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人资管理,拒绝“花瓶”

2014-10-20 13:55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王运启 点击:

核心提示:每个企业的资源都有稀缺性,包括最基础的人力资源。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目的就是要让资源效率最大化或者尽可能最大化。和外企相比,中国企业的人力资源牌并不好;和大企业相对,中小企业的人力资源牌也不好。作为企业员工或人力资源管理者而言,不是从一个模具中诞生的工业品,每个员工有每个员工的优势和特点,每个管理人员有每个管理者的专长和风格,既不能寄希望于有完美的员工,也不能寄希望于有全面的管理人员。

每个企业的资源都有稀缺性,包括最基础的人力资源。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目的就是要让资源效率最大化或者尽可能最大化。和外企相比,中国企业的人力资源牌并不好;和大企业相对,中小企业的人力资源牌也不好。作为企业员工或人力资源管理者而言,不是从一个模具中诞生的工业品,每个员工有每个员工的优势和特点,每个管理人员有每个管理者的专长和风格,既不能寄希望于有完美的员工,也不能寄希望于有全面的管理人员。

因此,在现实的企业中,很多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尤其是“四定”方面(定事、定人、定岗、定编)上仍存在不少问题:有的企业人员过剩,大量冗员不但没能给企业带来应有的效益,企业一面大声呼喊没有人才,另一方面却将很多有才能的人闲置起来,反而成了累赘;还有一些企业人员散漫,工作松弛,生产效率低,在企业管理当中岗位设置倒是很全,看上去很像大公司的样子,可主要出力的人整天忙死,其他人都闲死;更多的是人力资源管理不够完善,部门设置重叠,打肿脸装胖子,无法提高员工积极性。人力资源管理的规划与实施中看不中用,成为看上去很理想化,很美的“花瓶”。

因此,就很多企业的人资管理来讲,越是牌不好,就越需要更用心,在企业当中各个岗位的人员设置一定要合理科学,这样才能让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下去,也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在竞争中取胜。

人员设置的误区及障碍

人员设置是企业人力资管理管理工作中的一项基础性的工作,它涉及企业任务目标的落实、人力资源的有效配置,既可以提高企业效率,也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的管理成本。即使是这样,仍有很多企业的管理者在人员设置工作中走入误区。

1、标准盲目“一刀切”: 和人力资源管理的其他模块一样,人员设置工作往往因为企业的差异性导致没有固定的模式,哪怕是同一发展阶段的同一行业的同类型企业,他们的人员设置往往因为企业内部流程、设备状况、人员素质,甚至是企业文化的差异而导致所应采用的标准也千差万别。有些企业的管理者为了便于人员设置方案的执行,平衡内部利益,采用了简单的“一刀切”方式。不分部门,不分岗位,不考虑人员素质差异,统一按照一个标准进行调整,最终的结果只能使人员设置工作无疾而终。

2、孤立苦撑“轻长远”:许多企业在做人员设置,定编定岗工作时,一味认为,人员设置工作是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其它部门不懂也不参与,人资管理部门只得孤立,苦撑。面对众多的岗位、复杂生产(或服务)流程,单纯依靠人力资源部门的力量来制定出科学可行的方案几乎是不可能的。并且,人员设置工作因为其影响因素复杂、多变,但是有些人力资源管理者往往是过分强调了现状而忽视了企业的长远发展。人员设置的目的是实现“人、岗、事”三者之间的合理匹配,以达到“事得其人、人尽其材,人事相宜”的目标。 

3、强制割裂“大裁员”:人员设置是确定岗位和确定岗位编制的合称,前者是设计组织中的承担具体工作的岗位,而后者是设计从事某个岗位的人数。很多的人力资源管理者往往将这两项工作割裂开来,认为先有岗位才有编制,在考虑人员设置方案时,单独的考虑其中一项工作。同时,人员设置是随着企业的发展和壮大,管理者对原有岗位和职责的梳理和再分配,在不少企业的员工和部门主管看来,人员设置就是要裁员,压缩编制,很多岗位承担的职责超过负荷,看似成本降低,但却忽视了组织的人员配置需要与战略相匹配,导致组织效率降低,结果是得不偿失,企业整体成本上升的同时,也限制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步步为营,重塑岗位分析

随着企业发展,企业用人制度上自然也会依据其自身采用不同的用人观和用人方式。作为企业,尤其是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应步步为营,细化岗位分析流程。岗位分析的成败对于岗位价值评估、薪酬体系完善、员工职位管理及发展通道体系的建立健全都负有至关重要的责任。

