关药企也应该认识到中药注射剂的未来发展是一种历史的、必然的趋势。由于中药注射剂是中医治疗急症的一个重大突破,它对于慢性病、老年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有着不可替代的功效,因此,药企需借力于政策积极研发创新中药注射剂,将其发扬光大。

Tags:浙江 基药增补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