1、收集组织内部各成员每周发生的工作事项的频率及每次所需时间的原始数据,并根据岗位问卷调查和一对一的访谈进一步确定岗位工作量的准确数据。2、计算各个岗位平均每周实际发生工作量的总时间占周工作总时间的比例及平均每周多出的工作时间。3、根据实际情况和准确工作量的评估,按照饱满的周工作量和工作时间来整合、设计岗位。4、根据部门的实际总工作量和工作时间,重构出理想的岗位数目和人员编制数目,实现人员设置。

这样,不仅会实现组织结构和工作岗位的再设计,而且也为做好全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基础,为人员调配、招聘及绩效管理等做了铺垫。可以说,岗位分析是连接组织宏观规划和微观管理的重要纽带。通过岗位分析,明确了岗位职责和要求、工作权限和环境、任职资格以及部门和岗位的衡量标准。编制准确的岗位说明书,为员工的合理调配,招聘标准、培训内容、薪酬设计、绩效考核和职业规划等所有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奠定标准化、科学化的平台。

以岗定人为主,以人定岗为辅

在如今人力资源稀缺而又有许多人才无法真正为企业服务的大背景下,岗位是死的,而人却是活的。到底是以岗位定人,还是因人而定岗位,在这个问题上,有些企业比较盲目、仓促、随意,并未经过深思熟虑,结果往往是“决策拍脑袋、表态拍胸脯、事后拍屁股”。

实际上,以事定人、以岗定人,是企业人员设置的基本原则,而以人定岗,是特殊情况下的权变之策。企业在人资管理方面要走以岗定人为主,以人定岗为辅之路,在岗位配置和人数设置方面做好年度计划,并未雨绸缪、做好企业未来用人的中长期规划。既保证有充足的人力资源去完成相关职能工作,又要避免人浮于事、无端增加企业的成本。

就以岗定人而言,一般体质较强的企业,对员工成长发展并不会造成太大的损害。反之,体质较弱的企业碍于整体规模,无法以岗定人,又不能很好的分析岗位的实际需要、未来发展需要,势必会使岗位的“职能”和“质能”降低,这里所说的就是对员工进行更多的分析和考虑,也就是我们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以人定岗。一般来说,越是基础的岗位,就必须要求标准化的程度更高一些,这样能够保证业务的严谨性和规范性,以岗位定人的权重更重一些;而越高的管理岗位,就必须考虑灵活性更高一些,要充分发挥不同管理人员的管理特长,需要调整和整合,以人定岗的权重要更重一些。而绝对的以人定岗呀以岗定人在人资管理上都是不切实际的,只能算是一种权宜策略,必须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而定。

创新工作内容,提升管理水准

在“管理至上”的当下,人力资源管理应顺势而为,只有创新工作内容,合理设置与人员相匹配的岗位,不断优化完善选人、育人、用人、留人机制,规范人才引进机制,实行岗位准入制度,人员竞争上岗机制和绩效考核淘汰机制,这样才能在提高人员质量基础上优化人力资源结构,从而提升管理水准。

完善员工“双选”制度:企业中员工“双选”本意是鼓励部门自主寻到适合的人才,员工既可以自主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岗位,完善内部人才流动的操作程序和办法;“双选”工作还能通过企业人资管理部门来汇总并发布不同人员的需求信息,提供合适人选。同时,也根据员工的具体素质和要求,为他们觅得更加合适的岗位,使人才在适合的岗位上流动起来。

搭建优秀人才成长舞台:构建以岗位价值为基础,能力和绩效为导向,内具公平、外具竞争的战略薪酬管理体系。把薪酬分配与绩效紧密挂钩,做好全员绩效考核,特别是要加大对那些“只说不做”却拿高薪的人的考核力度,使他们沉下去,发挥作用与提高工作效率。并提高现有人员的利用率,为留住优秀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注核心岗位培训管理:企业不同的岗位数量一般有很多,最重要的是那些直接从事企业生产经营的岗位,他们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核心部分。应该对企业战略发展需求的核心岗位员工进行有效的识别与规划,基于核心岗位员,建立相应的核心人才的培养、储备和发展体系。着力解决培训不系统、不规范、无计划等问题,立足于岗位培养人才渠道,建立分层分类,形式多样,请进来,走出去等切合实际的培训管理体系,努力提高核心岗位员工的知识结构和综合能力,以适应岗位要求,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

现阶段的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正常运营的关键要素,尽管还有很多企业,尤其是在一些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人员设置和岗位要求看上去和计划及执行并不是很“完美”,但当我们通过科学合理的人员岗位设置与人力资源正确有效的分配管理,清楚的意识到其企业人力管理中的作用后,这些曾经的问题与矛盾不仅看上去会“美”,其实运作起来更“美”的感觉也自然会流露出来了。

Tags:人资管理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